[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港媒:“国防科工系”高官出掌地方要职

发布时间: 2014-07-28 15:40:2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进入电子报

  中新网7月28日电 香港《大公报》28日刊文分析称,近期,原国防科工局副局长胡亚枫被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任命为副省长,成为又一位出掌地方要职的国防科工系统高官。在此之前,国防科工局另一位副局长黄强于今年1月份空降甘肃省副省长,二人分别来自兵器工业系统和航空工业系统。分析表示,引领尖端高科技的国防工业是国家整体工业体系的尖兵,航天更是尖兵中的尖兵。

  分析称,在过去的几十年间,中国建立了庞大的国防工业体系。1998年国务院和中央军委体制改革中,组建了解放军总装备部和新的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2008年,后者缩编为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局,归工业和信息化部领导。而经过多年的改革调整,目前形成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航空工业集团、兵器工业集团、兵器装备集团、船舶工业集团、船舶重工集团、核工业集团、核工业建设集团、电子科技集团等十大军工巨头格局。

  文章表示,2012年中共十八大,时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总经理马兴瑞、航天科技集团总经理许达哲、兵器工业集团总经理张国清、航空工业集团总经理林左鸣4人当选中央委员,都来自军工系统。这直接反映出军工系统在国家经济和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地位。

  如今,马兴瑞现任广东省委副书记兼政法委书记,张国清担任重庆市委副书记,许达哲继马兴瑞之后担任工信部副部长兼国防科工局局长。

  分析指,张庆伟是中共历史上第一位“60后”中央委员。早在2002年十六大,年仅41岁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总经理张庆伟就当选为中央委员,这一年龄纪录保持至今。陈求发则是内地唯一担任中央委员的省政协主席。

  值得注意的是,张庆伟、陈求发、马兴瑞、许达哲四任国防科工掌门人,均来自航天系统,张、马、许三人更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连续三任的掌门人。这足见,引领尖端高科技的国防工业是国家整体工业体系的尖兵,航天更是尖兵中的尖兵。

  现任国务委员王勇,也长期在航天系统工作,1999年接替陈求发主持航天工业总公司人事教育局工作。曾先后与张庆伟搭档担任航天科技集团副总经理、国防科工委副主任的金壮龙,现任中国商飞公司董事长,主持国产大飞机重大专项。

  文章称,除航天之外,航空、船舶、核工、兵器、电子等系统在政坛也各有代表人物。科技部党组书记王志刚曾任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总经理。辽宁省副省长谭作钧曾任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总经理。国资委副主任徐福顺曾在核工业集团公司工作近20年。胡亚枫与黄强则分别来自兵器工业系统和航空工业系统。(马浩亮)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伍佳佳)
关键词:航天科技集团;港媒;高官;航空工业;大公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