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宁波140多年教堂被烧毁 市民:半个城的人失恋了(图)

发布时间: 2014-07-29 10:29:53  来源: 现代金报  作者:  进入电子报

  火灾过后,教堂内一片狼藉记者朱琦琳摄

  大火过后的江北天主教堂记者高远摄

  看到火灾后的天主教堂,一些市民流下眼泪记者贾东流摄

  老外滩天主教堂——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宁波老外滩的天主教堂是老宁波的地标性建筑,距今已经有140多年的历史,典型罗马哥特式风格,由于保存较为完好,一直是宁波年轻人拍摄婚纱照的圣地。然而,昨天凌晨的一场大火,却使得这座百年老教堂遭到了严重损毁。

  得知这个消息后,有众多市民专程赶到现场缅怀这个在他们心中极具分量的百年建筑。除此之外,在网上,网民纷纷表达着惋惜和遗憾之情。

  通讯员 叶知秋 楼晓洪 记者郑振国 朱琦琳 王莎 朱琳

  实习生 郭传太 徐倩敏

  现场探访

  火灭了10多个小时后

  现场仍有刺鼻的焦炭味

  昨日下午,记者赶到天主教堂时,现场已拉起了警戒线,消防、公安、文保等部门正在进行后续的勘查工作。

  虽然距离大火被扑灭已经过去了10多个小时,但现场刺鼻的焦炭味依旧没有散去。

  记者通过教堂北侧一扇小门向内窥望,发现屋内满是被烧焦的梁木、柱子等,横七竖八地堆积着。屋内的废墟堆积得约摸有半人高,不少地方仍然在冒着轻烟。消防人员用麻袋把破碎的瓦砾一袋一袋装起来,然后转移到教堂外面。

  “最先起火的位置应该是教堂内的祭台处。”据教堂内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当时教堂内没有人在,里面也没有在使用的明火。

  “由于起火的时候是晚上,大家都去后面的楼里睡觉了,也不知道是谁发现起火的。”他这样告诉记者。

  教堂起火时,小杨正在老外滩玩。“那时候也才凌晨1点不到,火就已经很旺了,大火将整个后院和教堂点燃。”小杨说,这个火实在太大了,教堂没一会儿工夫就成了一片火海。

  记者了解到,教堂建筑群的1层砖木结构主教堂起火,附属建筑群未过火。经过宁波市消防支队组织力量努力扑救,昨天凌晨2:30火势基本扑灭,3点16分,现场处置完毕。过火面积约500平方米,无人员伤亡。

  记者追踪

  教堂的梁架是杉木

  一颗小火星都很容易引燃

  宁波市民宗局副局长姜女士,对教堂比较熟悉。昨天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事故的具体原因还在调查中,暂不好下结论。“目前我们了解的信息是,火应该是从东边(靠近江边)的这一侧屋顶烧过去的。”

  据姜女士透露,天主教堂是穹窿顶设计,过火的主要是穹窿顶与屋顶构成的一个三角区域。“里面是整个主体建筑的梁架,是杉木,建成之后100多年过去了,梁柱里面的水分早就跑光了,干燥得很,一颗小火星都很容易引燃。”

  据记者了解,这次火灾主要造成的是教堂主体的木造结构的损毁和屋顶的塌陷,目前墙体的保存尚好。“整个屋架被烧毁,导致了主体建筑的屋顶坍塌。教堂的底部其实并没有过火,里面很多的椅子都只是被废墟埋了进去。”姜女士介绍说。

  宁波市文保所所长徐炯明昨天凌晨2点就赶到了事发现场,一直到下午5点仍在现场勘查,并不断召集市、区两级文保部门工作人员开会。被记者问及在商讨什么内容时,徐炯明表示,主要是在讨论一个“抢救性加固”的方案。

  “这是我们现在要做的最主要的工作,天主教堂的墙体虽然保存良好,但是否存在隐患,是否会发生二次灾害,都需要格外重视。因此,要最快时间对这些墙体进行抢救性的加固处理。”徐炯明说。

  据其介绍,教堂的墙体之所以保存良好,主要是因为它是错缝砌实叠墙。“它的建造方式不同于一般的墙,墙体的厚度达到了60到70厘米,是一般墙的两倍,牢固度自然要好很多。”

  抢救性加固,显然只是应急之策。在火灾发生之后,作为全国文保单位的老外滩天主教堂,又将如何修复呢?徐炯明表示抢救性加固是修复方案的第一步,这个工作近期会很快开展起来。“此后要做的,就是复原设计。”

  据了解,有了天主教堂失火的前车之鉴,宁波市文保所本周内将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并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对各处文保点进行安全排查。

(本文来源:现代金报 编辑:王会)
关键词:天主教堂;失恋;宁波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