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专家会诊公款送月饼顽疾:反四风像拱卒不能回退

发布时间: 2014-07-31 10:06:47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进入电子报

  朱慧卿绘(新华社发)

  中秋临近,公款送节礼之风似有复刮之势。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反腐三人谈”30日邀请中央纪委监察部特邀监察员海霞、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和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发展中心研究员杨禹,畅谈严防“公款送月饼”回潮问题。

  公款买赠月饼风气抬头,天价商品重出江湖

  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去年以来,中央纪委接连发出了一系列通知和禁令:要求全国纪检监察系统专项清退会员卡,严禁用公款购买和赠送月饼、贺年卡、年历、烟花爆竹等。

  海霞认为,这一系列的禁令带来了明显的变化。以往,临近中秋、国庆等节日,由于来京送礼的人突然变多,北京堵车情况就特别严重。但是大家发现,自去年开始,重大节庆时分,北京的拥堵现象不再那么严重了。

  然而,从今年记者暗访的情况看,公款购买和赠送月饼的风气有所抬头。

  一些地方关于天价月饼、豪奢礼品的广告又开始明目张胆地出来了,在北京商场门口的“黄牛党”又死灰复燃。暗访记者在不长的时间里看到一家商场门口就有二三十个“黄牛党”,还有人上前兜售购物卡。海霞坦言,这说明不良社会风气以各种新的形式、新的样态出现了,整肃“四风”的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转作风要一步一步“拱”,到最后也能“将军”

  杨禹形象地把反“四风”的努力比喻成下中国象棋,月饼问题、贺卡问题,都是小卒子的一小步,在整个棋局中好像不算什么大动作。但是转变作风就是要全局的小卒子一起往前拱,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往前拱,拱到最后也能“将军”,并取得胜利。有的同志希望转变作风像拿着车马炮一样,几步就彻底解决了,但事实没有那么简单。象棋不允许小卒子往回走,反“四风”也不能往回退。

  卜宪群在访谈中指出,如果挥霍无度、奢靡享乐,不仅一个人长久不了,一个家长久不了,一个国也长久不了。他还指出,良好的政治风气、社会风气要和制度建设结合起来。

  三位嘉宾指出,月饼被不良社会风气赋予了一些特殊内涵,其实真正应该离开月饼界的不是“五仁月饼”,而是对追求高档豪华月饼的利益诉求。

  不良作风积习甚深,可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改起来并不容易。中秋公款送月饼、高价送月饼的问题,从根子上来说,是党风、政风和民风、社风的问题。只有把公款送月饼、高价送月饼的歪风邪气刹住,月饼才能回归本来面目,大家才能以轻松的心情回到大大方方吃月饼的年代。本报记者 姜洁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思凤)
关键词:送节礼;公款;会诊;将军;回退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