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十八届四中全会今日开幕 盘点历届四中全会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4-10-20 07:12:15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图为:1994年9月举行的十四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 (资料图片)

图为:2004年9月19日,胡锦涛、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参加十六届四中全会的同志。这次全会同意江泽民辞去中央军委主席职务。 (资料图片)


 图为:十八届四中全会首次将“依法治国”列为主要议题。此前,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民主政治和依法治国,曾多次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发)


  湖北日报讯 历史的指针走向又一个重要时刻——今起4天,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

  资料显示,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由中央政治局召集,每年至少举行一次,通常是每一届召开七次全会。其中,从召开时间上看,四中全会多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年份,讨论内容亦涉及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命题。

  在此,本报对十一届四中全会以来历次四中全会的基本情况和主要议题,进行了系统梳理。

  十一届四中全会

  加快农业发展

  时间:1979年9月25日至28日

  地点:北京

  重大议题:讨论通过叶剑英代表党中央、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在庆祝建国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

  出席会议的,有中央委员189人,候补中央委员118人;中央机关和地方党委的负责人16人列席会议。

  粉碎“四人帮”3年后,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本次全会讨论通过了叶剑英的讲话,认为讲话指出了进一步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的努力方向,提出了今后的奋斗目标,强调在进行四个现代化建设的同时,还要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高度的社会主义民主。

  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决定指出,20年来我国农业发展的经验表明,要加快恢复和发展农业,必须牢牢记取以下的主要经验教训:一定要长期保持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一定要集中力量抓好农业技术改造,发展农业生产力;一定要持续地、稳定地执行现阶段的各项政策;一定要坚定不移地执行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等等。

  这次会议通过的《讲话》和《决定》,对于统一全国人民的思想、加快农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十二届四中全会

  新老成员交替

  时间:1985年9月16日

  地点:北京

  重大议题: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七个五年计划的建议(草案)》,决定将这个文件提请党的全国代表会议审议。讨论确定了关于进一步实现中央领导机构成员新老交替的原则。

  出席全会的,有中央委员188人,候补中央委员129人;列席会议的有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130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121人,不是上述3个委员会成员的中央党政军机关和省、直辖市、自治区党委的主要负责同志40人。

  全会收到了一批老同志分别请求不再担任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和候补委员、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的信。全会高度评价了这些老同志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积极促进中央领导机构成员新老交替的表率行动,同意他们不再担任3个委员会成员的请求,并向党的全国代表会议报告。

  全会给叶剑英同志、黄克诚同志(他们由于健康原因请求不再担任中央领导职务)写了致敬信,表达全党同志对他们的崇高敬意和亲切问候。

  全会确定了关于进一步实现中央领导机构成员新老交替的原则,决定局部调整3个委员会成员,对保证党的政策的连续性具有重大意义。

  十三届四中全会

  部分领导调整

  时间:1989年6月23日至24日

  地点:北京

  重大议题:全会审议并通过了李鹏代表中央政治局提出的《关于赵紫阳同志在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动乱中所犯错误的报告》。

  会议认为,赵紫阳在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犯了支持动乱和分裂党的错误,对动乱的形成和发展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其错误的性质和造成的后果是极为严重的。他在担任党和国家重要领导职务期间,虽然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工作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但是在指导思想上和实际工作中也有明显失误。特别是他主持中央工作以来,消极对待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方针,严重忽视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给党的事业造成了严重的损失。

  鉴于赵紫阳的上述严重错误,全会决定,撤销他的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会委员和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第一副主席的职务。全会对中央领导机构部分成员进行了调整。

  选举江泽民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