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开宝马上班的环卫工:不想坐吃山空
发布时间:2014-10-20 23:22:34来源:中新网进入电子报

  图为10月11日,46岁的翟永忠坐在他的私家车里,旁边就是他的环卫车。

  图为10月12日,6名开车上班的环卫工人集体合影。

  图为10月11日,47岁的朱友芬从自己的车里拿出扫帚来,她也是11年前就过来当环卫工了,是这批失地农民中的元老之一。

  图为10月11日,47岁的康明秀在自己的车旁边清扫责任路段。


图为10月12日,45岁的段朝英站在自己的车前,10年前她就开始当上环卫工,骑自行车、摩托上班了9年,去年终于买车来上班了。

  贵阳市观山湖区环卫所有1000多名环卫工人,其中近800名是“失地农民”,他们在土地被征调后干起了环卫工。这些人中大部分并不贫穷,有的家里有几套房,近200人为了上班方便买了车。在月薪不到2000元的情况下,这些农民出身的“富翁”坚持每天早上6点半开始清扫大街,继续当着一名充满幸福感的环卫工。

  一些地方的“失地农民”在获得巨额补偿款一夜暴富后,天天坐吃山空无所事事,打牌赌博消磨时光,拿着补偿款竟奢攀比、盲目高消费,最终二次返贫的不在少数。贵阳市这些获得巨额补偿款的失地农民,不像一些地方的“失地农民”那样颓废生活,而是一边购买汽车等时尚消费品,一边从事环节工作“养家糊口”,这一生活方式令人欣慰,也实实在在让人看到了这些“失地农民”的价值追求和生活向往。

  一般而言,普通人可能无法理解“开宝马”却做环卫工这一生活方式,“那么有钱,有多少套房产了,还做环卫工岂不是吃饱了撑的?”然而,在笔者看来这才是真正的追求幸福生活的标志。什么是幸福?一位著名的西方慈善家称,“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这是一些慈善企业家对幸福的理解。但真正的幸福却不是建立在丰裕的物质基础之上的,一些人拥有巨额的金钱,开着豪华高档汽车,有着无数的房产和想怎样享受就怎样享受的物质条件,但他们就幸福了吗?恰恰相反,这些物质保障过度宽裕的富人,反而不如一些普通人活的更幸福。对于普通人群而言,一天的“锅碗瓢盆”就是幸福,携家带口其乐融融就是幸福,吃着最普通的饭菜、能喝上几杯低档酒就是足够的幸福。所以,幸福与否取决于心态,决定于精神层面而不是物质。

  “一夜暴富”的失地农民会获得幸福吗?答案同样是否定的。除了钱还是钱,是无法找到真正的幸福的。在获得了必要的物质保障之后,让精神生活更充实,心理上和精神上获得更多的满足才离幸福更近。这些失地农民,不是在家里享受现有的优裕条件,而是走出去,到街头一线从事最辛苦的劳作,他们才是真正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定位和价值追求,才是真正追求幸福的方式。

  有时候,幸福真的离我们很近,能不能抓住幸福,在于我们的自我选择。“安逸”不会带来幸福,而劳动却可以获得幸福;没有追求目标不会幸福,而有了奋斗的目标和人生追求,才会获得幸福。可以想见的是,这些身家百万、开着宝马的环卫工人,他们的最幸福的所在一定不是“开上宝马”、住上别墅,他们的最幸福的所在却一定是将自己的环卫本职工作做的更好。他们的最幸福的时候,是自己的劳动成果被市民百姓认可的时候,是他们的辛勤汗水换来了干净整治的市容市貌的满足感,是换来了他人的赞扬和掌声之际,他们才是真正幸福和快乐的。“开宝马”的环卫工,给我们揭开了什么是幸福的真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