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山东“兵妈妈”走访139个部队送水饺上百吨(图)
发布时间:2014-10-22 18:12:08来源:山东商报进入电子报

  朱呈镕慰问大连长山岛边防官兵(资料片)

  在山东临沂,有这样一位“兵妈妈”:15年来,从北方万里之遥的“东方第一哨”到偏远的海岛,她先后走访139个部队,行程15万多里,送去3万多双鞋垫、100多吨水饺,认了2000多个兵儿子。她就是山东临沂的“沂蒙新红嫂”朱呈镕。

  连续七年在部队陪战士们过春节

  1953年出生的朱呈镕是山东朱老大食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每天晚上7点半以后,都是她接“儿子们”电话的高峰期。“昨天晚上在大连当兵的王江伟还打电话过来,问我‘妈妈你又拥军去了吗’,跟我说‘天气变冷了,要穿暖和点’。”朱呈镕说,每天晚上最少都会接到三四个问候电话,更不用说不会停歇的短信祝福,到了年节里,一天就得收到700多条,多到来不及回复。

  这些通过电话和短信传递的问候,很多都是来自千里、甚至万里以外,来自朱呈镕2000多个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兵儿子,其中既有现役军人,也有退伍还乡后依然记挂着她的复转军人。因为像母亲一样听他们诉说,关照他们、帮助他们、为他们排忧解难,让他们安心服役,朱呈镕在拥军过程中,与这些人民子弟兵结下了深厚感情,战士们都亲切地喊她“兵妈妈”。“第一次见她的人都会惊讶,因为她没架子,不像人们平时印象中的企业家,而像一个大姐,一位妈妈。”临沂军分区宣保科科长刘永亮的这番话说出了很多士兵的感受,对他们来说,朱呈镕就是亲人,就像妈妈。

  今年从春节后到现在,朱呈镕又走访了宁夏、新疆、内蒙古等地的多个部队,去看望艰苦条件下执勤的驻地官兵们,为他们送去速冻饺子,然后像家人一样陪他们煮饺子、吃饺子。连续七年,朱呈镕都是在部队跟兵儿子们过的春节。她为兵儿子们的终身大事操持,使26对新人喜结良缘。她还组织成立了退伍军人创业联盟,除了在自己的公司安置了36名退伍军人,还引导他们自谋职业,有的已经当上老板。

  两个招牌产品,都和军人有缘

  1998年,45岁的朱呈镕从临沂市毛毯厂下岗,自谋职业的她从人力脚蹬三轮车运输起步,发展创办了集速冻食品加工、餐饮服务、连锁服务于一体的集团化公司,而创办公司的起点正是她的“军人情结”。

  1999年,朱呈镕在看望红嫂后回家的路上,看到一位退伍老军人正在砍山楂树,询问一番后得知,前些年大量种植的山楂因为卖不出去,5分钱一斤都没人要,只能忍痛砍树。朱呈镕不忍心看老军人难过,就以200元做订金,打算将山楂全部收购用来给员工发福利。可没想到的是,第4天,用了好几辆货车才把两万多斤山楂运完。看着堆积如山的山楂,朱呈镕开始犯愁。经过上百次挖核填馅的实验,带有包装的无糖夹心冰糖葫芦研制成功,并很快销售一空。

  除了冰糖葫芦,饺子也是朱老大的招牌产品。2000年前后的一个冬天里,朱呈镕到吉林考察速冻饺子生意,在带着5吨饺子返程的路上,她的货车遭遇翻车事故。正巧经过的军人看到后,立刻下车帮忙推车,十分感激的朱呈镕就拿出些饺子送给对方。“拿到饺子后他们连连道谢,我看他们这么高兴,就想以后我一定要把饺子包给战士们吃。”朱呈镕说,从那时起她就打定主意,用中国人最爱吃的饺子,慰问为人民保卫家园的军人们。

  把自己的饺子送遍边陲哨所

  朱呈镕有一个5年拥军计划,就是2010年到2015年,她要带着饺子走遍中国的边陲,让所有驻守边关的士兵都能吃上热气腾腾的饺子。

  去过的很多地方也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东方第一哨’,早上太阳2点40分就升起来了,天气又特别冷,士兵们眼睫毛上都挂着霜。我跟着他们去营房,看到他们的脚都冻烂了,袜子都脱不下来,我一看眼泪就快掉下来了。”朱呈镕说,而每当热乎乎的饺子端上军营的餐桌时,很多士兵都会流着泪唱起《世上只有妈妈好》。朱呈镕说,如今5年拥军计划已基本完成,从南到北,从东到西,明年她将要走云贵。今年11月她还打算到非洲,带着饺子看望由中国派出的维和部队。

  回顾15年的拥军路,朱呈镕130次走访部队,送去3万多双鞋垫,100多吨水饺,组织文艺演出60余场,累计捐款捐物达620余万元。企业30%的利润也被她拿出来用于拥军和回报社会。朱呈镕说,今后她还要继续走拥军路,把沂蒙精神传承到大江南北。(刘建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