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河南豆腐渣高速路遭曝光:裂缝约1米深一拳宽(图)
发布时间:2014-12-25 07:16:47来源:央视网进入电子报

河南豆腐渣高速路遭曝光:裂缝约1米深一拳宽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现在,高速公路越建越长。前几年,河南省南阳市就规划了一条高速公路,从内乡县到邓州市,大概90多公里,是二广高速和沪陕高速的联络线。在2012年底,当地政府曾经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这条公路建成通车。但记者日前调查发现,这条号称在两年前就已经通车的公路,现在不仅没通车,甚至还成了半拉子工程。

  从河南省邓州市区出发,开车十几分钟就来到内邓高速邓州段的一个收费站——龙堰收费站,按照路牌边的收费许可通知来看,这里从2012年底开始就获得了收费资格,可以正式收费运营,可是收费处却横着几个大红叉,表示不通车。

  2012年底南阳市当地媒体的报道显示,2012年当地市政府的确召开过新闻发布会,宣布内邓高速建成通车。近两年的时间过去,这条路为什么至今仍然在修,没有真正通车呢?从这条高速路旁边的村庄绕行,记者走上了这条高速,看看它实际的状况,发现这条路的表面颗粒非常粗糙,根本不像完工的高速公路路面,而且在路面没有铺完的情况下,就已经出现了很多裂缝。有的缝隙有一两公分宽,长度都在几十米以上,而有的裂缝还被人用黑色的沥青修补过。

  这条路质量的低劣一眼可以看出来,路堤质量也很低劣。事实上,这条公路除了完成的部分存在质量问题,整个工程也根本没有完工,一些路段路面根本没有铺最上层的沥青。

  在路面的一些接头部分,都挖开了一些坑,极其不平整。原来,为了保障公路桥梁结构安全,在高速公路与桥梁接头处必须要安装伸缩缝,可是这段路也根本没有弄。有的地方由于沥青路面没有铺好,甚至连钢筋都裸露着。记者发沿途的很多服务区和加油站也只修了个主体工程,至今处于荒废状态。

  就是这样的“半拉子”公路,在2013年8月至10月,这里竟然还短暂通过车。这可当时给上路的司机带来不少困难,有司机在网络上反映,在通车期间行驶这条公路,路面把轮毂给硌坏了。

  短暂通车后,公路又封闭了。可是,因为这条路在地图或GPS上都已经显示为通车状态,一些人途经此处都会来回绕路,增添了不少麻烦。有不少司机都在追问这条路到底是怎么了?为何还不通车?

  这条路不仅给司机带来了麻烦,由于路没修完,公路旁的护坡也没有做,这裸露的黄土让周围种地的农民农田也遭了殃。附近村民告诉记者,没洋灰,一下雨护坡就被冲垮了,沙和水就冲到农田里了。

  在收费站附近有一个石料场,在那儿守门的几位农民说,这里已经停工一年多了,这原本是当时施工队堆石料所在,可是项目部的人和工人早就离开了。村民表示:“地的复耕费,车运费了,找不着。他占着俺地,他应该说两年补齐这个钱,结果人没有人了,不给钱了。”

  记者按照村民提供的地址,找到了这段3标段的项目部,奇怪的是,路尚未修完,项目部已经拆掉,整个一片乱七八糟的场景。这条路修成这样,项目部为什么离场了?记者在现场找到了一些施工队长的电话,他表示,资金不到位,驻队拖了三年,赔钱了。

  记者查询到,内邓高速是河南省“十一五”重点建设项目,由社会资本投资,南阳宛达昕高速公路公司作为业主方负责投资建设。根据工商网站的信息,这是一家由北京、内蒙古、天津等几家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一家企业,成立于2007年。可是从企业网站发布的信息来看,尽管2013年10月以后,公司已经停止发布新闻,但是公司仍然是存在的。记者来到位于南阳市区的这家公司了解情况,结果被保安挡在了门外。

  南阳宛达昕高速公路公司不愿解释这条路的情况。记者随后找到南阳市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这是一个由市交通局等多个政府部门组成的一个协调管理机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没有钱,缺口三、四个亿。”

  根据一份关于内邓高速的内部调查报告,内邓高速总投资39个亿,其中自有资本金公司投入25%,其余由宛达昕公司向银行贷款。这已经建成的部分为什么存在这么多质量问题呢?几位参与高速路修建的施工队长反映,这跟施工造价低有关系。

  按照《河南省高速公路管理条例》二十三条,当地的交通主管部门应当依据职责维护高速公路建设秩序,加强对高速公路建设的监督管理。对于这条路的修建,当地的交通部门是如何进行监管的呢?工作人员表示,修的路政府不管质量,质量有部门管,通车之后要验收。而在施工过程中也有监管,是协调办,协调前期的施工环节,一通车,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不管人,不管钱,管不了人家什么东西。

  当地的交通部门说管不了,可是记者发现另有原因。在内邓高速质量问题比较集中邓州市境内,有3个标段,其中5标段的中标企业是河南中原路桥公司。这家公司正是南阳市交通局直属的事业单位——南阳市公路工程处下设的公司。法律并没有禁止交通局下属单位中标工程,而问题在于,3标段的中标单位是一家名为大河筑路的公司,经记者多方查询,3标段的项目经理并不是中标单位大河筑路公司的员工,而是5标段中标单位中原路桥公司的员工,他为什么会到3标段来做项目经理呢?他告诉记者:“我曾经在那儿给人打工。”

  中原路桥的人到了别人的标段当项目经理,真的是个人打工那么简单吗?记者继续调查发现,3标段的项目主管名叫冯献伟,这个人也不是3标段中标企业大河筑路的人,而竟然是5标段中标者中原路桥公司的法人代表。而且,冯献伟还有一个身份南阳市公路工程处的副处长。原来中原路桥这个市交通局下属的企业不仅中标了5标段,而且又掺乎到3标段中。这恰恰是问题频出的两个标段。

  为什么会有这样复杂的合作呢?原来,业主单位宛达昕公司在招标时,明确要求同一家企业只能中标一个标段,因此一家企业要想承揽其他标段的工程,就出现了这样一种所谓的合作。按照我国《招标投标法》第48条明确规定:中标人应当按照合同约定履行义务,完成中标项目。中标人不得向他人转让中标项目,也不得将中标项目肢解后分别向他人转让。而这种所谓的“合作”实际上就是一种违法转包。而且一些施工队长反映,在这层往下,还有继续转包的现象。

  一方面,交通部门下属的企业参与到非法转包的活动中去,监管也很难到位。另一方面,在已经出现资金短缺、质量低劣的情况时,当地还一味要求赶工期。施工队长说:“政府要保证每年要通车公里数,所以就强行通车了。”

  没有钱,却为了原定的目标还要求强行通车,其建设质量就可想而知了。在2012年底的通车仪式之后,当地媒体报道了这条公路通车的重大意义:河南全省的高速公路年度通车里程达到了600公里,也使南阳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643公里,连续6年居全省18个市之首。可是在2013年短暂通车两个月后,这条路又封闭了,既没有完工,更没有通过验收,什么时候能真正通车也没有人知道。

  修高速是一件大事,从规划、立项到建设都需要科学的论证。可这条内邓高速,钱花了不少,地也占了将近9000亩,沿途百姓做出了不少牺牲,但却留下了这样一个烂摊子:质量差,路不通,账算不清,纠纷不断。不管是修路的还是管路的,不是不清楚,就是管不了。对于这里的问题,应该有人查一查,管一管。路通在脚下,才是一条实实在在的路;路通在纸上,只能是一条弄虚作假之路。社会资本参与公路建设是件好事,但监管者承担好自己的职责,加强监管,提升质量,才可能修出一路坦途。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