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芦山“马帮”驮起重建“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4-12-29 20:39:54来源:新华社进入电子报

  新华社成都4月16日电题:芦山“马帮”驮起重建“最后一公里”

  新华社记者李华梁、董小红

  清晨,芦山地震灾区芦山县太平镇的河岸边上,随着赶骡人挥手吆喝,3匹膘肥体壮的骡子应声迈蹄,驮着大量砂石“叮叮当当”地上路了。

  骡子的目的地是村民李德平家,距砂石堆放处约1里地。别看这短短的距离,其间要跨过河沟、翻过超过50度的陡坡,这让现代的运输工具“望而兴叹”。

  芦山地震灾区大多是山区,有着许多像李德平家这样的住房重建点。为解决建材运输的“最后一公里”,逐步消失的骡声蹄响又回响在山谷之间。马帮成了灾后重建的一股新力量。

  马帮,是按民间约定俗成的方式组织起来的一群赶马人及其骡马队的称呼。它是大西南地区特有的一种交通运输方式,也是茶马古道主要的运载手段。

  张敏是马帮的一名老板。2002年,他花了几万元买了10多匹骡子,开始了“驮队生涯”。从运送电杆到搬运建材,这几年生意时好时坏。

  随着道路交通运输网的铺展,昔日的蜀道难变成了蜀道通。许多地方的“马帮”也摇身一变,成了旅游文化的资源。地震前,在汉源县茶马古道上,马已经成为游客品味历史、休闲娱乐的重要元素。

  灾后重建,让张敏和他的马帮又成了“抢手货”,每天电话不断。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骡队每天要走几十个来回,算下来能运送约10立方米左右砂石。若1立方米按1.5吨材料计算,每天能运近15吨材料,相当于20名搬运工人。

  他说:“跨过河沟上山,如果要另修条路,不仅成本高、时间长,对植被破坏也大。选择骡队输送材料灵活机动,还可减少沙土扬尘、机械尾气污染。”

  李德平家对面的山上,是一排崭新的房屋。张敏说,那里的房子大多数都是他的骡队帮着驮运砂石等建筑材料修起的。

  采访离开时,安静的山谷里又回荡起阵阵骡铃声,格外悦耳动听。

(作者:  编辑:殷丹丹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