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四川回乡创业大学生向峰:用科技维护“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时间:2014-12-30 14:57:35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新华社成都5月7日电(姚永亮、陈健)5月6日,在四川眉山市东坡区的蔬菜种植基地,当普通农家种植的四季豆、番茄等还没成熟时,回乡创业大学生向峰种植的四季豆、番茄已经采摘多轮了。

  “仅这10多亩大棚四季豆每天的产量就在8000斤至1万斤,现在的批发价是每斤3元,根本不愁卖。这是科技种植带来的好处。”向峰说。

  2007年7月,21岁的向峰从四川农业大学园林系毕业后,回到家乡眉山市东坡区修文镇农村创业,并把种植生态蔬菜作为目标。他从当地农户手中以租赁方式从30亩土地一步一个脚印起步,成立益州农业有限公司,采取无公害、绿色安全种植方式,用科技维护“舌尖上的安全”,从而赢得了市场,其公司种植的蔬菜远销陕西、重庆等地。

  为了克服长期以来蔬菜种植科技含量不高、经济效益不佳等问题,向峰提出了现代农业蔬菜科技产业园区建设方案,并于2011年底和他人合作在东坡区永寿镇建立了800多亩的翠鲜生态农业蔬菜基地,通过推进生产基地的现代化进程,提高单位面积的产量和改善品种质量,增加种植效益。

  在眉山农村,以种植四季豆、番茄为例,常规种植要到3月气温升高后才下地育苗,而向峰所在公司的蔬菜种植基地,因为建立了专门的育苗中心,在1月气温很低就开始育苗,2月就将“墩墩苗”移栽进大棚,4月起就开始采摘了,而这个时候上市,弥补了市场空当。

  “减少农药用量,是维护蔬菜安全的前提。”在翠鲜生态农业蔬菜基地,大片绿油油的蔬菜田垄间,排列着一方方鲜黄的诱虫板,上面沾满了飞虫,每隔20米还有一个高大的杀虫灯。“仅这两种捕虫办法,就可以减少80%的农药用量。”向峰介绍说。

  记者在这里看到,基地严格按照无公害农业生产标准生产,田间灌溉不仅用的是喷淋式灌溉机以节约用水,而且施肥用的是生物化肥、腐渣土,绿色防控方式替代了农药使用。“我们率先在全省建立了基地农药残留检测实验室,用科学数据向消费者证明科技新理念下种植的蔬菜,是百分之百放心的安全食品。”向峰说。

  有了科技支撑,有了安全保障,向峰在种植蔬菜的道路上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他专门建立新品种试验大棚,种植火龙果、京水菜等10多种异地新品种,发展盆栽观赏蔬菜,满足了城区市民将蔬菜送进客厅、阳台观赏食用的需求。

  作为大学生新农民的向峰,获得 广泛好评,相继荣获“眉山市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先进个人”、“四川省自主创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