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卖菜哥”王亮明7年捐了10多万
发布时间:2015-01-26 00:03:56来源:进入电子报

  在2014年全市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助学金发放仪式上,走上前台的众多爱心人士中,有一位身材瘦小的中年男子。他是第一次以“爱心捐助者”的身份出现在公众面前,其实已默默为希望工程捐款7年。

  他叫王亮明,与妻子在山西工程技术学院内经营着一家水果店。不过,市希望工程办公室主任董小燕更愿意称他“卖菜哥”。

  说起“卖菜哥”名字的由来,缘于他的第一次捐款。2008年6月的一天,王亮明走进市希望办。“当时他穿着一件旧的迷彩服,上面沾满了泥点,皮肤黝黑,眼窝深陷。”董小燕回忆说,最初见到他时,还以为是一名求助的家长。

  “我想捐些钱给那些上不起学的孩子。”王亮明吞吞吐吐表明来意后,用长满老茧的手拿出一个小布口袋,里面装着一摞钱。

  “他捐的多数是零钱,有1元的也有5角的,总共3500元,光是清点这些钱就花了近半个小时。”董小燕说,“当问及个人情况时,他不愿意多讲,只说自己是个卖菜的,不想让别人知道自己捐钱的事。”出于对捐款人隐私的保护,董小燕没有再问,给他开具了收据,并在收据“捐款人”一栏写下了“卖菜哥”三个字。

  两个月后,王亮明再次走进市希望办,送来了第二笔捐款,共3000元。这一次,王亮明领到了由省希望办颁发的第一次捐赠“证明书”。

  此后,他每年都会不定期来到市希望办捐款,有时一次、有时两次,连续7年从未间断。市希望办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王亮明捐款两次,合计6500元;2009年,王亮明分两次捐出8210元;2010年捐款1万元……7年时间,王亮明捐款累计超过10万元,用于资助贫困学生的上学和救助患大病的青少年。

  在市希望办工作人员的再三询问下,王亮明才说出名字。他是郊区李家庄乡侯家沟村的一名普通村民,家中兄弟姐妹7个,他排行老六。上学时,王亮明喜欢读书,学习成绩很好。但由于家里条件差,没钱供他上学,初中毕业后就出来挣钱了。

  摆地摊、扛水泥、蹬三轮车送货……这些最辛苦的活儿,王亮明都干过。2005年,王亮明在山西工程技术学院一处空地上搭起了一个不足10平方米的临时摊位,与妻子贾润明起早贪黑,卖起了水果。到了2012年,学校取消了露天集市。王亮明与妻子就在校园的北面租了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店铺,继续经营水果生意。

  在学校卖水果期间,王亮明常常被一些来自贫困家庭孩子勤奋好学的事迹所感动。“自己小的时候家里穷,上不起学,咱现在有了一点能力,就应该帮助那些上不起学的孩子。”有了这样的想法,王亮明打算捐钱。担心妻子不同意,起初的几年时间里,他一直瞒着妻子捐钱。

  “两口子每天挺辛苦,怎么一年下来总是攒不下几个钱?”丈夫悄悄捐钱的头几年,贾润明有些疑惑。后来在与儿子的一次聊天中,儿子说漏了嘴,贾润明才知道丈夫捐款的事。

  知道真相后,贾润明非但没有生气,反而还埋怨丈夫为啥不早告诉她。“他的为人我最清楚,平时不会说话,卖水果时,只知道把水果擦干净等人来买。他是个实在人,信得过。这辈子跟了他,无论他做什么,做妻子的都会支持。”贾润明说。

  在夫妻俩这间不足20平方米的店里,摆满了各种水果和干果。这里不仅是王亮明一家辛苦经营的阵地,还是他们的“家”。店里靠里的位置被隔出4平方米的区域,摆放着一张双人床和做饭用的灶台,为了多腾出些地方,他们用隔板搭起了二层。晚上收摊后,王亮明和妻子贾润明睡在下面,儿子则睡在上面。

  每天早晨5点起床进货,晚上11点收摊,一天最多睡6个小时,对于这样的生活,王亮明很知足,“没想过要买房子,把钱花在最需要的地方才有意义。”结婚20年,王亮明没有给妻子买过一件像样的礼物,更别说给妻子一个真正的“家”。但提起儿子,他还是表达出了愧疚。

  “其实孩子学习成绩一直很好,就是上初中那几年耽误了。”王亮明说,自己吃点苦没什么,可孩子跟着他们受了不少罪。不过让王亮明颇感欣慰的是,孩子从小就很懂事,生活上也很节俭,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帮着他们打理店铺,今年刚中专毕业。

  对于王亮明两口子捐款的事儿,即便是亲戚,很多也是最近才知道。“没想到姐夫竟是这样的热心人。”贾润明的妹妹告诉记者,姐姐刚结婚时,家里穷得叮当响,20年过去了,现在也不宽裕。平时,他们连衣服也舍不得买。姐夫常年骑三轮摩托车进货,腿脚落下了毛病,亲戚们实在看不下去,才借给他一辆旧的面包车。

  2014年,在市希望办工作人员的再三邀请下,王亮明才答应参加助学金发放活动。第一次站在台上被许多人瞩目,他显得有些紧张,不多的话语中道出朴实的心愿:“不图别的,一家人平平安安就好;希望能换个大点的店面,多挣些钱,帮助更多的孩子。”

  (檀艳竹 任昊 高志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