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追记毛丰美:“我就是为农民说话的”
发布时间:2015-01-26 16:18:2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进入电子报

“我就是为农民说话的”

——追记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凤城市大梨树村原党委书记毛丰美

  毛丰美走了,那个嗓门亮、爱激动、敢为中国亿万农民建真言的人,走了。

  从“赤脚兽医”到一村之长,从“干”字文化奠基人到“中国功勋村官”,从连任五届全国人大代表到“农民代言人”,被人们亲切唤作老毛的辽宁省凤城市大梨树村原党委书记毛丰美,把贫穷的小山村建设成现代版的“世外桃源”,把农民的心声带到北京并最终变为现实,把一个尽职尽责的农民人大代表形象展示给世人。

追记毛丰美:“我就是为农民说话的”

病重期间,毛丰美仍然坚持整理建议,准备将农民的声音带到全国人大会议上。资料照片

追记毛丰美:“我就是为农民说话的”

毛丰美的笔记本。 资料照片

  把“体面”的建议带到北京去

  “他来自田野,在全国人大会议上,言必三农。他情系乡亲,在涉农政策立法中,据理力争。村官毛丰美,履职尽责,不辱使命,他是最仗义执言,永远为农民说话的人大代表。”——这是毛丰美当选中央电视台“2012年度中国法治人物”时的颁奖辞。

  毛丰美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没穿过西装,没系过领带。

  1993年,他当选八届全国人大代表后,准备穿得体面点去北京开全国人大会议。西服好穿,可从没系过领带的毛丰美拿着领带犯了愁。

  “当时俺们村办的龙凤宾馆里有个客人是系领带的,我找到他请他教毛书记系领带。他刚开始很诧异,这么个小村子居然出了个全国人大代表。后来教毛书记系领带时,他半开玩笑地对毛书记说,你到北京去可得替我们农民多说话啊。”与毛丰美共事了30多年的史淑云回忆说。

  这句玩笑话被毛丰美记在了心里。他寻思,不仅要穿得体面,还得带着“体面”的建议到北京去。

  于是,毛丰美开始挨家挨户搜集“意见”。“我有想法,我觉得电价太贵,不公平。”在村民于进阳家,毛丰美了解到,城里一度电是三毛五,而农村一度电一块二。由于电费太贵,很多农民舍不得用电,晚上还靠蜡烛照明,家里的黑白电视机只能当摆设。

  第一次到北京参加全国人大会议,毛丰美就提出了农村电价贵的问题。在小组讨论时,毛丰美讲述了农村用电情况和要求降低电价的理由。当时主管农业的副总理姜春云听了毛丰美的发言,立即责成电力主管部门妥善解决农民用电问题。

  会后不到3个月,辽宁省农电局有关领导专程到大梨树村向毛丰美反馈农村电网运行和整改情况。3年后,中央开始加大农村电网改造力度,全国投入了3000多亿元,几年后全国范围内实现了城乡同网同价。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第一次反映问题就一下子命中目标。我发现,只要建议提得准确,国家是会根据实际情况考虑解决的。”毛丰美曾这样总结道。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