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日本“琉球”梁氏后人到福州梁厝认祖归宗
发布时间:2015-01-26 23:21:27来源:中国新闻网进入电子报

  中新网福州1月26日电 (林春茵)“我们这代要是不来寻根,梁氏祖宗将永远是个谜,没法探索清楚,我们就对不起老祖宗了。”日本国冲绳县那霸久米梁氏吴江会会长琦山孝次郎26日在福州市梁厝村梁厝祠堂如是说。

  冲绳古称琉球,是中国东南太平洋上一个岛国,明洪武五年,中国与琉球建立正式邦交。洪武25年(1392年),明太祖为方便贡使往来,不但赐舟琉球,还从福建福州、泉州等地派遣技术文化能匠计36姓(户)赴琉,史称“闽人三十六姓”,琦山孝次郎即是其中梁姓一支的后裔。

  此次到访的琦山孝次郎一行13人,皆须发全白,年多在七八十岁以上。当天,他们在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梁氏委员会副会长、秘书长梁振林带领下,前往福州城门镇梁厝村拜祖。

  循着燕尾檐古厝间的小径,日本访亲团一行来到题匾“贻燕堂”的梁氏宗祠前,梁振林为日本宗亲们介绍说,匾额为中国古代著名理学家朱熹所题,引来阵阵惊讶低呼。由数百只白色陶制小酒杯镶嵌而成的白象,在祠堂大门两侧墙面迎宾,“象是瑞兽,取义‘太平景象’,由梁氏每家每户献一只酒盏而来。”梁振林话音一落,日本老人们啧啧称奇,再次竞相举起相机留念。

  步入祠堂,访亲团们香茗洗尘,福桔解渴,一番攀谈之后,共同为梁氏列祖列宗上香。琦山孝次郎依循福建古礼敬香之后,再以琉球古礼敬天谢地,俯身长拜。

  “你们远隔渺渺海天,不辞路途劳顿,千里迢迢来到这里,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梁振林感慨地回顾起20多年前冲绳梁氏后裔曾到闽寻亲的历程,他犹记得当时日本宗亲们前往福州长乐江田寻亲,因族谱未对上而不果,其中两位日本长者甚至失望流泪。

  2003年,梁氏族谱重修,当2014年11月再次接到冲绳来函,梁振林仔细比照日本方寄来的族谱,终于从连江县一脉的断代中续接上了冲绳一脉。

  “600多年前远渡重洋的梁嵩,终于回到故乡来了,”琦山孝次郎手抚族谱,郑重地说,“我们身上流着梁氏宗族的血,希望成为这个家族兄弟的一员,希望大家能多多接纳我们。”

  带着壮年儿子同来寻根的濑名波重信表示,此行已往长乐江田村拜祖,今天来到梁厝宗祠,明天又将往泉州拜祭梁克家墓,这一路寻根之旅,“好像有命运的纽带来联系我们,600多年过去,我们仍能回到故乡,感到非常高兴和喜悦,也希望后代能永远铭记传承。”

  在福州和冲绳岛上,仍保存大量遗迹,包括福州琉球墓园、长乐梅花的琉球蔡夫人庙、南台建造册封船场遗址、万寿桥以及在日本冲绳遗留下来的唐人墓、天妃庙等遗迹,如今再添冲绳梁氏宗亲寻根的佳话。

  “这一切都在述说500多年来中琉友好关系,”琉球问题专家、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主任谢避震评价说,凡是有历史上留有琉球人足迹的地方,他们都一批一批、一遍一遍地踏探、寻觅,“这毕竟是在那块土地上,他们先辈演绎下来的琉球历史。”(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