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工商总局回应淘宝质疑:网络商品交易监管司依法行政
发布时间:2015-01-27 22:54:48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进入电子报

  人民网北京1月27日电(邢郑 孙阳)今天下午,工商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全国工商系统开展2014红盾网剑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效,并通报了10起典型案,其中,5起涉及淘宝。与此同时,淘宝官微转发了一条标题为“一个80后淘宝网运营小二心声”的长微博,质疑工商总局网络监管司抽样检查结果。

  对此,国家工商总局新闻发言人向人民财经表示:加强网络市场监管是工商总局的法定职责。工商总局网络商品交易监管司一直秉承依法行政的原则开展网络市场监管执法工作。

  工商总局回应淘宝质疑:依法行政

  工商总局公23日布的去年下半年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结果显示:在监测完成的92批样品中,有54个批次的样品为正品,正品率仅为58.7%。其中,淘宝网正品率最低,仅为37.25%。

  事实上,此次工商总局的监测结果一经公布,人民财经即与淘宝网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然而截至发稿尚无回应。

  27日下午,淘宝官方微博发布《一个80后淘宝网运营小二心声——刘红亮司长:您违规了,别吹黑哨!》一文,强势回应工商总局的此次监测行动。

  文章称“我们接受神一样的存在,但我们看不懂的是,屡次抽检和报告中,不同的标准和神一样的逻辑”。同时该文搬出工商总局令第61号《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办法》第17条之规定,斥其“抽检程序违规”。

  对此,国家工商总局发言人表示,加强网络市场监管是工商总局的法定职责。工商总局网络商品交易监管司一直秉承依法行政的原则开展网络市场监管执法工作。

  该发言人还表示,相关法律法规在赋予工商机关市场监管职责的同时,也赋予工商机关依法开展市场检查、商品质量监测等监管权限。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是评估市场风险、警示违法经营的重要工作方式。

  买家心塞 卖家也受伤

  家住北京的梁先生向人民财经表示,半个月前自己在淘宝网上看到一件羽绒服,原价1800元,限时折扣价为280元。产品介绍标明出厂家正品、尾货清单等字样,可收到衣服一看,质量却糟糕到连100元都不值的程度。

  对于淘宝网忠实的“剁手党”们来说,类似的情况并非个例。“就算没有被假货店主‘忽悠’的经历,至少每一次也要用心鉴别价格不同的各店同款产品”,王女士认为,淘宝网应该尽快加强对网站店铺的监管。

  买家心塞的同时,卖家也有苦难言。一位长期做海外代购的淘宝卖家表示,今年元旦过后,自己经营5年多的小店在没有任何通知的情况下被关闭。

  “淘宝给了我一个所谓的通知,可我的商品一直是从正规渠道购得,质量不会存在问题。就只因为某些不守规矩的卖家把淘宝这个平台弄脏了,连累我们也跟着被迫关闭主页面。” 这位卖家显得很无奈。

  在监管和经营双方各执己见的同时,一个事实是当前我国针对互联网电商的法律还不健全,电商平台上网店准入把关不严、商品信息审查不力、销售行为管理混乱、信用评价存有缺陷等问题仍需相关部门加强监管、法制规章尽快完善。

  对此,国家工商总局市场规范管理司副司长杨洪丰则表示,针对电商平台正品率较低、销售管理混乱等问题,工商总局将继续按照规定进行立案调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