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台湾医师过劳智力退化成5岁孩童 医院赔偿近千万
发布时间:2015-01-28 09:02:38来源:中国台湾网进入电子报

台湾医师过劳猝倒 脑部受损智力退化成5岁孩童

  台南奇美医院住院医师蔡伯羌(左)5年前因工作超时,在开刀房倒下,因过劳获判胜诉的他,昨天在太太陪同下召开记者会,盼医师能全面纳入“劳基法”规范。(台媒图)

  中国台湾网1月28日消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南奇美医院住院医师蔡伯羌5年多前因工作超时,在开刀房倒下,脑部受损智力退化有如5岁孩童。台南高分院二审判决日前认定奇美医院与蔡有劳雇关系,须给付职灾补偿金780万元(新台币,下同)及退休金124万元,创下全台医师过劳职灾胜诉案首例。

  智力如5岁儿 家碎了

  医师劳动条件改革小组与蔡伯羌夫妇昨天召开记者会,蔡太太感慨的说,这是迟来的正义,但“先生现在的智力,比6岁的儿子还低,钱唤不回他的记忆,买不回家庭的和乐,我们原本应该是幸福美满的家庭啊!”让人闻之鼻酸。

  蔡太太说,根据判决书,先生在奇美医院担任一般外科住院医师,每月工时约360小时。过劳倒下后,智力退化到像5岁的孩子,每天的记忆都是空白的,就连6岁的儿子都可以管爸爸,她像带了2个孩子。

  蔡太太说,她一直是家庭主妇,先生没有工作后,加上这5年来为了诉讼,只能先卖掉家里的房子,全家窝在娘家,而且打官司期间,也常常无法陪儿子,实在很煎熬。

  医院仅负35%责任?

  蔡太太也提到,这次判决仍然认定医师本人要有自主管理责任,医院仅需负担35%责任,她认为,这根本无助改善医师过劳问题。

  医劳小组执行委员陈帛威说,除了蔡伯羌,这几年间至少还有9例医师过劳案件,小组提出3项诉求,盼“卫福部”在1个月内提出医师纳入“劳基法”具体时程。另外,医事人员工作过劳,主管机关“卫福部”失职是最大祸首,呼吁“卫福部”应正式向疑似因过劳受到伤害的医事人员、家属公开道歉,并盼奇美医院能放弃上诉。

  纳劳基法 柯:有困难

  奇美医院表示,蔡医师事发前一天未轮值夜班,并无过劳情形,至于上诉与否,已委托律师研议,目前不便回应。

  “卫生福利部医事司长”王宗曦说,上个月针对住院医师纳劳基法的议题已开会讨论,但各单位并无共识,还需再研拟。今年起为保障住院医师工作时数,已将相关规范纳入医院评鉴,达到一定程度的约束力。

  医师出身的台北市长柯文哲表示,医师应该受一定程度的保障,但要100%适用“劳基法”会有困难,特别是重症医学,不过他也不赞成连续工作36小时这种方式,美国订有“住院医师工时限制法”,“卫福部”可以考虑参酌。(中国台湾网 高旭)

台湾医师过劳猝倒 脑部受损智力退化成5岁孩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