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论述摘编》热销背后,是党心民心的共鸣
发布时间:2015-01-28 20:07:17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进入电子报

  如果说近段时间哪些图书最火,《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以下简称《论述摘编》)无疑是其中之一。1月26日,记者从中国方正出版社获悉,截至当天17时,出版发行半个月,该书销售量已达120万册。《论述摘编》热销的背后,其实反映着一个社会深层次的价值取向,也印证着党中央的决策判断:反对腐败是兴党兴国之举,是党心民心所向。可以说,“反腐”二字,在当下中国已铺陈为“言必行、行必果”的生动画卷,成为党心民心的共鸣点、社会共识的凝聚点。

  确实,“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更何况反腐利剑所指,是腐败这一社会毒瘤,是对党的伤害最大的政治痼疾,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丑恶现象。然而,如果仅从“为民除害”的视角来观察正风反腐,并不能很好地理解这场不见硝烟、却必须赢的较量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从作风建设高举高打,到“打虎拍蝇”绝不手软;从严肃处理十多万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党员干部,到坚决查处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一个个精彩的中国“反腐故事”,既向世人证明我们党敢于向长在自己身上的毒瘤开刀,勇于对党内盘根错节的问题进行清理,也产生了一系列连锁反应。

  从吃拿卡要的党员干部少了,到与老百姓掏心窝子的多了;从请客送礼的人少了,到凭真本领吃饭的多了;从有事找市长的人少了,到有事找市场的多了……正风反腐的强力涤荡,重塑的不仅是政治生态,更唤醒了人们对法治的信心、对秩序的信赖,以及对社会风气的责任意识。由此观之,正风反腐的价值,不仅在于惩腐除恶、维护党的肌体健康,更在于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实现党心民心的同频共振、交响融合,进而汇聚成引领全社会向好向善的磅礴正能量,使国家更有未来,使民族更有希望。

  当然,雷霆万钧的正风反腐,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前所未有的成效取信于民的同时,也面临着如何进一步回应人民期待的问题。有人比喻,这就像一场赛跑,反腐与民意交替领先,并不断互动。

  “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加强纪律建设,把守规矩讲纪律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同样要做好‘破’和‘立’这两篇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掷地有声的话语,既传递出斩钉截铁的决心,也明确了未来的反腐方向。

  不论处于什么历史阶段,“人心就是生产力”,都是决定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关键力量。顺应人民期待,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论述摘编》里的一句话值得全党牢记于心——“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我们必须下最大气力解决好消极腐败问题,确保党始终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