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河南:男子欠债身亡留下2子 债主免债25万资助2孤儿
发布时间:2015-02-09 17:08:11来源:大河报进入电子报

  要账要成了“亲戚”的两家人,一个带来了地里的农产品,一个捐出了一年的助学金。

  原标题:25万不要了,每年再捐1.2万学费!

  要账要成“亲人”,从债主变成捐助人,这算不算“中国好债主”?

  记者于扬 实习生李玉坤文图

  核心提示|5年前,驻马店的赵先生在周口买了一辆50多万元的货车,交完首付后,还欠25万元贷款,随后就没了消息。

  当年年底,周口骏通顺车辆销售公司经理张智博前去催要贷款时得知,赵先生在新疆遭遇车祸不幸身亡,妻子不久后也离家出走,撇下两个年幼的孩子跟着爷爷奶奶度日。看到这样的情况后,张智博不仅没有再提起25万元欠款的事,还每年资助两个孩子1.2万元。前天,他又专门把两个孩子接到周口跟他一起过年。

  要账要到家里没有提钱反而捐了钱

  赵先生是驻马店市泌阳县赊湾镇丁庄村人。2010年上半年,他以车贷的方式,在一汽解放周口骏通顺公司购买了一辆货车,当时欠下25万元贷款。

  不幸的是,几个月后,他在新疆遭遇车祸身亡。不久后,他的妻子离家出走。家中留下了年迈的父母和两个年幼的孩子,一个只有8个月大,另一个不到5岁。

  眼看赵先生一连几个月未还银行贷款,当年年底,骏通顺公司经理张智博和律师一起,前去驻马店赵先生家中要账。

  但看到赵先生家里的情况,张智博惊呆了:“家徒四壁,真是穷得叮当响”,尤其是看到两个孩子时,他的心里说不出的酸楚。

  “奶瓶的奶嘴都被咬得不成样子了,奶瓶里装的也不是奶粉,而是面糊……”张智博说,他自己的孩子刚好也8个月大,当时他就决定帮助这可怜的一家,“不管怎么样,孩子是无辜的。他们的父亲已经不幸去世了,不能再把这份沉重的债务压在他们身上,不能再让孩子受苦”。

  临走前,张智博拿出了随身的2000元现金。“本来是要账的,现在反过来拿钱出来,这是咋回事啊?”赵先生的父亲赵有功不敢要,张智博把钱撂下就离开了。

  夫妇俩替人还了账放弃新房继续租房住

  回到家中,张智博把内心的想法告诉了妻子李雪霞。作为一个母亲,李雪霞很赞同丈夫的想法。两人一商量,不仅不再讨要25万元欠款,还准备每年资助两个孩子1.2万元。

  “说实话,我们不是什么大款,生意也是刚刚起步。但是比起赵家,条件还是好得多,我们省一省,每年拿出1.2万元还是没问题的。”李雪霞说。

  虽然1.2万元没问题,但是25万元贷款还是要还银行。张智博夫妇把准备买房的积蓄拿了出来,一次性还给了银行。他们一家三口至今还在周口租房居住。

  “租房每月500元,也不算贵。”李雪霞说,她和张智博都是从农村出来的,特别理解农村人的难处,“你想想,要是好(过)一点,(他们)也不至于不给孩子换奶嘴吧……”

  两家人成了“亲戚”每年春节都要团聚

  2011年春节前,公司开团拜年会,张智博把赵大爷也请来了,并在会上宣布:以后每年资助赵家两个孩子1.2万元,直到他们成人。

  赵有功激动地第一时间给家中的老伴打电话:“张总真是个好心人,实实在在的现金都发到我手里了。”那端,老伴在家中感动得嚎啕大哭……

  从此,每逢中秋、春节等重大节日,张智博都会赶到泌阳看望这个捡来的“亲戚”。赵家的两个孩子现在都称张智博为“大爷”。

  2015年2月7日,天还没亮,68岁的赵有功就起了床。他先装了一袋自家种的花生,又到院子里抓了两只老母鸡——他又要去周口了,临走前想给恩人带点土特产。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赵有功和两个孙子被接到了周口,准备参加骏通顺公司的春节年会。吃过了饭,兄弟俩兴奋地在年会大厅内跑来跑去。已经5岁的赵博玩得很高兴,9岁的赵允对记者说,“大爷对我和弟弟可亲,还给我们买了新衣服”。

  年会上,张智博再次拿出新一年的助学款1.2万元,交到赵有功手中。

  “为什么我要在年会现场做这件事,一是要给员工做榜样,让他们都成为有爱心的人。”张智博说,每年年会,他老婆和孩子也都会参加,“所以,第二是已经把赵家人当成了亲人,让他们也来一起热闹热闹、团圆团圆。”

  另外,今年家里还有一件喜事要和赵家一家分享:不久前,张智博重新攒够了新房的首付款,已经订了新房。

  “就是亲儿子在,也只能这样照顾家庭了。”赵有功说,“要是俺不把两个孩子照看好,别的不说,从心里就感到对不起智博。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人还这么疼孩子,俺老两口更得带好了。”赵有功对记者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