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新闻分析:2015,“宽带中国”将如何影响你我生活?
发布时间:2015-02-26 21:34:52来源:新华网进入电子报

   新华网北京2月26日电(记者张辛欣)工信部26日在“宽带中国”2015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上公布“宽带中国”2015专项行动的主要引导目标,提出宽带网络能力、网速等将实现跃升。随着我国全面进入信息化社会,宽带越来越多地扮演着“基础设施”的角色,宽带能力的提升,改变的将不仅是网络。

   工信部提出,2015年新增光纤到户覆盖家庭8000万户,4G网络覆盖县城和发达乡镇。这些看似“干巴巴”的数字将如何影响你我的生活?

   首先,网络覆盖面广了,将有更多的家庭享受到宽带服务,体验到信息化的乐趣。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固定宽带用户规模超过2亿户,3G、4G移动宽带用户超过5.8亿户。而在2015年,将有更多的人拥抱高速网络,获得基于高速网络的各项便利服务。

   工信部部长苗圩说,2015年,宽带的发展首要体现在提高宽带网络能力上。要在过去三年基础上,实现城市网络能力的新跃升与农村普遍服务的同步推进。包括新增1.4万个行政村通宽带;加大对既有小区的光纤化改造力度,争取完成4.5万个小区改造;新建4G基站超过60万个,4G网络覆盖县城和发达乡镇等。

   “特别是在农村宽带上,一方面要实现行政村通宽带,另一方面还要有一批行政村的光纤到村,让宽带网络成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苗圩说。

   我国三大运营商之一的中国移动在会上也公布了今年铺设宽带网络的目标。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说,计划新增固定宽带用户数约150万户,还将继续开展村通宽带和贫困农村地区中小学宽带接入工作。此外,在无线宽带上,将实现城市、县城和乡镇的连续覆盖,部分农村数据热点区域的有效覆盖。

   除了网络覆盖面,人们关心的网速和上网资费,也在今年目标中予以体现。

   工信部提出,今年将在持续提升网络速度上狠下工夫。比如,使用8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宽带用户占比将达到55%,在移动宽带上,加大对虚拟运营商的支持力度,促进2G用户向3G、4G网络迁移,促使各企业推出更贴近用户,服务用户的应用和设施。此外,还将优化基础网络,创新IPv6应用,逐步缓解现有IPv4网络流量压力。

   “对老百姓而言,从4车道发展到20车道,网络使用起来将更流畅。”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石现升说,随着网速提升,光纤成本降低,上网费用将相对便宜,这将进一步促进宽带应用模式的创新,加快电子商务、网络金融等发展。

   宽带的发展还将更好地服务于企业生产。比如,中小企业将成为受益者,互联网将融入企业生产经营流程,企业在线销售、采购、客户关系管理等活动将更为便捷、高效。

   在企业信息化服务方面,中国移动计划今年为超过1万家企业提供物联网4G专网服务,为超过10万家企业提供4G无线宽带与数据专线相结合的高速网络接入服务。同时,推出4G智能车联网、机舱WIFI等更便捷的服务。

   在苗圩看来,宽带能力的提升还将催生出一系列新业态,推动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可预见的未来,宽带将为物联网的发展和应用提供更广阔的空间。我国的信息产业将突破一些‘天花板’,焕发更多生机。”苗圩说,今年工信部将支撑1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积极探索智能工厂、智能装备和智能服务的新模式、新业态,支撑1000家工业及生产性服务企业的高带宽专线服务,新增智能机器终端1000万个,促进工业互联网发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