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无声世界 真情常在
发布时间:2015-02-27 11:29:01来源:人民日报进入电子报

  看到顾客竖起大拇指,是洗车店聋哑工人们最开心的事。本报记者 贺 勇摄

  在北京市密云县兴云小区路口有一个热闹而安静的角落。说它热闹,是因为这儿有一个洗车店,每天顾客盈门;说它安静,是因为这儿除了唰唰的洗车声外,听不到嘈杂的吩咐、言语的喧哗,洗车店的员工都是聋哑人,一切都在眼神、微笑和手势的交流中井然有序地进行着。

  “正常人能做的,聋哑人也能做”

  今年33岁的李玉红是洗车店的带头人。2014年2月从黑龙江来到密云时,她想和同样是聋哑人的朋友马钢开一家洗车店。“当时考虑到洗车这个行业对于工人要求并不高,即使是聋哑人,只要踏踏实实干活,就能用双手养活自己。”

  辗转奔波,四处打听,最后找到蓝海汽车服务部的负责人陈兰香。无法用言语沟通,只有靠比划和写字交流,起初陈大姐也不同意:都是聋哑人,怎么与客户沟通交流?会不会影响生意?但他们三番五次上门,一次又一次用笔写下自己的决心和勇气。

  这份执着最终感动了陈大姐,她以比给普通人更低的价格把洗车的项目承包给了面前的这个聋哑人。

  2014年3月,李玉红的洗车店正式营业。“正常人能做的,聋哑人也能做。”这是李玉红当时开洗车店的唯一信念。

  有一次,由于没有测量好车的高度就让一辆中巴车开进洗车房,把顾客的车顶刮坏了,到4S店去修需要2万多元。几个聋哑孩子刚开始干,哪有钱赔?陈大姐就带着他们去给车主解释道歉,然后托朋友帮顾客修车,里里外外折腾了好几天。

  为了减少员工和客户的沟通障碍,李玉红在店里贴出了价格表、服务项目等文字标识。此外,他们还会把想要表达的意思写在纸上,以便更好地为顾客服务。

  “我在这儿找到了家的温暖”

  洗车店的5名员工来自天南海北。他们几乎每个人都经历过求职的失败,受过他人的歧视,但在这个小小的洗车店里,他们不但有了工作,大家还互相照顾、互相尊重。

  32岁的张丽丽之前在一家服装厂做计件工,一个月只有400—800元的微薄收入。被招到洗车店后,大家吃在一起,住在一起,每天努力工作,干完活后看到顾客给他们竖起的大拇指,就是一天中最开心的事。她用手语向记者表示:“我在这儿找到了家的温暖。”

  在这个大家庭里,无论谁有了困难都是大家一起承担。店里曾经招过一个来自宁夏的聋哑女孩,李玉红得知她的父亲身患绝症,在不缺人手的情况下仍把她留了下来。可是不到一个月,女孩就接到了父亲病重的消息。最终,大家凑了2000元钱给了这位萍水相逢的女孩,让她回家见父亲最后一面。

  “因为同病相怜,所以我知道聋哑人有多难,大家干的不只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希望。”笔尖传递过来的心里话让记者为之动容。

  “来时去时皆无语,迎时送时有真情”

  高压水枪冲水、抹布擦干、抛光打蜡……每一个环节员工们都认真对待,就连小小的暖风出风口都不放过,兜里永远都装着一把小小的软毛刷,把每一片扇叶都擦洗干净。

  随着开店时间越来越长,他们的敬业和认真,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回头客,知道这家聋哑人洗车店的人也越来越多,很多顾客从很远的地方来到这里洗车,有时店前还会排起长龙。

  “宁可多花油钱,多走点路,也要来这里。聋哑人靠自己干活吃饭很不容易,他们用勤劳的双手实现幸福生活的梦想,也将自强与乐观传递给每一个人。”家住洗车店十几里外的金先生感慨。

  “员工们也十分在乎顾客对他们劳动的评价,常常会因客户一个夸奖的手势而高兴一整天。”李玉红写字告诉记者,她一定会坚持把洗车店做下去,让更多的残疾人能有一份工作,能证明自己的价值,能快乐地生活。

  “来时去时皆无语,迎时送时有真情!”无声的世界里,有爱传递、真情常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