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党报头条接连刊发治军铁腕新政 文件系习近平亲自决策起草
发布时间:2015-02-27 14:47:27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进入电子报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2月27日电(记者姚奕)春节长假刚过,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人民日报在头版的重要稿件安排,颇为引人关注:先是推出几经打磨、多次沟通后形成的重磅评论员文章——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又接连两天在头条位置刊发加强军队监管制度和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消息。

  中国人的传统习惯,以春节作为一年新的开始。在这样的时间节点,中共中央机关报选择刊发的两组系列稿件,一论治国,一谈治军,颇有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全面依法治国开局之年的意味。

  关于党报首次权威定义“四个全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在25日已刊发过相关评论文章(点击阅读),这里重点同网友分析一下接连出台的治军“铁腕”新政。

  重大战略

  不给弄权渎职者留空间 军队法治建设站上新起点

  据人民日报报道,经习近平主席批准,中央军委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强军队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管理的五项制度规定(以下简称五项制度规定)和关于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其中,五项制度规定作出了多项“明确”“具体”规定。如对领导干部秘书选拔配备和教育管理监督等作出明确规范,对领导干部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严格任职回避作出具体规定,对后备干部遴选条件、数量结构、选拔培养和动态管理等加以调整完善,对作战部队指挥军官任职年限、任职经历、专业资质、任职培训等作出明确规定等。解放军报评论员文章称,这将“让选人用人权力在制度范围内运行,不给弄权渎职者留下搞不正之风的空间”。

  《决定》则强调形成“四个体系”,即形成系统完备、严密高效的军事法规制度体系、军事法治实施体系、军事法治监督体系、军事法治保障体系。军报对此评论,“有力回应全军官兵呼声和关切,为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标志着我军法治建设站上新起点。”

  出台过程

  习主席亲自决策起草并审定 提出明确要求

  在党报和军报相关文章中,披露了新的治军规定出台过程:“习主席亲自决策起草《决定》,亲自审定《决定》,并对有关重大问题提出明确要求。《决定》深入贯彻习主席依法治军从严治军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强军目标,明确提出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重大改革举措,深刻阐明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出台五项制度规定,是贯彻习主席和军委决策指示的重要举措。“习主席在选人用人上突出强调‘两个坚持’‘三个注重’‘四个反对’,特别是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鲜明提出军队好干部的五条标准,严肃指出当前选人用人的突出问题。”

  据了解,五项制度规定的研究拟制,从2013年上半年陆续展开。2013年底以来,对五项制度规定的一些关键政策点,已下发部队先期执行。经过一年多的反复修改打磨,从关键政策点的实践运行和部队反映情况看,各方面意见已达成一致,五项制度规定的内容、出台时机和条件基本成熟。

  出台背景

  肃清徐才厚案件恶劣影响 重人治轻法治现象突出

  总政干部部领导就五项制度规定答记者问时介绍了相关制度出台的背景:十八大以来,军队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向上向好,但选人用人不正之风还未得到根治。肃清徐才厚案件恶劣影响,从组织上制度上破除用人积弊,需要从部队反映强烈、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切入,回应广大官兵关切期盼,从制度层面寻求治本之策,建立起常态化长效化的制度机制。

  27日发表的军报评论员文章则指出了《决定》推出的必要性。文章称,必须清醒看到,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还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重人治、轻法治的现象在部队中还比较突出,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大量存在;军事法规制度体系还不够完善,一些法规制度反映规律不够、结合实际不紧、实用性操作性不强,立法部门化、碎片化问题比较突出;军事法规制度执行不够严格,对违法违纪行为追究不力、惩处不严;一些官兵法治意识不强,一些领导干部法治观念淡薄,官兵对不正之风、腐败问题和特权现象反映强烈,等等。针对这些突出问题,《决定》提出了有效破解的思路、举措和办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