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赵强:网络春晚融媒体时代的娱乐趋势
发布时间:2015-02-27 17:57:11来源:央视网进入电子报

  以“万福送万家共享中国年”为主题的2015年CCTV网络春晚,于2月11日晚七点半,在CNTV(中国网络电视台)及百家网站同步直播。这台紧帖互联网时代需求的网络晚会,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的前提下,将高科技运用得“出神入化”,采用多种多样的表现形式,通过多维度全方位的全媒体复合传播,将根植于网络、服务于大众的理念贯穿全局,为观众呈现出了一堂集创新性、艺术性、观赏性、时代性于一身的精彩盛宴!

  网络春晚一年比一年精彩,这一总体印象已被口耳相传,形成共识,不想过多重复,这里想谈谈网络春晚的历史与趋势。

  CCTV网络春晚从2011年成功举办,连头加尾不过四年时间,但在互联网时代,瞬息万变,四年足够可以用“历史”这一宏大词汇描述互联网产品的变迁。沧海横流的互联网,能够留存四年的东西,其实并不多。试想想,当初那些红极一时的网络游戏,用不了多久就成了明日黄花。而央视网络春晚,四年来先后举办了十余场晚会与国内外大型下线选拔活动,线上的征集活动更多达三十多个,视频传播覆盖亚欧美190多个国家、地区,受众数以亿,央视网络春晚实际上已经是现象级的网络文化产品。

  CCTV网络春晚的创设初衷,应该有两个:一是秉承央视“开门办春晚”的理念,二是力争打造“网络第一文艺品牌”。目前来看,两个目的都达到并超过预期。网络春晚的线上线下的征集活动,为央视春晚积累了人气、接上了地气,提供了素材、集纳了民意,“开门办春晚”的理念收到了显著成效,第一个目的完全实现。央视网络春晚历经四年,长久不衰,本身就说明了其“网络第一文艺品牌”的地位正在形成与巩固。

  毋庸讳言,网络春晚的红火与持续,首先一个重要原因是背后有央视的强大背景与品牌支撑。事实上,不仅网络产品在变,网络本身也在变。以媒体而言,网络正从多媒体时代走向新媒体时代,融媒体的时代也迅疾到来。正如媒体描述的那样,2015年CCTV网络春晚的一个特色是:“通过多维度全方位的全媒体复合传播”--点出了这届网络春晚实际上就是一场融媒体时代的娱乐实验。

  网络春晚的融媒体特征,如果仅仅局限于传播方式,显然并不充分。作为一档文艺产品,其根本性质的转变,更为重要的可能还是在于制作方式的转变与内容的创新。既然融媒体提供了多维度的全方位的全媒体条件,那么照搬传统的电视节目制作方式,肯定是不能尽情发挥融媒体形态的优势,这就需要根据融媒体的特点,在网络春晚的制作上有全局整体性的设计与安排。比如,可以采用先进的大数据分析,分模块制作,分对象投放,甚至用户除了参与互动之外,还可以个性化订制。

  今年的央视春晚,据说不仅通过境内社交媒体增强互动性,而且还通过境外的网络社交媒体直播。这说明,从融媒体时代的娱乐趋势看,央视春晚融入网络是大势所趋。我们有理由相信,央视网络春晚也势必会乘着东风,精益求精,越办越好!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