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圆明园铜麒麟犄角被齐根折断 园方:已报警(图)
发布时间:2015-03-01 10:09:36来源:北京晨报进入电子报

  园方回应铜麒麟系仿制品,目前已报警

  “圆明园门口的铜麒麟角被折断了(见图)。”昨天,微博上的爆料引发网友关注。不少人惋惜“文物遭到了破坏”。对此,圆明园遗址公园回应,铜麒麟是仿制品并非文物,铜麒麟的角是在去年年底遭到破坏。目前已经报案,至于何时能够修缮暂时还不清楚。

  迎驾铜麒麟少只角

  昨天,网友发出一条微博称圆明园门口的铜麒麟角被折断了。此微博一出,引起了网友的大讨论。众多网友对铜麒麟被毁感到惋惜,更担心文物被毁。“这么大的麒麟角是怎么被折断的?”“在圆明园的麒麟应该是文物吧,被毁掉了真可惜。”

  昨天下午,北京晨报记者来到圆明园长春园宫门口,“断角”的铜麒麟仍立在门口。右边的麒麟头上右侧的犄角从根折断。记者看到,在麒麟的四周围着一米高的围栏,游客站在围栏外,与麒麟相隔至少半米距离。如果不跨入围栏中,根本无法摸到麒麟。

  游客赵先生告诉记者,每天都在圆明园内遛弯,这铜麒麟少了一只犄角心里怪怪的。“看着一脸威武的麒麟缺失了一只犄角有些奇怪,不知道是谁这么缺德把麒麟的犄角给锯折了。”赵先生称,麒麟如此坚固,如果不是成心毁坏,犄角不会齐根断掉。“铜麒麟看起来是有年头了,要是文物就这么被毁坏了,真是可惜。”

  铜麒麟并非文物

  北京晨报记者在圆明园公园官方网站上看到,据资料记载,长春园宫门原属长春园南区建筑,位于长春园中轴线东侧100米处,为长春园正门。1860年10月,英法联军入侵北京,圆明园三园遭劫,长春园也遭焚毁。宫门前的铜麒麟后来只剩下一只,被移到颐和园。在2009年,长春园宫门复建,复建的建筑包括南边的大殿、东西朝房、罩子门和大影壁,复建面积达535平方米。复建后的长春园宫门口按颐和园的麒麟原貌放置了两只仿制铜麒麟。

  公园已经报警处理

  “被毁坏的铜麒麟不是文物,真正的文物已经被保护起来。这两只都是仿制品。”公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铜麒麟不是在最近才“断角”。“早在2014年年底就有游客向我们反映,发现麒麟角损坏情况。我们也在周围调取了监控录像,但是由于在麒麟周边没有摄像头,所以麒麟角具体是如何毁坏的也不清楚。我们事后已向警方报案了。”至于何时麒麟的断角才能修复好,公园相关负责人并未给出具体时间。

  晨报96101现场新闻 记者 张静雅 文并摄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