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北京千年古墓群重见天日 一墓主来自“朝鲜县”(图)
发布时间:2015-03-17 07:29:11来源:新京报进入电子报

  2014年10月,北京市文物研究所考古人员在大兴城区发现的古墓群发掘清理墓葬。本版供图/北京市文物局

  考古人员对一处古墓进行绘图。

  考古人员在对墓葬内部进行清理。


  原标题:隐身大兴城区 千年古墓群重见天日

  位于大兴区黄村镇三合庄村,129座墓葬横跨东汉至辽代;墓室壁画重现古代生活

  新京报讯(记者陈瑶 实习生 彭子洋)大兴城区发现古墓群,而且还跨越了上千年的历史。近日,北京市文物局公布最新考古成果,大兴区黄村镇三合庄村发现从东汉到辽金时期的古代墓葬129座,时间跨度上千年。这个古墓群中,各个朝代的墓葬呈现出不同的时代特点,出土的文物也揭示着北京地区多个历史时期的人文风貌。

  距地铁站不到2公里

  所在地曾拟建住宅楼

  文物部门介绍,该古墓群地处大兴城区的西北部边缘,原为三合庄村所在地,距离最近的地铁站不到2公里,原计划在上面建设住宅楼,2010年进行土地开发整理时局部勘测发现了古墓。2013年底到2014年上半年勘探结束后,北京市文物研究所于2014年10月10日主持古墓葬的发掘工作,去年年底因天气寒冷发掘工作暂停,进入“冬歇期”。

  经过此前的勘探和发掘,北京市文物研究所的考古人员已清理出墓葬75座,其中东汉墓7座,北朝墓2座,唐代墓葬33座,辽代墓葬33座。很多墓葬保存完好,不仅有完整的人类尸骸,还出土了陶器、瓷器、漆器等陪葬物品。有的墓葬十分壮观,不仅空间大、墙上设有仿木的廊柱、墙壁上还绘有人物、家具等精美壁画。

  据了解,对剩余54座墓葬的发掘工作将于本月内展开,预计今年5月底、6月初结束发掘工作,同时将同步开展文物保护工作。

  时间跨度长墓葬数量多

  北京地区近年罕见

  “这片古代墓穴之所以得以较好地保留,很大程度上与永定河在历史上多次泛滥,墓地被淤泥覆盖有关”,考古专家表示,古墓群延续时间之长、年代跨度之大,墓葬数量之多,墓葬形制种类和保存之完好,为近些年来北京地区所罕见。

  专家介绍,古代有“视死如生”的说法,希望通过墓室构造、壁画、殉葬品等方式将墓主人生前的场景带到墓里。因此,这些墓葬对历史及艺术研究具有极为珍贵的价值,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还原当时的社会生活。

  ■ 亮点

  1 东汉

  “砖椁墓”显现民族交流融合

  东汉墓葬距今约两千年,是这批墓葬中年代最久远、布局最简单的墓葬。

  7座东汉墓均为平民墓,出土有陶器和铜钱等随葬品,该墓葬最大的特点是“砖棺”,全部为小型砖室墓,用砖做成棺的样子,因此又称为“砖椁墓”。

  这些墓葬均为梯形,南侧宽且高,北侧窄且低,和现如今的葬具相似,考古专家认为这种形制的“棺”是具有“胡人”的丧葬文化因素。这是本地区历史上这一时期民族间彼此交流、融合、学习的结果。这与历史上北京地区长期处于汉、胡杂居的社会现实分不开的。

  2 北朝

  铭文砖记录朝鲜移民“入京”

  之前北京地区发现过有明确纪年的北朝墓仅有一例,本次发掘的1座纪年北朝墓具有重要意义,为北京地区北朝墓的形制特点树立了标尺。

  另外,在北朝墓葬中出土了一块刻有铭文的砖,记载了墓主人叫韩显度,祖籍是乐浪郡朝鲜县,下葬于元象二年(539年)。而墓主人的祖籍耐人寻味。乐浪郡是西汉汉武帝于公元前108年平定卫氏朝鲜后,在今朝鲜半岛设置的四郡之一,位于今朝鲜平壤市区。但随着中原王朝实力的削弱,到公元313年,乐浪郡又被高句丽夺了回去。

  据史料记载,在北魏统一北方的进程中,曾有“迁朝鲜民于肥如(今河北省秦皇岛市),复置朝鲜县(今河北省卢龙县)”的记载,“肥如”和“朝鲜县”均距北京较近。

  历史学者表示,古代官方强制的人口迁徙经常有两个原因,一是向贫困及边防地区移动,促进地区开发;二是出于政治原因,打击牵制被迁徙者。从当时的时代背景来看,本次迁徙更可能是出于政治原因。

  3 唐

  墓室“装潢设计”摆放“家具”

  唐代33座墓葬形态不同,有小型的砖室墓,也有大型的“甲”字型墓。小型的砖室墓与东汉的类似,“甲”字型墓形制则继承了当地的北朝墓葬的传统,墓室形状为弧边方形。到了晚唐时期,随着当地汉、胡杂居的日益深入,胡化也愈发严重,其中墓室形状越来越圆就是表现之一。

  此外,当地居民的丧葬观念也逐渐朝着世俗化的方向转变。墓室内出现了砖仿木结构和砖仿家具装饰,仿木构主要是墓室内施斗拱、立柱等建筑构件,仿家具主要是桌椅、门窗、灯等。这使得原本简单的墓葬有了“营造”的气息,即前期设计后期施工。同时,这种装饰客观上反映了当地居民生活方式的变化,具有划时代意义,对后代的家具陈设布局、日用器具的生产以及人们的审美都造成了深远的影响。

  4 辽

  壁画保存完整 还原生活场景

  辽代墓葬33座,辽代砖室墓的形制与唐代墓葬近似,墓室形状上更圆,墓室内也有砖仿木的结构。墓主人全部火化,仅以骨灰埋葬,这与辽代崇尚佛教有着密切的联系。

  另外,辽代氏族兴盛,汉族、契丹族多以氏族聚居,家族形态在当时社会普遍存在。因而在已发现的辽墓中即有为一个家族墓,目前看这个家族墓里埋藏了至少3代人。考古专家表示,这一特点对于考古来说既是“幸事”也是“不幸”,经常发现一处就连带一个家族,但是有一处被毁,一个家族的历史也被毁了。

  两座壁画墓是本年度墓地发掘最为重要的发现,壁画画在墓室内的四壁,底色为淡黄色,上面用红、黑线条绘制出家居生活的图案。能看出一个体态丰腴的女人,家用的桌椅、五斗橱等设施齐全,桌子上面还有水果,凳子上还有坐垫,是当时主人生活的生动写照。

  目前北京地区发现有壁画的辽墓不超过10个,具有珍贵的历史和艺术研究价值。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