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亚投行“朋友圈”为何在截止期前大扩容?
发布时间:2015-03-29 17:36:53来源:澎湃新闻进入电子报

  澎湃新闻 综合整理

  2014年10月23日,北京,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备忘录签署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CFP 资料

  随着亚投行申请截止期的临近,申请国蜂拥在最后时刻爆发,目前已有41个国家申请加入。除了美国的诸多盟友外,此前一直没有发声的俄罗斯也加入了“亚投行朋友圈”。

  俄罗斯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经普京总统批准,俄罗斯宣布申请加入亚投行。俄罗斯成为第38个申请加入亚投行的国家,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目前仅有美国还未表态加入亚投行。当地时间3月27日晚间,巴西总统府也发表简短新闻公告,表示巴西将以意向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亚投行。

  俄罗斯、巴西都是拟议中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发起者,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也是中国倡议发起的。随着这两个国家的响应,金砖五国中,已只剩南非未明确表态是否加入亚投行。

  此外,荷兰、巴西、格鲁吉亚于28日正式宣布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并已向中方提交了书面确认函。作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首席谈判代表会议的主席,中方正根据多边程序征求现有意向创始成员国的意见。如顺利通过,荷兰、巴西、格鲁吉亚将于4月12日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

  至此,加上尚未正式宣布的澳大利亚,亚投行意向成员国已经扩至41个,大大超过有些媒体此前的预测。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微信号

  耐人寻味的是,此番亚投行的筹建,美国盟友比中国的金砖盟友更为“急吼吼”。

  “最后期限来临,美国盟友排着队冲入亚投行。”澳大利亚《国际工商时报》网站称,截至3月27日,已有37个国家和地区谋求成为亚投行创始会员国,韩国和土耳其这两个美国的盟友将成为最新的意向成员。

  “决定加入亚投行,虽然迟了但做得好”,韩国《中央日报》27日以此为标题发表社论称,在中美间左顾右盼,韩国政府终于做出了决定。如果韩国能更早一点表明加入之意,就能在亚投行份额分配等方面占据有利地位。该报引述一名外交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表示,韩国将出资1万亿韩元(约合56.2亿元人民币),占亚投行份额的约5%。

  亚投行由中国倡导设立,是一个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按照多边开发银行的模式和原则运营,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根据《筹建亚投行备忘录》,亚投行的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目标为500亿美元左右,实缴资本为认缴资本的20%。亚投行总部将设在北京。

  亚投行将是韩国以创始成员国身份参与的首个国际金融机构。韩国《东亚日报》27日头条新闻称,韩国决定加入亚投行迟了,“失去成为第二大股东的机会”。

  韩国企划财政部国际经济管理官(部长助理级)崔熙男27日表示,亚投行的股份分配以各成员国的经济力量为基础,但经济力量的具体标准仍有待商讨。虽然韩国GDP规模在中国和印度之后,名列亚洲国家第三位,但这并不意味着韩国在亚投行的股份比例将同样位居第三。

  急于争夺亚投行话语权的并不只是韩国。

  英国《金融时报》27日披露英国等欧洲国家竞相加入亚投行的内幕。报道称,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不顾英国外交部官员的反对,做出了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这一争议性决定。

  奥斯本本来曾告诉中国官员,在3月17日前英国不会宣布它将提交申请。其他欧洲国家在听到英国将加入亚投行的风声后,马上竞相效仿英国的做法。伦敦方面据此认为还是提前5天宣布为好。

  但最终,卢森堡比英国提早一天,于3月11日向中国提交了书面确认函,它要求中方在两周内保守秘密。瑞士于3月13日申请加入,法国、德国、意大利均在3月16日申请加入,奥地利一周后申请加入。

  英国《金融时报》称,欧洲各国争相决定加入亚投行,一大原因是在中国给亚投行设计的15至20个董事会席位中,可能仅有3席预留给“域外”(即非亚洲)成员国,这会导致7个欧洲国家为谁该进入董事会而爆发争吵。此外,亚投行欧洲分部很可能只会有一个,这无疑也将引起各竞争者之间的激烈争夺。

  值得一提的是,英国广播公司网站3月27日以《日本对韩国加入亚投行“难掩惊慌”》为题报道称,韩国决定加入亚投行,令近期探索韩国会倒向美国还是中国的日本,受惊程度不亚于英国宣布加入亚投行实带来的冲击。对日本来说,英国加入预告了发达国家同盟框架的崩溃,韩国加入预示了美国东亚同盟架构的崩溃。

  一周前的3月20日,日本财务大臣麻生曾在记者会上说,“如果亚投行满足融资方法等审查条件的话,日本可能参与(加入)讨论”。

  但由于安倍晋三4月正式访美在即,而且还有预定在美国国会演讲的厚待,安倍政权很难下决心让安倍提着一个加入亚投行的“礼物”,去见美国总统奥巴马。

  BBC中文网记者得到来自外务省人士的分析:“其实安倍政权暗里很焦虑,本来日本是想看发达国家峰会上美国如何对待宣布加入亚投行的英、法等国再决定,但现在看来在安倍访美后可能就要决定”。

  曾提出日本率领亚洲经济发展“雁行理论”的日本拓殖大学校长渡边利夫说,中国创设亚投行,是因国内央企和地方政府极为依赖投资和过度生产的经济形态困境,需要向海外拓展,但也不能否认,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的融资门槛太高,不能迅速应对亚洲建设基础设施的需要,所以不应忽视中国创立新融资秩序的力量。

  亚开行总部位于马尼拉,最大股东是美国和日本,眼下主导着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世界银行传统上则由美国掌舵,对全球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展开投融资。渡边指责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政权“内向”和安倍政权的迟钝,认为日美首脑都该反省。

  日本方面赞成加入亚投行的意见认为,固然亚投行存在统治和审查基准不透明的问题,但亚投行能应对亚洲巨大投资,会重大影响今后世界的资金流向。《日本经济新闻》还说,“日美欧与中国对峙的主导世界的构图已完全崩溃,日本应基于现实加入亚投行”。

  【延伸阅读】大白话|亚投行不是你想的那样

  韩国政府决定26日加入亚投行,希望获得意向创始成员国地位。现在域内主要国家还剩下澳大利亚和日本在待本月底最后期限到来之前,做出最终决定。捋一捋,再捋一捋。关于亚投行的种种理论,条条逻辑、新华国际客户端为你整合专家观点,并附赠易懂的白话版解读,让你既能在餐桌上大涨Bigger,也能一语中的。

  一:【为什么大家争着做创始国】

  砖家版:从国家层面考虑回报,既包括经济回报也包括政治回报;金融机构中最大的特权是投票权,投票权的多寡取决于成员国的出资份额,即以国内生产总值(GDP)来衡量各国的经济权重,以经济权重来衡量各国的出资份额和股份分配的比例。

  白话版:只有会员国身份,才有投票权;只有创始成员国,才能参与规则制定。在加入俱乐部之后,club里的小伙伴们再一起讨论游戏怎么个玩法。所以,才有了英国、韩国等N个国家在选择纠结过后的毅然决然,先加入再谈!

  二:【为什么亚投行这事能成】

  庞大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是亚投行成功的关键。据估计,亚洲地区每年需要8000亿美元的投资额,专注于扶贫开发的亚洲开发银行(亚开行)显然不能满足,算上世行也不行。

  域外的欧洲发达国家纷纷表态积极加入亚投行,看中的是参与亚洲经济发展的节奏和机遇,欧洲经济低迷,迫切需要加强与新兴经济体的合作;而域内亚洲国家朋友圈的纷纷点赞入围,也是希望搭上中国经济迅速发展的快车和便车。

  砖家版:无论是从世行还是亚行,要获得贷款,都要在所谓的“政府透明度”、“人权”等方面通过考核,还有环保、劳工等多方面要求。经济问题政治化,使很多国家心生反感,不希望这些金融机构对贷款国的主权内部事务说三道四。

  白话版:经过多年苦干,中国确实有钱了,但中国更有责任心,想帮着周边的兄弟一起走上致富路。“要想富?先修路!”于是,中国就出面张罗,穷亲戚,富朋友,一起出钱出力来修路先!

  三:【为什么还要单搞一个新机构?】

  Bigger解读:亚投行与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到底有哪些相同和不同?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赵磊认为:共性之一:都是多边国际金融机构,通过发放贷款,以解决发展中国家或贫困国家的发展问题。共性之二:都是国际公共产品,不以赚钱、赢利为目的。

  差别在于,定位和业务重点不同:亚投行贷款重点服务于亚洲基础设施建设;而现有金融机构,贷款重点服务于全球的减贫工作,同时由于是西方牵头,因而融入了更多西方价值观。世行的贷款作用在减退,部分原因就在于其贷款条件太苛刻。

  赵磊认为,亚投行与世界银行、亚行等多边开发银行既是互补关系,也是良性竞争关系,但竞争的不是霸权,而是市场,是好评。他强调,关于有序竞争和良性竞争,完全没有必要避讳,这有利于提升中国的话语权。现有金融机构官僚繁冗,中国应在亚投行多做雪中送炭的事,让发展中国家受益,从而得到国际社会的尊重和认可。

  白话版:以前只有美欧日有钱,大家想发展,只能找他们借。现在咱中国也发展了,也有力量帮助大家了,于是……你懂的!

  四:【为什么中国不要否决权】

  “歪果仁”爱类比,拿“一带一路”类比美国当年复兴欧洲的“马歇尔计划”,还抛出亚投行是“中国版的布雷顿森林体系”,中国企图挑战美国金融霸权……Oh,NoNoNo。别傲娇,欺负我读书少。这里并木有类比性。

  “马歇尔计划”、“布雷顿森林体系”等制度安排都有维护一国霸权的意味(看谁呢,说的就是你!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制度设计上,就让第一大出资国美国拥有一票否决权)。而中国并不谋求“控制”亚投行。

  此前中国对外表示可出资到50%,这表明中国对亚投行的强力支持,但也不一定非要50%,随着亚投行成员的增多,中国的占股比例会相应下降。

  赵磊认为,中国不寻求一票否决权,因为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反对美国在世界银行拥有否决权,故“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国推崇协商一致,即“有事好商量”,尽量以达成一致的方式决策。

  亚投行首席谈判代表会议主席、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25日表示,所谓中方寻求或放弃一票否决权是一个不成立的命题。鉴于亚投行决策机制和股份分配是亚投行章程的内容,目前各方正在进行磋商。亚投行将按域内和域外划分其成员,随着成员国数量的逐步增加,每一个成员的股份比例都会相应下降。

  白话版:一票否决权,就是让个别大国可以任性,可以“让事情做不成”。

  五:【为什么创始成员国越多越好】

  到底亚投行的投票权如何在创始成员中分配?上面不是说了么,在谈呢,别着急。

  方案之一是域内亚洲成员拥有75%(比例待商定)的投票权,其中每个亚洲成员的投票权或取决于其GDP规模,所以日本加入与否,对中国股权的稀释有明显影响;而域外成员将拥有其余25%(比例待商定)的投票权,因此美国加入与否,对中国股权稀释影响不大。

  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表示,“‘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不是特权,而是责任、担当。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将遵守国际通行准则,不会以老大自居,而是平等待人,“随着更多国家的参与,中国将会单方面稀释自己的股份”。

  赵磊说,亚投行创发展中国家先河,进军金融这一奢侈品高端领域,需要的是从开始时汇集人才,改变现有金融机构的官僚行事风格,创立起自己的组织文化。

  白话版:朋友多了路好走。中国虽然愿意出钱给大家谋福利,但并不是想“称霸”。邀请发达国家参与进来,不是希望他们多出钱,而是希望欧洲等国家的加入能够在公司治理、技术支持等方面贡献经验和智慧。当然,朋友多了,亚投行的融资成本会降低,能做更多的事。所以,中国的心态开放,不只是嘴上说说。

  六:【为什么美国爱拿高标准说事】

  开始时,美国游说七国集团和亚洲盟友不要加入亚投行,担心亚投行会动摇美国霸权的基石——全球货币与金融秩序。当然,这话不好明说,美国的理由是,担心亚投行的新贷款标准会很低,影响环保和人权保护等等。

  其实美国担心的“标准”问题,亚投行自有方案。金立群说,作为一家按商业性原则运作的机构,亚投行将实行严格的国际标准管理,不会有政治性贷款或优惠贷款等。“亚投行未来在从事基础设施投资中,将会十分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改善,会重视搬迁居民的利益。”

  本月23日,奥巴马称欢迎亚投行的设立。美国态度的转变不仅是因为盟友的倒戈,更有来自国内的压力——加入才有可能从内部影响亚投行的发展。赵磊指出,从围堵到合作,也表现出美国态度的虚伪性:一方面,不停敦促中国发挥与其日益增强的实力相符的国际责任,为全球发展提供更多的资源;另一方面,当中国朝这个方向努力时,美国却百般阻挠,显得短视又虚伪。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勇认为,美国继续反对亚投行只会损害自己标榜的国际合作“领导者”的声誉,而如何对待亚投行,考验着美国的心胸和能力,将是美国全球治理政策的试金石。

  白话版:美国嘴里的高标准,其实是附加了其价值观的美国标准。而中国外交遵循的“不干涉内政”,并不意味着标准不高,而是不会对贷款国指手画脚。这回大家都看懂了吧,不谢。(记者 杜白羽)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