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颐武:汪国真诗歌文化意义仍是无可替代的
发布时间:2015-04-26 20:55:26来源:中国新闻网进入电子报

  据汪国真工作室官方微博消息证实,诗人汪国真于4月26日凌晨两点十分去世,享年59岁。图为汪国真资料图。中新社发 高远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中新社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 应妮)记者26日从中国艺术研究院获悉,著名诗人汪国真26日凌晨因病去世,享年59岁。

  汪国真1956年生于北京,祖籍福建厦门,毕业于暨南大学中文系。1985年起将业余时间集中于诗歌创作,1990年开始担任《辽宁青年》、《中国青年》、《女友》的专栏撰稿人,掀起一股“汪国真热”。其诗句“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等影响了整整一代人。2005年至今就职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院。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向中新社记者表示,汪国真可以说是最后一位让诗歌和公众真正产生联系的诗人,尤其首部诗集《年轻的潮》是和当年的电视剧《渴望》一起流行的。

  他指出,在上世纪90年代初汪国真诗歌大规模流行的时候,事实上他的诗歌往往是发表在一些青年杂志而非主流文坛刊物上,如同流行歌曲一样被抄写得最多,他的作品往往是提出一些小小的感悟,拿出一些人所共知的哲理;但也是在上世纪90年代改革开放的社会急剧转型期当中,其诗歌积极向上而又超脱的风格,对当时的年轻人既是励志又是安慰。“从这一点来说,汪国真诗歌的文化意义仍是无可替代的。”

  据悉,汪国真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4月30日上午在八宝山举行。(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