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村民用蜂蜜兑4斤白酒欲抓熊 熊耍完酒疯扬长而去
发布时间:2015-07-01 09:27:54来源:成都商报进入电子报

  村民介绍疑似被黑熊抓破的拦网

  成都商报记者 宦小淮 摄影报道

  核心提示

  村民说

  6月29日,在脸盆里放了2斤蜂蜜,倒进去4斤白酒,下套让黑熊一醉方休。

  第二天早上,养鸡场的两只鸡死了,饮水器具也被破坏了4个。“没有把它灌醉,反而还耍起了酒疯。”

  林业部门说

  村民称发现熊的位置和去年三星镇村民反映的地方相邻。“去年我们就组织过队伍搜山。”搜索过程中并没有发现黑熊的蛛丝马迹。接到村民反映后,到现场查看,从现场脚印判断,确实疑似有熊出没的迹象,但目前还没看到黑熊的“真身”。

  6月29日,金堂县赵家镇石峰村村委会的高音喇叭响了,提醒村民不要随意进山,警惕熊出没。

  自称看到熊出没的,是住在山里鹞子崖养鸡场的罗肖。他称27日晚12点,他躲在树后面,看到了大闹养鸡场的黑熊。“连续6天,它都准点‘光临’了养鸡场。”罗肖称每天早起都要给围栏补洞,最后他想出一招,用蜂蜜兑上4斤白酒把熊“弄翻”,不料黑熊干了一盆酒,扬长而去。

  金堂县林业局野保科的负责人则表示,从现场脚印判断,疑似黑熊留下的,但目前还没看到黑熊的“真身”,可以肯定的是,即使有熊也不可能是当地“原住民”。而在去年,他们也接到了村民类似的反映,但组织了几轮搜山,也没能寻到熊的蛛丝马迹。

  怪事

  养鸡场拦网频现破洞

  从25号开始,罗肖的养鸡场就怪事频频,每天晚上11点左右,养殖场的两只狗就开始嗷嗷叫,早上起来,就发现养鸡场的拦网上有破洞。每天几乎两个破洞,都在不同位置。“一个是进来抓破的,一个是出去弄坏的”。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到了鹞子崖,罗肖的养殖场在崖边,占地100多亩,7米高的尼龙拦网将整个区域圈了起来。在拦网下,还有50多厘米高的铁丝网。靠近山体的一侧,能够看到五六处铁丝网被压倒的痕迹,而在上方还有拦网被抓破的痕迹,小的可以穿过一个篮球,大的可以让整个人通行。

  “不是刀子割断的痕迹。”罗肖指着断裂处的尼龙线丝说。拦网断裂的地方一般都在1米2左右,旁边如果有树,还有被抓破树皮的裂痕。

  据他介绍,山上很多居民都搬走了,上面就他一家养鸡的,一开始,他担心是狍子类的小动物在“作怪”,直到后来,他发现养鸡场的饲料被拖到了围栏外。他开始怀疑,有小偷在这一带作业。

  捉贼

  抄起扁担躲树后 “是熊!”

  80斤的饲料,被拖到了拦网外的草地上,第一次拖了五六米,第二次就有十多米远了。每天早上,罗肖就和养鸡场的工人陈大爷一起把饲料抬回来。6月27号晚上,狗又叫了,罗肖从帐篷里爬出来,抄起一根扁担就往靠山的一段移动。养鸡场的灯通亮,他躲在一棵桉树后面,远远瞄着存放饲料的地方,鸡舍开始出现了骚动,一个影子在灯光下出现。“是熊!”罗肖躲在树后不敢出声了,看着这个黑乎乎的大熊在里面晃晃悠悠。

  罗肖说,当天,晃了一圈,熊又抓破一个洞溜走了。罗肖将记者带到附近围栏附近的一处草地说,黑熊就坐在草上滑走了。不仅如此,黑熊还和养鸡场共饮一潭水,在通往水潭的小路上,还有一处疑似熊爪的脚印。“我去过这个取水点,可能也被踩坏了一些。”罗肖说。

  罗肖准备把它先放倒,然后请走。6月29日这天,罗肖在脸盆里放了2斤蜂蜜,倒进去4斤白酒,下套让黑熊一醉方休。

  第二天早上,养鸡场的两只鸡死了,饮水器具也被破坏了4个。“没有把它灌醉,反而还耍起了酒疯。”罗肖说,这也是黑熊第一次在场子里杀生。为了让黑熊远离养鸡场,他还准备在养鸡场一圈架设铁丝,把220伏特的火线搭在上面。“这不会把熊电死,但是能让它不往这跑。”他表示,自己一直很担心黑熊会伤到场里的工人。

  通告

  村民小心进山 注意熊出没

  前天下午,石峰村村委会的高音喇叭响了,通知村民注意熊出没,并在村里的公示栏贴出了告示。在一张盖有镇政府、村委会公章,落款为“赵家镇人民政府石峰村村民委员会”的公示上写着“据群众反映在我镇石峰村5组和周边地区发现一只熊,望广大村民发现及时报告村上,不要靠近黑熊和捕杀,请广大村民不要独自一人上山和放养,家长看管好老人和小孩”。

  据当地村支部书记唐德顺介绍,确实有村民反映有熊,他们也贴出了公示。他说,在去年,附近三星镇也有村民发现了黑熊。“应该是同一个。”住在5组的一位村民陈女士表示,她的妹妹放羊的时候看到过,距离养鸡场不过五六百米的距离,当时吓得羊都没管,撒腿就跑。

  今年60多岁的肖先生则表示,自己一直住在村里,还是头一回听说有熊。“老一辈也没有讲过有熊出没的事情”。

  林业部门

  疑似有熊出没的迹象

  金堂县林业局野保科的余科长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村民称发现熊的位置和去年三星镇村民反映的地方相邻。“去年我们就组织过队伍搜山。”他说,搜索过程中并没有发现黑熊的蛛丝马迹。接到村民反映后,他也到了现场查看,从现场脚印判断,确实疑似有熊出没的迹象。

  他介绍说,金堂并没有野生熊生长的记录,而这里也不适合熊的生长,因为山上的住户比较多,人员集中,只是这几年山上的居民才搬走了一些,在食物方面,也没有适合野生熊食用的。事情发生后,他们也走访了周边村落,没有发现有养殖黑熊的基地。“如果村民发现有熊,要及时拨打电话。”他说,如果真的有熊,那么很有可能是从外面跑来的,毕竟这里离高速公路比较近,可能有马戏团经过,有熊逃走的情况。“但是我们一直没有接到熊走失的求助”。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