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中国头号通缉犯杨秀珠终将被遣返回国
发布时间:2015-07-01 10:26:27来源:光明日报进入电子报

  原标题:中国头号通缉犯杨秀珠终将被遣返中国

  长期研究中美反腐合作的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中国研究项目主任魏德曼教授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尽管本月早些时候,中国头号通缉犯杨秀珠已在纽约市联邦移民法庭申请庇护,但美国政府给予其庇护的可能性不大,杨秀珠最终仍将被遣返回中国。

  今年4月,中共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启动“天网”行动,提升国际追逃追赃力度,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集中为此公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红色通缉令上100名外逃人员中的40人逃往美国,其中杨秀珠名列首位。杨秀珠曾任浙江省温州市副市长、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2003年4月携家人出逃,后辗转新加坡、美国、荷兰等多个国家。5月下旬,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ICE)向媒体透露,中国红色通缉令头号女嫌犯杨秀珠目前正被美方羁押,听候被遣送回中国。不少专家认为,作为头号通缉对象的杨秀珠一旦被成功遣返回国,这将对中国海外反腐追逃追赃工作以及中美反腐合作都有着很重要的意义。然而,杨秀珠申请政治庇护却让遣返一波三折。

  6月10日,杨秀珠案在纽约市联邦移民法庭开审,杨秀珠的律师柯自明间接向美国媒体证实杨秀珠在申请庇护。纽约市联邦移民法庭的公开文件也显示了杨秀珠案是一个庇护案。庭审共进行了30分钟。不少媒体分析认为,负责杨秀珠案的主审法官托马斯·马利根2008年10月至2014年9月期间共审理1426件非法移民庇护申请案,批准了其中的1234件,涉案人的申请成功率高达86.5%,是全美批准政治庇护申请最高的移民法官,因而担心马利根会批准杨秀珠的庇护申请。一旦美国政府提供庇护,遣返杨秀珠的希望就会随之破灭。

  然而,长期跟踪反腐败问题的魏德曼教授却认为,杨秀珠申请庇护肯定将延缓其遣返进程,但庇护申请不会阻止遣返,主要因为:首先,事实很清楚,杨秀珠十多年前为了躲避刑事诉讼而逃离中国。其次,她入境美国时使用的是假护照,而且并没有立即申请政治庇护,只是在中国向国际刑警发出红色通缉后,才想起利用申请政治庇护这一手段来躲避被遣返的命运。最后,她是从荷兰逃至美国,这将使她很难让法院相信她逃出中国是为了躲避政治迫害。荷兰法庭也没有认为她符合政治庇护条件,更没有向其提供政治庇护。魏德曼教授强调,杨秀珠聘请好的律师可能会使遣返程序放慢,但她最终将被遣返。对遣返程序,中国政府需要保持足够的耐心,允许此案走完相关的法律程序,并尽可能地与美国司法部门合作。由于杨秀珠入境美国时使用假护照,因此此案的首要问题不是杨秀珠是否在中国犯法,而是其非法入境美国。(记者 王传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