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专家:“国家自主贡献”彰显中国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力
发布时间:2015-07-01 17:41:50来源:中国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专家:“国家自主贡献”彰显中国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力

  2015年6月30日,河南省濮阳市,中国石化中原油田石油化工总厂技术人员正在10万吨/年二氧化碳回收项目工程装置区调试设备运行。(仝江/东方IC)

  中国日报网7月1日电 2015年6月30日,中国政府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秘书处提交了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文件——《强化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国国家自主贡献》(以下简称自主贡献),提出了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左右等2020年后强化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目标以及实现目标的路径和政策措施。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发表评论文章认为,这不仅是中国作为公约缔约方完成的规定动作,同时也是中国政府向国内外宣示中国走以增长转型、能源转型和消费转型为特征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道路的决心和态度。

  一、自主贡献有助于推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进程

  中国的自主贡献是根据公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等公约原则,以及考虑了发展阶段、现实能力等国情提出的,将有力推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进程。

  达峰承诺为全球温室气体达峰创造了条件,使得全球2020-2030年期间达峰存在可能。实现全球2℃温升控制目标是公约各缔约方达成的政治共识,根据IPCC第5次评估报告和众多国际智库的研究,将203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控制在2010年水平至比该水平减少40%的范围内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条件,它表明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需要在2020-2030年期间达峰。

  中国是全球第一大碳排放国,过去一段时期内,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增量较大部分来自中国。中国政府宣布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为全球温室气体排放达峰的进程提供了有力支撑,可以推动发达国家进一步提高减排力度,吸引更多的国家采取切实可行的减排行动,使得全球2020-2030年期间温室气体排放达峰的可能性大幅提高。

  提高非化石能源比例是能源低碳转型的实际行动,有助于加快全球能源系统的低碳化进程。中国是世界第一能源消费大国,且煤炭在能源消费中占主导地位,2014年能源消费总量高达42.6亿吨标准煤,约占全球的四分之一,煤炭消费占全球的一半以上。如果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比例达到20%,意味着今后的16年期间,非化石能源比例将提高8.8个百分点,净增加非化石能源约8亿吨,按照每增加1亿吨标准煤非化石能源相当于少排放2.5亿吨二氧化碳计算,这意味着每年少排放近20亿吨二氧化碳。这一目标的实施还加快了包括核能、可再生能源在内的非化石能源开发利用步伐,为非化石能源技术的创新与发展提供广阔的市场,推动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能源转型,有助于加快最终实现非化石能源取代化石能源的进程。

  实现自主贡献目标将促使发展路径创新,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提供借鉴。从发达国家经济发展的历史过程看,没有一个国家是在工业化、城镇化过程中同时面临绿色低碳转型任务,发展低碳经济的概念是在发达国家均完成了工业化、城镇化后才出现。中国目前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中后期,如能在这过程中实现发展路径创新,走出一条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将为其它尚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初期或尚未开始工业化的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为各国协调处理好发展经济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关系做出表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