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南京警方端掉特大传销团伙 落网者装满20辆大巴(图)
发布时间:2015-07-02 13:46:23来源:扬子晚报网进入电子报

警车和大巴车停在小区楼下。

原标题:特大传销团伙藏身南京金地自在城 落网者装满20辆大巴

“我家楼下突然来了很多警车。”昨天晚上,许多家住南京市雨花台区金地自在城的市民拨打扬子晚报热线反映,小区里出现了许多警车以及荷枪实弹的警察。原来,雨花台警方经过四个多月的线索摸排和追踪调查,成功开展了一次大规模集中清剿行动,一举摧毁了一个特大传销团伙,抓获传销成员236人,在出租房内开会讨论公司员工待遇及住房问题的26名老总也全部被抓获。经查,该传销团伙的涉案金额高达千万元。

发现线索

血汗钱没了,男子报警称遇到“诈骗团伙”

今年3月的一天,南京市雨花台区板桥派出所接到报警,一名外地来宁务工的男子陈某称自己在南京遇到了诈骗团伙,自己用来宁后打工赚的一万余元作学费学习该组织的快速致富培训,却根本不管用。陈某觉得自己辛苦攒下的血汗钱没了,如今连回家的路费都不够。无奈之下,陈某只好向警方求助。

民警到场了解情况后,发觉陈某似乎只想让民警帮助其返乡,却对电话中“诈骗团伙”的详细情况遮遮掩掩。察觉到疑点的民警将陈某带回了派出所,经过一夜的谈心和交流,陈某终于说出了真相。原来,陈某口中的“诈骗团伙”其实是个传销团伙,而陈某之所以不愿吐露“被诈骗”的经过,是因为害怕警方得知其是诈骗团伙的一员而对其进行处罚。陈某称,当初拉自己“入伙”的人都是陈某的老乡,其中一个还是传销团伙中的骨干成员。“我已经投进去1万多元,却没能赚到一分钱。刚开始想报警却害怕被处罚,所以才想出这个借口希望警方帮助自己回家。” 而根据陈某的讲述,民警判断这个传销组织的“真身”应该是所谓的“1040工程”,传销人员分别以缴纳3800加入“连锁经营”组织,经过洗脑后,再以该办法能够在两年内获利1040万元人民币为诱饵,在亲友、同学、同乡等关系中吸收成员,诱使更多的人受骗上当。

警方侦查

小区短时间内几十套房子被租了出去

除此之外,南京市雨花警方也接到市民12345热线,声称在板桥金地自在城小区近期出现了许多陌生面孔。

为了弄清楚该团伙的全貌,民警立即发动社区治安志愿者、社区群众,采用民警入户调查、走访等多种方式进行摸底了解情况。在摸排中民警发现,报警人陈某所住的小区内曾在短时间内有连续数十套房子被租了出去。调查中警方还发现,该传销团伙组织非常严密。为了逃避打击,“团伙规定不能跟南京当地人交朋友,平时不能单独外出等。” 之所以连续租了数十套房子,也是想要通过化整为零的方法避免引人注意。

陆续被洗脑的传销人员以地域为特征,成立几个主要的“家庭”,每个主要“家庭”又分很多个临时“小家庭”,全部租房住。而该团伙的洗脑模式也不似以往的“集中授课”,而是在“临时小家庭”内进行,再由传销团伙的小头目在这种“临时小家庭”之间游走,通过频繁开展“联谊”活动保持整体的工作“积极性”。 “这种隐蔽的方式让警方不易发现,发现了也不易掌握,更不易打击,这种方法也是时下传销团伙喜欢的活动模式。”雨花台分局副局长高增强介绍。

按照这个组织规定,外人刚进入时,需要交3300元一份的钱,如果做到了就可以成为“业务员”。但如果你一下子交满了21份的钱,也就是69300元,就可以直接升为“主任”。交了这笔钱后,会有1.9万元的返还,目的是为了让受骗加入的人看到未来赚钱的希望,但这笔返还款,并不是真正回到自己手中。因为你要想日后赚钱,就必须再发展下线,就需要租房子,形成一个临时小家庭。所以,这笔返还款通常都是用在了房租、水电、伙食等方面。

耐心蹲守

24小时跟踪监控,一守就是4个月

在之后的调查中,专案小组民警多方走访调查,并有意识地将该团伙的信息与国内各省市之间的情况串并,最终确认该窝点是横跨江西、湖南、湖北、广西四省的特大传销团伙的一个据点。仅板桥处的窝点涉传金额就可能高达上千万元。

与此同时,专项小组也在长达四个月的侦查中摸清了该团伙在板桥的61处落脚点和暂住处,其中大部分驻扎此处的涉传人员均是该团伙内的底层传销人员。而真正的“大鱼”则会不定期前往该处对“团伙内工作人员”进行鼓励慰问与开会指导。

为避免打草惊蛇,掌握了该团伙大量信息的雨花警方始终按兵不动,并对该团伙24小时跟踪监控,等待合适的抓捕时机,将该团伙的“大鱼”一网打尽。

传销人员被带上大巴车。

小区里的传销人员被抓获。图片均为警方提供

闪电抓捕

550名警力“十面埋伏”,抓了200多传销人员

直至6月初,警方的调查工作有了突破性的进展。6月上旬,警方得知,该团伙“老总们”将在近期举办一次大型会议,主要目的是对不断增加的人员进行一次整体调整,将曾经的“小家庭”打散混入大量新人,以求“公司”整体结构的“健康”发展。届时,团伙所有的头目均将带着自己下线的名单赶赴板桥窝点。6月25日,专案组得知,传销团伙的老总聚会将在6月30日举行,确认消息准确后,分局立即对抓捕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 6月30日,抓捕时机成熟了。550余名市局、分局参战民警、特勤和工商部门联合赶往板桥某地秘密集结。下午6点,收网战役全面打响。办案民警兵分三路。一路直扑南京禄口机场,在候机大厅将4名正欲乘飞机离宁的团伙头目抓获。一路赶往赛虹桥某宾馆,将在酒桌边饮酒行乐的22名老总级团伙骨干抓获。其余400余名警力按照事先预定的抓捕方案,前往板桥该小区,开展集中清理,最后,抓获的传销人员装满了20辆大客车。

小区居民亲历

小区门口设卡,出门要查“朋友圈”

扬子晚报记者正好也住在传销分子窝藏的这个小区,事发后,业主QQ群里也对事发时的情景展开了热议。而记者的邻居文老师当时正好从家里出门,和前来抓捕的警察还打了回“交道”。

文老师告诉记者,当时他正好走到小区门口,发现警方已经在门口设了卡,对出小区的居民进行盘查。“就是问问一些基本情况,警察主要是看手机联系记录,微信群聊包括朋友圈也看了。”文老师告诉记者,经过简单的盘查后,他顺利地出了小区。文老师还表示,他特地看了一下,小区的8个街区门口,警方都设了卡。“小区里全是警察,楼下也停满了警车,这场面真够大的,我们也算是看了场免费大片”,有小区居民这样表示。(记者 肖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