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青岛海牛队外援戈基奇猝死 加盟中甲126天进1球
发布时间:2015-07-04 15:34:38来源:北京晚报进入电子报

  “拜托你们了,请别放弃他!”这是宿茂臻昨晚重复最多的一句话。然而,死神仍然无情地夺走了他的生命——本赛季效力于青岛海牛队的塞尔维亚外援格兰·戈基奇,在昨晚心源性猝死,享年29岁。

  突然晕厥

  抢救两小时离世

  昨晚7时30分,青岛海牛队结束了赛前的踩场训练,戈基奇还主动走到客队湖南湘涛队一方,与自己的塞尔维亚老乡斯蒂万打招呼,两人相约第二天场上见。随后,戈基奇与队友们一同往停在球场外的大巴车走去,大家正准备回宿舍洗个澡,然后吃饭。据在场的海牛队员回忆,当时戈基奇坐在大巴车的座位上,突然捂住胸口,表情痛苦,随即就翻白眼晕厥倒地,失去了意识。队友们赶紧掐他的人中,但戈基奇毫无反应。队医闻讯从球场内跑出来,司机赶紧驱车将其送往离国信体育场最近的青大附院东院。

  途中,队医一直在试图帮戈基奇进行心肺复苏,但完全没有效果。据随行的人透露,大家从车上将戈基奇抬下来,送进急救室时,戈基奇已经没有了呼吸和心跳。从昨晚8时许进入急救室,医生对戈基奇进行了长达两个多小时的抢救,但最终还是没能挽救这个年轻的生命。

  抢救期间,青岛海牛队教练、队友们全都站在急救室门外的走廊上,与戈基奇一同从塞尔维亚来青岛踢球的拉基奇,则不停地用手在胸前画着十字。球队主帅宿茂臻则不断对着进进出出的医生、护士请求:“拜托你们了,请别放弃他!求求你们了,一定要把他留下来!”

  新婚妻子 亲吻其双脚送别

  晚上10时25分,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抢救,戈基奇还是没能恢复生命迹象,医生只得宣布其心源性猝死。听到这一消息,戈基奇的新婚妻子痛哭倒地,同样泪流满面的拉基奇赶紧上前将她搀扶出急救室。

  今年4月份,戈基奇刚刚与相恋多年的未婚妻在北京完婚。为了支持丈夫打好比赛,他的妻子甚至没有要求球队给戈基奇放假,好让两人外出度个蜜月。然而,新婚仅两个多月,戈基奇便突然离世。4月18日,青岛海牛队在中甲第五轮主场3比1大胜贵州智诚,司职后幺的戈基奇在比赛中打进第一球。这不仅是他加盟青岛海牛后打进的第一个进球,同时也是海牛队本赛季主场的第一个进球。赛后,主帅宿茂臻对戈基奇大加赞赏,并忍不住向媒体透露了戈基奇即将结婚的喜讯。他说,“戈基奇将他的幸运带给了我们,我们也要祝福他新婚快乐。”

  昨晚,戈基奇突然晕厥后,他的妻子第一时间赶到医院。整个抢救期间,她几次忍不住进入急救室,但又在护士的劝说下退出抢救现场。当她从翻译口中得知戈基奇已经被宣布抢救无效死亡后,立刻晕倒在身旁友人的怀里。几秒钟后,她恢复意识,然后哭着走进急救室,摸了摸盖在戈基奇身上的白布,然后俯下身,亲吻了丈夫的双脚。

  队友透露 他患先天性心脏病

  据青岛海牛的队友们介绍,戈基奇此前虽然偶尔心悸,但并没有出现过类似昨晚这样突然晕厥的情况。“拉基奇以前提过,戈基奇有先天性心脏病,但应付平常训练的强度还是没问题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海牛队员对记者说。在昨天的赛前训练中,球队的训练内容和训练强度,都与以往没有多少变化。“分组对抗的时候,戈基奇还有一脚相当漂亮的世界波。”而在过去一周的训练中,戈基奇也完全没有心脏不适的现象发生。

  对于戈基奇的突然离世,海牛教练组和队员们都感到震惊和遗憾。“人生无常,这一刻,没有什么比让你醒来更重要”、“再也没有痛苦,我们会一直记得你,8号”、“明天和意外,哪一个会先到来”、“愿天堂里也有足球”……戈基奇的朋友、队友们在网上写下这些话。

  目送戈基奇的遗体送往医院太平间后,拉基奇拿出电话,将这一噩耗告诉了远在塞尔维亚的戈基奇的亲人。而在场的球员们全都在落泪,即便教练一再要求他们赶快回宿舍,他们仍站在医院门口,不肯离去。

  臧婷J190

  链接

  职业球员

  猝死频发

  近年来,心源性猝死的绿茵悲剧频频发生。它是由各种心脏原因引起的自然死亡,发病突然、进展迅速,死亡发生在症状出现后1小时内。患者发生猝死事件前可以有心脏疾病表现,但猝死的发生具有无法预测的特点。猝死事件一旦发生,存活机会甚低,发生心源性猝死患者中有心肌梗死病史的占75%。

  首次引起国际足坛广泛关注的球员猝死事件,是喀麦隆国脚维维安·福的不幸离世。在2003年6月26日进行的联合会杯半决赛中,28岁的维维安·福在比赛进行到第72分钟时心脏病突发倒地,随后因抢救无效辞世。

  2004年1月25日,在葡萄牙足球超级联赛中,本菲卡前锋费赫尔因心脏病突发身亡;2007年,巴拉圭球员罗哈斯在训练中突然倒地,不久后告别人世;同年8月25日,22岁的西班牙国脚普埃尔塔在西甲联赛中突然晕厥,抢救未果身亡,医院证实普埃尔塔患有心脏病;2009年8月9日,正在意大利集训的西甲西班牙人队队长哈尔克因为心脏病突发不幸辞世;2014年初,年仅22岁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国脚阿基姆·亚当斯,因心脏病引发的脑出血去世……

  在不断发生的绿茵悲剧中,曾效力于英超博尔顿俱乐部的刚果球员姆万巴可谓幸运。在2012年3月的英国足总杯比赛中,姆万巴突发心脏病倒地,心跳一度停止1个小时之多。在医护人员及时抢救下,姆万巴到医院后逐渐恢复了心跳并最终神奇康复,但他却不得不就此告别足坛。

  据相关医学研究表明,参加激烈竞争项目的年轻运动员,发生猝死的危险性显著高于非运动员,男性的猝死率是女性的10倍左右。足球比赛特别是职业足球比赛,是运动员猝死发生率最高的运动项目。2006年,欧洲心血管学会的一份研究报告披露:从1980年到2000年,全球范围内猝死的运动员超过2000名,其中足球运动员猝死的比例占总数的30%以上。格兰·戈基奇,出生于1986年4月24日,身高194cm,体重90kg,来自塞尔维亚,司职后幺。上赛季效力于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红星队,2015年2月加盟青岛海牛。 J190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