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多数人不满放假安排 专家:症结在长假需求未满足
发布时间:2015-09-09 07:51:39来源:北京晚报进入电子报

  怎么休,都有人不满意

  新招儿:中秋+国庆,能从9月27日放到10月4日吗?

尽管放假安排早在去年底便已公布,但对不少人而言,直到九月才惊讶地发现,今年的中秋假期是26日、27日两天——并且,那两天本身就是周末。

本来以为的3天小长假变成2天了,还是周六周日,何谈中秋放假?实际上,中秋节的那1天假期放在国庆假期中补休了,并没有被“克扣”掉。可在放假的问题上,不管怎么休,都有人不满意。

关于“超级工作周”——

连上8天,有人大呼hold不住!

如今“贴心”安排,依然不买账?

中秋休2天,上班3天,便开始休国庆7天长假。然后再上班3天,又可以休1天周末。面对今年的中秋与国庆放假节奏,已有民众摩拳擦掌,预备着请下双节之间的三天假,享受一个12天的超长假期。而不少没法拼假的人却在郁闷,“缩水”成2天的中秋,让外出工作的亲人不能回来了。网友“饭小饭是个好青年”失落地表示,“我跟奶奶说中秋就能回家,她天天数着日子盼着……唉……我就静静地看着你们瞎折腾。”

事实上,延续多年的3天中秋小长假变为2天,并非“瞎折腾”,正是充分吸取了以往教训——2013年元旦小长假恰逢周二、周三和周四,假期过后从4日至11日要连上8天班。这“超级工作周”令人们大呼hold不住,对挪假后动辄连上七八天班的声讨也言犹在耳。今年中秋与国庆临近,若中秋节仍放3天假(即9月28日也休息),国庆节后的周末两天就都需要上班,加上下一周,要连续工作9天。为了避免这“恐怖”的状况,有关部门便将中秋节的补假“留”给国庆节用,这样国庆节后的周日还能休息一天。

然而,民众对于如此“贴心”的放假安排依然不买账。有网友表示“怎么看怎么觉得中秋不光没有放假,反而赔了一个周六”,甚至“勇敢”声称自己宁愿连上9天班。也有人提出新的建议,@水沐红叶认为,“最好是直接从9月27日放假到10月4日,这样民众更加方便出游,连续上班也只有6天。”

关于“春节的起点”——

“除夕”休不休,反复又反复是浪费了休假,还是保护员工?

似曾相识的状况也发生在除夕当天是否放假上,2007年(含当年)之前,春节假期均从初一放至初七。是年,清华大学成立假日改革课题组,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担任负责人。

接受采访时蔡继明曾表示,考虑到除夕是民俗节日,如果当天不放假,很多民俗活动不好开展,千家万户的年夜饭也不好准备。课题组提出落实带薪休假、增加春节黄金周、将除夕设立为法定假日等多个建议。2008年开始,春节放假的时间由初一提前到了除夕。然而,休了几年的除夕后,2014年春节假期再次变回初一到初七。仅仅过了一年,曾一度退出“休假界”的除夕又重返2015年春节假期。

春节的“起点”变来变去,缘于不同单位管理环境下的民意总难顾全。若从除夕开始休起,假期到初六就结束。很多本身“默认”大年三十下午就开始放假的单位员工失去了隐性福利,免不了会觉得除夕这天的休假被“浪费”掉,假期无形当中变短了。

可若除夕真的不放假,对于单位管理严格的员工而言,能不能回家吃上年夜饭就完全取决于“老板的良心”,还不如踏踏实实地规定除夕必须放假来得安心。在春节假期长度不变的前提下,无论从哪天开始休起,注定众口难调。

纠结纠结,怎么都不合适——

要一个黄金周还是多个小长假?

与春节假期共同改变的还有“五一”黄金周,2007年11月9日到15日,国家发改委曾就法定节假日调整方案(草案)进行网上问卷调查。2008年的“五一”,七天长假就此消失,改为增加清明、端午、中秋三天假期,法定节假日总天数增加到11天。

从“废黄”之日起,争议便从未停息。支持者认为,将传统节日设为假期,增强了文化影响力,五个三天“小长假”,也增加了假日的次数。既可保证群众休息、过节,也可将出游、购物的人潮分散开,避免出现往年黄金周群众扎堆出游,造成交通拥挤、旅游安全隐患等问题。而小长假没法去远的地方、玩得不尽兴,失去了一个黄金周令“十一”景区更拥堵、买不到票……也始终是人们怀念五一黄金周的理由。

不调休就能皆大欢喜?

既然调来调去的休假方案惹得民众怨声载道,那么如果不调休,“摊”上哪天算哪天,是不是就能皆大欢喜?

2013年11月底,为休假方案“伤透脑筋”的假日办曾就法定节假日调休安排征求意见。第一套方案便为:春节放假3天,调借相邻周六、周日形成7天长假。国庆节放假3天,不调休,假期固定为10月1日至3日,逢周末顺延。元旦、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各放假1天,不调休,仅在当天放假,逢周末时周一补休。

然而,此套以“不调休”为核心的方案也并未受到网友青睐,在多家网站占据上风的基本都是“保留春节和国庆七天长假”的第三套方案。“毕竟我们家远的人最需要的就是长假了。”在上海做HR的姜小薇表示,她虽然也觉得通过挪假形成长假,前前后后铺垫式的上班“很乱又很累”,但“周末和3天的那种短假根本没法回家,每年一次的年假我还想出去玩一趟。在异地工作的人,就只能指望着调休出来的长假了啊!”

新增假期也是种麻烦?

抛却天数有限的法定节假日不谈,由于工作单位与工作性质的差异,就连对待新增假期,人们的意见也不尽相同。

不久前国务院曾“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根据实际情况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放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的“2.5天小短假”。对于这“看上去很美”的新型假期,高校行政人员刘颖认为,得一家人都在“有条件”的单位才有意义。

刘颖的老公在外企,孩子上小学。如果夫妻俩都不放,只有女儿多放半天假,对刘颖一家来说反倒是种麻烦。“我偶尔请假可以,但不能每周早走,所以只能让孩子姥姥去把她接回家,或者再多报一个她喜欢的兴趣班上着。”

在事业单位职工杨瑞敏看来,这种用周末两天半小长假出去玩儿的安排,完全不适用于她这种家有学龄及以上儿童的状况。“孩子现在读三年级,周末两天要上英语、数学各种课外班,一次课就要一两百元钱,出去玩儿一回可‘伤筋动骨’了。就算我现在周五多了半天假,也不大可能因为这半天就带他出去玩儿。我身边朋友的孩子和我儿子的同学,差不多都是这样的状态。”

【数字】

六成网友不满意中秋国庆放假安排

根据一家门户网站的民调显示,截至昨晚11时,在超过6万人投票的调查中,超过59%的网友对此次中秋、国庆放假安排不满意、不买账。

对此,有网友建议9月27日到10月4日连休8天,5日起上班,这样对应的周末也不用上班,62%的网友对此点赞表示赞同,这样就可以不用折腾,大长假更好安排出行,而且也满足了中秋节合家团圆的需求。

“设计放假安排的初衷是不让大家连续上7天班。但能否换个思维,就多给大家补几天假可否?”网上不少讨论认为,这样挪来挪去,问题出在假期太少上,才会前后借周末放假。如果能给大家法定假期更多一些,更能体现民意。多上一两天班并不能创造更多经济价值,但多放一两天假可以拉动假日消费,也让民众身心更为愉快。傅洋 J004

【观点】

“民众对长假和多假

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

刘思敏(北京旅游学会副秘书长):今年的中秋放假安排其实是合理的,也是合规的。按照《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中秋就是放假1天,所以只要中秋那天放了假就是正常的,至于是否形成小长假,或者能不能跟国庆连休,要看每年中秋所对应的公历时间。通常情况下,会考虑中秋和国庆的时间间隔,再结合双休日,尽可能做出凑长假的安排。但因为前些年调休过度,连续上班时间过长,引起民众不满。大家需要长假,但也不希望休得太过拧巴。如果按照以往的惯例,将今年的中秋安排成小长假,那么国庆假期后,就会不得不连上9天班,这样的劳动强度显然是大家很难承受的。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所以把补休的一天挪到了国庆。

至于说抱怨因为中秋不休小长假而影响和家人团聚,我认为这就有点矫情了,要知道以前那么多年中秋压根儿没有放假安排,更别提小长假了。我们在后来对放假做出调整,也是增设传统节日为法定假日,并不是增设小长假。

事实上,我们不难发现,每次放假安排一公布,都会引起不小的争议,无论怎么调休,总是有人不满意,觉得鸡肋,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民众对长假和多假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这才是症结所在。

民众最期待的其实是不调休的长假,也就是落实带薪休假,让大家自由安排,如果真能如此,那么黄金周都可以不要。正如国外,并没有通过政府统一调休而形成的长假,恰恰是因为他们的带薪休假能够得到落实。

但显然,我们目前还没有发展到那个阶段,暂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在保证不了带薪休假的情况下,只能退而求其次,保证调休后有长假,这是一种中国特色的解决方案,也是一个各方妥协后的结果。

主笔:魏婧 宗媛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