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新政出台导游小费合法化 仅两成市民愿掏钱
发布时间:2015-09-11 09:01:4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摘要:日前,国家旅游局等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导游劳动权益保障的指导意见》,首次从国家层面肯定并支持推广导游薪酬制,提出要探索建立基于游客自愿支付的对导游优质服务的奖励机制。但小费该付多少,按照什么样的标准支付,文件还没有明确说法。

我有话说,参与社区讨论~

楚天快报讯 楚天快报记者陈洋波

近日,国家旅游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三部委联合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导游劳动权益保障的指导意见》(后简称《指导意见》),首次从国家层面肯定并支持小费奖励机制。

“小费”合法了,引来导游的一片叫好声。能规范行业发展、甚至消灭“购物团”的点赞声也不绝于耳。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小费”制度的落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为本地游客没有支付小费的习惯。

新政

导游可拿合法小费 鼓励优质服务

7月30日,国家旅游局等三部委发布《指导意见》。文中称,旅行社要探索建立基于游客自愿支付的对导游优质服务的奖励机制。

“这意味着支付导游小费‘合法化’。”市旅游局旅游行业监督管理科孟涛介绍,2013年出台的新《旅游法》中,曾明确规定导游不得向旅游者索取小费。

丽江导游辱骂游客“不买东西比卖淫更可耻”、石林又爆出“导游骂游客是婊子”……之所以对小费的定性做出调整,孟涛说,此举意在鼓励导游提升服务质量。

导游小费是一种国际惯例。孟涛说,在欧美等国家,导游小费除了是对服务导游的“收入性弥补”外,更多是为了表示对导游高质量服务的个人感谢。导游全身心为游客服务,享受回报理所当然。

背景

导游收入难保障 新政或消灭购物团

据了解,导游分为在职导游和兼职导游两类。襄阳宝中旅行社董事长叶珊兰介绍,在襄阳各旅行社,兼职导游占比80%,在职导游占比20%。“两类导游区别在于,在职导游有底薪,有一定保障,而兼职导游没有。”

如此比例,意味着多数导游并无固定收入。22岁的姜玉环,从事兼职导游工作已有3年时间。她说,兼职导游的每日补贴在50至200元之间,一个月顶多带团15天,收入也就在1500元上下,十分微薄。

如今,旅游行业迎来了“小费”合法化,多数导游表示,此举或可消灭“购物团”。

姜玉环说,新《旅游法》严厉打击强制购物,但为了生存,许多导游更愿意带购物团。她给楚天快报记者算了一笔账,比如带5趟进店购物的“宜昌3日游”,返点就能拿到1500元,“假若小费与返点相当,我们又何必冒着被投诉的风险带购物团呢?”

贾婵在襄阳从事导游工作多年,无论国内线路,还是国外线路,她均有丰富的带团经验。她说,现在的购物团大多是打“擦边球”,拿返点也是“见不得光”的事情,她更愿意光明正大地通过优质服务获得小费。

调查

两成市民愿付小费 不愿小费成负担

新政出台后,你愿意向导游支付小费吗?最多愿意支付多少?采访中,仅有两成市民表示愿意向导游支付小费。

热衷旅游的市民杨潇说,旅游是为了愉悦身心,如果导游服务好,支付小费是给对方的肯定。“过千元的线路,最多支付百元。”杨潇笑言,不能让小费成为一种“负担”。

正筹备外出旅游的李襄橙说,若在购物与付小费中做选择,她会选择后者,不过,支付小费不会超过100元。

多数市民认为已经支付团费,不愿意再支付小费。市民黄玮认为,团费中已经包含导游服务,并且,导游的服务不应该由小费决定。

黄玮还担心,导游小费合法后,之前导游的优质服务会降格为基本服务,原本基于自愿的消费,会变成变相的强制性收费。

展望

小费制待细化 推广还需时间

目前,市旅游局还未收到小费合法化的实施细则。孟涛说,小费该付多少,按照什么样的标准支付,此次有关文件还没有明确说法,这会让推广小费制缺乏支撑。

同时,一些业内人士也认为小费制的推广,需要一段漫长的过程。

湖北快乐之旅总经理陈鹏说,对于优秀导游来说,小费制是一个增加收入的好事,但国人还没有支付小费的习惯。

陈鹏说,如今旅游行业大打“价格战”,大多数市民更愿意选择价格低廉的线路,而小费制无疑增加了出游成本,故而,要让市民认可这项新政,无疑需要旅游部门和整个旅游行业的积极推动。

链接

各国给小费方式

印尼:印度尼西亚几乎所有的餐厅和酒店都会收取服务费,在旅游胜地巴厘岛,当地人在餐厅就餐通常都会给服务生一些小费,金额大小不等。

柬埔寨:支付给导游的小费为每天10至20美元,给酒店行李员和出租车司机1至2美元的小费。

泰国:在餐厅就餐10%的服务费会计入账单内,无需另付小费。

越南:导游和司机基本靠小费生活,每天给导游10至20美元的小费,司机则为其一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