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山西沁县发现一座金代千年古墓 整体平面形状为龟形
发布时间:2015-10-04 10:44:01来源:新华网进入电子报

新华网太原10月4日电(记者王学涛)记者从山西省考古研究所获悉,考古工作者近日在山西沁县上庄村抢救性发掘了一座金代仿木构建筑的砖室墓,平面形状为龟形,较为罕见。出土的仿木构建筑砖雕、21幅孝行砖雕、红绿彩瓷钵等都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山西省考古研究所考古工作者白曙璋介绍说,今年4月山西沁县上庄村村民在建房挖地基时发现一座古代砖室墓,随后考古工作者对该墓进行了抢救性清理发掘。此墓为仿木构建筑的砖室墓,叠涩攒尖顶。由墓道、墓门、甬道、墓室及耳室组成。墓室呈八边形,五个耳室分别在墓室正北、东北、东南、西南及西北方向,整体平面形状为龟形。

据了解,墓葬全部用砖叠砌,墓顶至墓底通高4米。墓室内8壁中,除正北壁没有孝子故事砖雕外,其余7壁上均砌有3个框格,框内嵌孝子故事砖雕,共有21个框格内嵌饰孝子故事人物砖雕。其砖雕为模制,未施彩绘,有部分砖面刻有题榜。这些孝行图包括,舜孝感动天图、曹娥哭江寻父图、曾参向母图、王祥卧冰求鲤图和老莱子娱亲图等。

此外,墓葬出土陶、瓷、铜、砖等各种质地随葬品共18件,分别是瓷碗4件、瓷钵5件、瓷罐2件、瓷灯盏3件、陶罐1件、铜簪1件、棋盘方砖2件,瓷器占多数,其中一件红绿彩瓷钵,考古工作者认为它可能与长治地区古代著名民间瓷窑“八义窑”有一定关系。

白曙璋介绍说,墓葬没有发现纪年相关文字,根据墓葬形制、砖雕及随葬器物判断,此墓的年代下限应在金代中后期。根据人骨出土情况分析,此墓应是迁葬墓,且使用时间较长,可能是几代人共同使用。

考古工作者认为,该金代墓葬形制罕见,仿木构建筑砖雕,做工考究,严丝合缝,对研究中国古代木构建筑具有重要价值;出土的21幅孝行砖雕是当时社会葬俗流行的表现形式,对研究当时社会风俗有重要的学术价值;此外,出土的瓷器对相关瓷窑研究也具有重要意义。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