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青岛警方回应“天价虾”事件:曾支开老板嘱游客留证据
发布时间:2015-10-08 07:27:46来源:京华时报进入电子报

  摘要:国庆假期,各地频现旅游“宰客”事件,让人很堵心。在山东青岛,游客点菜时问清楚虾是38元一份,结账时老板却称是38元一只,结果一盘普通的“蒜蓉大虾”价格高达1520元,被宰后还遭遇维权难。

 

参与社区讨论~

近日,青岛市一大排档涉嫌宰客,一只虾卖38元“天价”的消息引发网友关注。青岛市7日对“天价虾”事件相关部门人员作出处分决定,青岛市市北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停职检查,对该区物价、旅游等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青岛市物价局表示,节日期间物价部门已查处多起价格违法行为,并且对涉事大排档进行检查处理。

涉事烧烤店被吊销执照

10月4日,有网友爆料称,在青岛市乐凌路“善德活海鲜烧烤家常菜”吃饭时遇到宰客事件,该网友称点菜时已向老板确认过“海捕大虾”是38元一份,结果结账时变成是38元一只,一盘虾要价1500余元。

青岛市物价局6日通报了这起涉嫌价格欺诈案进展。经现场检查,这家大排档名为“市北区善德成烧烤店”,其提供的菜品虽有明码标价但不规范,并涉嫌误导消费者消费。市物价局已责成市北区物价局根据价格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予以立案处理。

青岛市市北区物价局表示,拟对该店作出9万元罚款行政处罚,并责令其立即改正价格违法行为,这一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已于6日下午送达该店。据介绍,青岛市下达了对该店责令停业整顿并吊销营业执照的行政处罚告知,并对市北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停职检查,对该区物价、旅游等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

7日,青岛市旅游局、工商局、物价局、公安局还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治理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的通告》。

目前青岛物价部门已查处或配合工商等部门检查处理了市北区善德成烧烤店涉嫌价格欺诈案、青岛市动物园停车场未明码标价案和崂山区流清湾农家宴涉嫌违法经营案。

游客称派出所内“认宰”

6日,记者来到这家涉嫌价格欺骗的善德成烧烤店时,发现店头招牌已经被拆除,店铺已经关门,老板也一直联系不上。

据当事游客肖先生说,他先看到南京的朱先生一家去结账,听说是2000多元,他就感觉“糟了”。肖先生说:“我就问那我这一桌多少钱,他(店老板)一算1338(元),虾38元一只。”

朱先生和肖先生跟店老板进行理论,店老板却说:“再吵吵全论个(卖)。”朱先生和肖先生拨打了110,民警赶到后却表示这事不归他们管,也管不了,这是价格方面的原因,应该由物价部门管理。而物价局的人说,太晚了处理不了,只能等到第二天。

民警离开现场后,店老板仍然坚持一分都不能少。据肖先生回忆,烧烤店老板一边用棍子恐吓他们两家人,一边指使手下人打110报警,理由是有人吃了霸王餐不给钱,想逃跑,这个报警电话让110又回到了现场。随后,民警把朱先生、肖先生和烧烤店老板一起带回了派出所。

到了派出所,民警仍表示这事解决不了。其间,民警与物价部门工作人员通了电话。朱先生听到,电话那头物价部门说市场价都放开了,他们也不好处理。朱先生说:“我说糟了,赶紧给点钱,能走就走了吧,拖下去没结果。”就这样,经过协商,肖先生和朱先生分别给了烧烤店老板800元和2000元的餐费后离开。

□警方

当事民警称有帮助游客

这样的宰客行为发生引发的纠纷,警方到底有没有权力处置呢?

于延鹏是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辽宁路派出所的民警,4日晚上是他值班。于延鹏说:“去现场之后发现双方存在价格纠纷,告诉双方需要到工商部门去投诉解决,后来民警就离开了。”110接警记录显示,现场一名姓陈的女子再次拨打了报警电话。于延鹏说:“有顾客又打110报警,说双方可能要打起来了,这时我们所110民警出现场,将双方带回了派出所。”在派出所里,民警为了帮助两位游客,特地将烧烤店老板支开,让他到门口等候,然后叮嘱游客不管给店老板多少钱,一定要留好证据,便于以后的维权。值班民警表示,这类价格纠纷事件并不在派出所管辖的范围之内,也没有办法采取任何的强制措施。

另据青岛市市北区物价局工作人员李淑娟说:“按规定,这个价格投诉是在7个工作日之内办理,但是因为考虑到他是外地游客,我们当时就跟他进行了电话联系,第二天马上进行了查处。”

□专家

旅游季应设投诉预案

北京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会常务副会长邱宝昌说,上述事件是较为常见的消费纠纷,经营者有欺诈行为,但公安一般不介入民事纠纷。除非确实采取了胁迫的手段来迫使消费者就范,或达到一定数额构成犯罪的。

邱宝昌说,商家违法成本低,他认为违法经营很难被查处,因为这些游客都是等着要走,所以说他宰一个就是一个。正值旅游期间,消费者维权相对困难,因为投诉和解决需要时间,很多消费者选择了忍气吞声。

邱宝昌说,对于旅游黄金周,相关职能部门应该要有预案,要有值班,不能因为时间晚了就不接待投诉。

据新华社央视《东方时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