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17岁青运会女子蛙泳冠军庆文怡猝死 刚刚体检无异常
发布时间:2015-11-11 07:02:19来源:北京青年报进入电子报

9日凌晨3点多钟,刚刚在上个月的福州首届全国青运会上为北京顺义代表团连夺两枚女子蛙泳金牌的17岁小将庆文怡,于北京的国家游泳队宿舍中猝死。事件已经得到了国家游泳队和庆文怡所属北京市体育局以及木樨园体校的确认。由于庆文怡的家属表达了不愿意对孩子进行尸检,让女儿尽快安息的愿望,她的遗体将很快被火化。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多方渠道获悉,庆文怡是在8日下午和母亲一起回到国家游泳队的,周日并非训练日,她只是按照惯例与队友一起在游泳馆进行了短距离的放松游,进行身体的调整。与庆文怡合住的2名队友都是非京籍的小队员,据她们回忆,当天庆文怡并没有任何的异常情况发生,也没有身体不舒服的症状,晚21时左右她按照老习惯与家人报了平安。直至22时多,庆文怡还用手机在她青运会时新结识的朋友们所建立的朋友圈中留言,还开玩笑说大家为何都这么早休息,没有人回复她。

9日凌晨3点多钟,两位室友听到庆文怡痛苦地叫了几声,其实也并非大叫,只是因为在深夜安静的宿舍中显得格外刺耳,两位队友被惊醒后查看了庆文怡的情况,迅速叫来游泳队队医进行处理,但队医发现庆文怡已经有瞳孔放大的迹象,又立刻安排车辆送往最近的天坛医院急救。一个小时之内,庆文怡的家人、庆文怡在国家队的指导教练韩冰岩、北京市体育局领导、木樨园体校校长葛军,以及北京游泳队领队孙春莅都火速赶到了天坛医院,但17岁的小姑娘被医院宣布不治,永远地离开了人世,离开了她刚刚成名的泳池。据孙春莅介绍,庆文怡上月28日刚刚随北京队进行了体检,结果显示身体没有任何异常。

据了解,庆文怡的父亲是一名警察,今年50岁,母亲48岁,庆文怡是家中独女。痛失爱女使这一对中年父母痛不欲生,他们也表达了不希望女儿做尸检的愿望,希望孩子尽快安息。在医院太平间,北京游泳队领队孙春莅和庆文怡的小姨为孩子穿好了衣服,孙春莅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她在看到庆文怡父母悲痛欲绝的场面时心都在颤抖。而韩冰岩教练在劳累了一晚和过度悲伤之后,再加上本来就患有身体疾病,已于昨日住进朝阳医院。

体育总局游泳中心主任王路生在听到庆文怡意外离世的消息后表示非常痛心,国家游泳队主教练么正杰、国家游泳队领队许琦、游泳中心游泳部部长袁浩然已中断了在美国参加国际泳联会议的行程紧急回国,国家游泳队副总教练、科研组组长陆一帆也将在12日提前回京,协同北京市体育局游泳队方面处理善后事宜。

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说法

运动员心动过缓属正常

北京游泳队领队孙春莅对北京青年报记者介绍说,北京队每年都会为队员们进行定期体检,庆文怡的身体状况非常正常。最近的一次体检就在不久前的10月28日,也就是说仅在两周前,体检结果显示庆文怡身体没有任何异常。孙春莅说,与很多运动员一样,此前庆文怡的体检表上有惰性心动过缓(窦性心律的频率低于60次/分钟,常见于健康的青年人,运动员与睡眠状态,属心率正常)的注解,但大多数经常从事运动的人都会是这样,这是一种很正常的状态。

正在美国出差的中国游泳队科研组组长陆一帆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类似庆文怡这样的情况极其罕见,如何预防或者预见至今对于医学界和医学专家来说都非常困难。实际上它与受害者是否是运动员没有任何依据,即使普通人在家中,没有处于运动中,也会存在发病几率,且与运动员发病几率几乎没有差异。此类事件在43年前即1972年时,国家游泳队曾经发生过一次,后经解剖后确诊为急性胰腺炎,后来就再也未曾出现,此次庆文怡的情况是有些相似的,但无法断言是与心脏或者胰腺炎有关。陆一帆说,他感到非常痛心,为国家队失去一位后起之秀而惋惜不已,也为庆文怡的家人失去爱女感到无比悲伤。

运动员于睡梦中猝死的案例虽然鲜见,但也曾发生过。1998年9月21日,女子1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超级田径明星格里菲斯·乔伊娜在家中猝死,年仅38岁。美国奥委会总部大楼前的美国国旗和国际奥委会会旗降半旗为她致哀。但乔伊娜此前曾被确诊为患有心脏病,她的死因是心肌梗死。

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性格

中国女蛙接班人是个乖乖女

在10月中下旬于福建举行的全国第一届青年运动会上,庆文怡连夺女子100米和200米蛙泳两项冠军,可爱的小姑娘开朗、甜美的笑容刚刚为大家所熟悉,就成为了永恒。庆文怡是北京游泳队近年来涌现出的后起之秀,是北京队为后年全运会储存的后备人才,更是中国游泳长期以来的短板女子蛙泳上的接班人,她的涌现让中国女蛙看到了希望。目前能够比庆文怡成绩优秀的国内名将只有刚刚获得了世锦赛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的江苏姑娘史靖琳。庆文怡的出现一度使近年来一直处于青黄不接的北京竞技游泳看到了希望,此次却过早凋零,让人为之扼腕叹息。

北京游泳队领队孙春莅向北青报记者介绍,庆文怡1998年出生,在2011年进入北京队时曾被认为天赋一般,前途并不被人看好,甚至是勉强进队,但经过两年的训练和自身的努力,在2013年全运会前就达到了全运会的参赛标准,那年她才仅仅15岁,当时令队里很多人感到惊讶。庆文怡在蛙泳上具有极大的潜力,虽然目前的成绩还不如史靖琳,但她毕竟比史靖琳年轻5岁。孙春莅说,“庆文怡不仅训练刻苦,而且她的性格也好,乐观爱笑,大家都喜欢她。不仅如此,庆文怡还是个乖乖女、孝顺女,不管是以前参加全国比赛还是此次在青运会期间,她从未间断过每晚9点和妈妈打电话的习惯,总要陪家人说说话,报报平安。今年由于进步显著,半年前才刚刚进入国家游泳队。”

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善后

木樨园体校: 孩子父母非常通情达理

庆文怡去世后,此次青运会北京代表团的团长、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学才看望了她的家人。而北京木樨园体校校长葛军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现在还恍如梦中,无法相信这个事实。葛军说他每年全国游泳冠军赛和锦标赛期间都会随队出征,与运动员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庆文怡的离世对于正在成长的北京竞技游泳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损失,我真的是痛心疾首。”据葛军透露,庆文怡的父母表现得非常理智,虽然异常悲痛,但始终并未提出任何过分要求,非常通情达理。

葛军表示,相关部门将会按照总局相关规定为庆文怡争取抚恤金,以及其他相关社会保险,并将会在不违反规定的情况下,为庆文怡争取一些其他补偿金,“尽管如此,也无法表达我们的惋惜和悲痛之情。”他说。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