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西安19岁男同感染艾滋 无防护措施自行在家手术
发布时间:2015-12-01 09:20:14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进入电子报

2013年2月份,17岁的林波在陕西省疾控中心拿到HIV确诊报告。

半个月前,艾滋病感染者林波在没有任何医疗常识和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在家里为自己做了一次手术。

西部网讯(记者 李媛)19岁的林波(化名)看起来比同龄人成熟,善于交谈的他总是把身边的朋友逗笑。如果不是他床头散落着的确诊报告,很难相信面前这位阳光少年是一名确诊2年的艾滋病感染者。林波这段时间备受西安的感染者朋友关注,半个月前,他在没有任何医疗常识和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在家里为自己做了一次手术。尽管这次手术没有出现感染,但让同为感染者的朋友们感到震惊。

手术

11月27日下午三点,西部网记者在西安北郊的一家医院第一次见到了林波,随行的是“陕西爱之家感染者支持组织”的2名志愿者,以及公开身份的香港感染者张锦雄。

林波被医院安排在一个单间里,原本这间病房还住着其他两个病人。在林波的血检报告出来后,其他病人就被医院安排到其他病房了。科室主任告诉林波,让他尽量待在自己的病房里,不要跟其他病人过多交流。

对此,林波笑称自己受到了干部待遇,住在VIP病房。林波在做完手术后,恢复得不错,说话间显得有些兴奋,加之当天要出院,他手舞足蹈地说个不停。

而在半个月前,他还在忍受着疾病的困扰。“我当时感觉到肛肠发炎,身体很不舒服,自己没有钱,也害怕被医院拒诊,就想自己解决问题,这样可以把病再拖一拖。”林波说,他买了一瓶碘酒,然后把剪刀烧红,就自己把有炎症的组织剪了下来。说话间,他显得很轻松。

“顿时血就乱喷,我赶紧拿棉球止血。”林波说,尽管有些后怕,但自己实在没有其他办法。

“陕西爱之家感染者支持组织”负责人吴勇知道了这一情况后,在网上发起募捐,很快为这位19岁的少年募集了一笔治疗费用。

在吴勇的介绍下,林波前往北郊的一家医院治疗。“这家医院曾经为100多名艾滋病感染者做过手术,都集中在一个科室里,科室主任跟我们认识,对感染者的手术有一定的经验,想着林波的情况不能再耽误了,按照我们的经验,其他医院可能会被拒诊,所以就直接找了该科室的主任。”吴勇说。

瞒病

在门诊看病的时候,林波按照吴勇的指导,向医生隐瞒了自己感染HIV的情况,顺利拿到了住院证,医生很快为其安排了手术。

直到手术前一天,林波找来了科室主任,告诉医生自己感染HIV的真实情况。其实,即便是林波隐瞒病情,按照术前常规检查,林波的血检报告也会查出异常。

“按照我国《艾滋病防治条例》,医疗机构不得因就诊的病人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就推诿或者拒绝对其其他疾病进行治疗。”吴勇说,目前,很多医院不愿意为艾滋病感染者提供治疗,感染者求诊大部分会被拒诊,无奈之下,他们使用了这一办法。“按照首诊负责制,即便是该医院没有治疗条件,也应该负责为病人转院或者转诊。”吴勇说,医生一旦安排病人住院,就不能把患者赶出医院。

在遇到多例拒诊情况后,吴勇及公益小组成员熟读了法律,懂得了维权。

同样按照《艾滋病防治条例》,HIV感染者在就诊前有义务告知医生真实情况,这样医生可以做好防护措施,防止医务工作者职务暴露,从而被感染。

林波说,他的主治医生很温和,自己很感激其为自己做了手术。林波的主治医生訾薇告诉西部网记者,这是她第一次为HIV感染者手术,有些紧张。为防止感染,手术之前,自己做了充分的防护准备。在訾薇看来,主要是要克服来自心理上的恐惧,然后了解更多的艾滋病防控知识。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