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陕西67岁老人被困山洞八天八夜 舔露水嚼青苔保命
发布时间:2015-12-01 16:29:35来源:华商报进入电子报

近期,在陕西商洛市镇安永乐街道办木元村传颂着一个传奇故事:一位年近七旬的采药老人张献国,被困山洞八天八夜,最终通过自救和村民援助,得以生还,创造了大山里一个惊人的奇迹。

挖药材掉进滑进洞里

据了解,67岁的张献国是木元村二组村民,居住在山梁上,同院子居住的大哥和二哥早已搬迁,两个女儿也已经出嫁,现在只有他一个人独自在上梁山的老屋居住。老人年近古稀,身体一直硬朗,特别喜欢钻研中医学,闲来无事就潜心研究,对一些疑难杂症也能医治,在当地也是小有名气的土中医。只是到了今年上半年,突然患上脑梗,行动有些不便,不过他坚持用中药来治疗疾病。由于经济来源有限,所以张献国用的药材很大一部分是就地取材,需要亲自上山采挖。

10月27日,张献国简单吃过早饭后,就携带采药工具出门了,他要进山挖药材,当他来到距离家4公里多的一个叫拐子沟的岩洞旁时,突然想起多年前看到这个山洞里有一味药材,这味药材叫地鳖,可以活血化瘀,对于心血管病有一定疗效。老人就决定进洞去碰碰运气,逮一些地鳖。这个山洞地势险峻,隐藏在大山之中,周围丛林密布,怪石嶙峋,老人弯着腰进入洞口。

据老人介绍,进洞子后,洞子四周是比较窄,他脱掉外衣光穿了内衣滑下去了,滑下去以后,发现里面的石头将路堵住,出不来了。老人说,遇到石头他就移一下,但堵在洞口的石头太大,无法挪动,在绝望之中,老人只有呼救,可是深山之中,他的声音显得是那么弱小。

舔露水嚼青苔得以保命

张献国说第一天挣扎无望,晚上饿得肚子疼,疼到最后也不疼了。既然出路已经堵死,老人只有先保存体力,饥肠辘辘,口渴难耐,他在黑暗中发现了洞内的青苔,还有青苔上潮润的水滴。那河沟里的水流的哗啦啦的响却喝不到嘴里,后来没有办法就舔这青苔上的露水,肚子饿了只有把青苔放到嘴里嚼,嚼一嚼就吞了,就是那样把命保下来的。

老人最后所能做的就是保存体力,等待救援。就在张献国失踪被困期间,二哥张献祥还在张献国房后的地里干活,他两次到弟弟家里看望,但是每次看到他都不在家,张献祥当时也没有多想,以为他又上山采药去了。10月29日,老人的女婿陈永前到山上来看望岳父,发现岳父没在家,也想着老人可能做农活或进山挖药了,于是放下东西就下山了。几天过后的11月3日下午3点左右,女婿陈永前再次来看望老人,发现他还不在家,四周寻找未果,才向木元村委会报案。

永乐街道办木园村党支部书记王博说,在得知这一情况后,他们联系当地民警还组织有三十多个人,从张献国的家中,由近到远展开拉网式搜救,值得庆幸的是老人被救出来了,老人除了身体有些虚弱外,并没有大的问题,在住院治疗几天后就出院了。

从被困到成功被救,老人在山洞里整整待了8个日日夜夜,在被困的这几天内,老人的自救意识发挥了作用,他一直能保持清醒的状态。当回想起在洞内被困时的心情和如何自救的时候,老人仍然心有余悸,但究竟逃过了这一劫,还是值得庆幸。

华商记者 陈丹娅 通讯员 齐荣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