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网媒江西行]南昌县剑霞村实行协商民主解民难纾民怨
发布时间:2015-12-20 07:59:07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记者 金典)12月19日,全国网媒江西行记者团离开修水,来到南昌县剑霞村。

  “从前村里开个会都难,现在大家坐下来开诚布公,把一项民生工程的细节谈妥,这不,咱们正准备依托注册的‘向塘梨瓜’商标,把村里农产业搞起来。”村民们乐呵呵地告诉网媒记者们,这与剑霞村实行协商民主息息相关。

  剑霞村党支部书记刘伟平表示:“剑霞村自2012年实行协商民主制度后,矛盾纠纷少了,村民工作顺畅了,经济也自然好了。我们剑霞村几年前在县里的经济排倒数,但去年人均收入已达到1万4了,已跃居县里前几名。”

  “协商民主具体表现在什么方面呢?”中国网的记者胡永红问到。“剑霞村成立了25个村民协商民主理事会小组,村民有什么困难或诉求都可以向理事会倾诉。每个礼拜三,村小组里德高望重的党员或者村民代表都会聚集,收集老百姓意见并进行讨论、回访,破解要为群众做哪些事、钱从哪里来、群众说不说好这三大问题。截止现在,剑霞村已收集到群众意见建议800多条,诉求83件,解决落实了81件。”刘伟平说。

  据了解,剑霞村河口村小组有村民470余人,2014年由村民理事会会长刘斌牵头,号召全村村民踊跃捐款,累计捐资40余万,对河口村小组的牌头、池塘进行了绿化、硬化、亮化。

  除了村民理事会以外,剑霞村还成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推选村里德高望重的五位老党员作为成员,在监督村干部是否认真履职的同时,帮助村干部共同谋划村里的发展,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家乡发展委员会则通过乡贤的力量,为剑霞村争取资金、资源,解决民事纠纷。

  “协商民主制度解民难纾民怨,切切实实地带来了村貌民风的转变。”剑霞村村主任吴来宽感慨地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