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如何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恒大模式”给答案
发布时间:2015-12-20 13:27:40来源:中国政协传媒网进入电子报

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中,如何探索出一条有特色、更高效的发展路子,将是决胜的关键因素。昨日,全国政协、恒大集团深入贫困地区贵州毕节市,结对帮扶当地拥有110万人口的大方县,成为了各界关注的热点。令人眼前一亮的方案创造了一种全新的扶贫模式,假以时日形成全国样板,意义可谓非凡。

全国政协这次指引下的恒大模式之所以受到热切关注,在于把握住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关键,即做到了“精准”。

在过去的扶贫脱贫工作中,如何做到精准?扶持谁?怎么扶?各界都在摸索,尤其在“怎么扶”的问题上,实际操作困难重重。这个问题,贫穷度深、贫困面广的县市,则特别明显。这些县市普遍存在筹集资金难、产业发展难的问题,缺乏“造血”能力从而导致返贫现象频发。

恒大3年30亿的大手笔,其因户施策,因人施策而制定的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吸纳就业、发展教育扶贫和对特殊困难群体生活保障等一揽子综合扶贫措施,都体现了其在“准确”上下过实功。这些措施将实现大方县可持续发展,达到全县整县脱贫的目标。

恒大能形成这种独特而有效的扶贫模式有着自己的优势,其作为大型企业集团,规模实力管理都有。扶贫一个110万人口的大县,不是普通企业可以做到的,更关键是在民生住宅、文化旅游、保险、农牧、办学、医疗等领域都拥有丰富的产业发展经验,因此才能结合当地情况,开展全方位的精准扶贫。

这种模式对精准扶贫的借鉴意义无疑是巨大的。全国超过600个贫困县贫困人口7000万,这当中贫困是共性,但贫困的原因各有不同,而恒大能够针对贫困地区多样化的“困”根,从多个领域多管齐下,全面激发贫困地区、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这就是其独到之处。

恒大此次精准扶贫毕节大方县,全国政协高度重视。19日,专程赶往大方县参加恒大结对帮扶大方县签约仪式的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项宗西表示,这次扶贫的规模之大、力度之大、领域之广是空前的,全国政协希望恒大在毕节大方县创出扶贫样板,给全国精准扶贫做个榜样。

当然,精确扶贫的有效路子不会只有一条,但找准扶贫对象和贫困原因并根据实际多措并举,这是万变不离其宗的实质。也只有这样,扶贫才能真正实现造血功能的培育,这也正是精确扶贫、精确脱贫的应有之义。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