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国台办原副主任龚清概被称龚十亿 敛财手段曝光
发布时间:2016-02-04 07:37:39来源:J--新京报进入电子报

2012年2月14日,龚清概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图/CFP

1月21日,福建平潭金井湾港区1号码头正在施工。当地高姓商人称,该码头原本为其公司取得使用权的船坞码头项目,但龚清概上任后推翻该项目,因此他一直在实名举报龚。

1月21日,福建平潭金井湾港区1号码头正在施工。当地高姓商人称,该码头原本为其公司取得使用权的船坞码头项目,但龚清概上任后推翻该项目,因此他一直在实名举报龚。

龚清概在泉州石狮市沙堤村的老宅。作为一个渔村青年,龚由村干部走上仕途。

■核心提示

一个是诞生了国内众多著名品牌的海边工业城市,一个是以日均过亿投资拉动发展的海岛,福建晋江、平潭的大发展和大建设,让龚清概迅速成为福建官场的名人,也成为他仕途的“两大基石”。2013年10月,龚调任国台办副主任,成为第一位会讲闽南话的国台办副主任。

但两年三个月后的2016年1月19日,绰号“龚十亿”的龚清概即被通报涉严重违纪接受调查。在此背后,传出他在晋江利用职权为亲属牟利,在官场作风强 势,因人事问题遭同僚匿名举报。而在平潭,也有人称他不避讳与商人的交往,主政平潭不久即插手土地项目,后因推翻福建省重点建设的船坞码头项目遭到商人实 名举报。

2015年1月21日下午,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金井湾港区,天空阴郁,鱼腥味夹杂着细雨,从海面飘向正在施工的1号码头。

平潭岛土生土长的高姓商人说,这块码头和海域,原本是他从亲友处集资取得使用权的,项目开工后被列为福建省重点项目,但龚清概到任后,将土地和海域使用权变更为另一家私企,导致他上亿投资血本无归。

从2011年开始,高姓商人实名举报龚清概,但事情迟迟得不到解决,一名股东破产几欲轻生。“我原来已经快准备放弃了,但是听到龚清概被查,又有了一丝希望。”高姓商人说。

而在龚清概仕途起步的晋江,同样有人不断举报。当地人士称龚插手工业园区和地产项目敛财,成为大家口中的“龚十亿”。

渔村青年

高中毕业的龚清概是当时村里学历最高的年轻人之一,就此成为村干部,走上仕途。

这个被晋江、平潭多人举报的龚清概,是一个出生在泉州石狮市沙堤村的渔村子弟。

龚家老宅位于沙堤村中心位置的一个小道观旁。1958年6月出生的龚清概,是龚家六兄妹中的老三。

沙堤村老人龚涛平(音)告诉新京报记者,龚清概的父母都是本村渔民家庭出身,老夫妇长期在近海打鱼为生。龚清概在六个兄弟姐妹中样貌最为出众,从上小学 开始就颇受老师喜爱。他说,受当时大环境影响,加上渔村传统风俗,当地渔民并不看重孩子的学业,但自幼聪颖的龚清概凭借自身努力读到高中毕业,成为当时全 村学历最高的年轻人之一。

晋江市司法系统一位在职干部回忆,1978年,泉州地区干部大换血,组织部门在泉州辖区内选拔任用了一大批年轻干部,龚清概也在此列,任晋江县永宁公社沙堤大队团总支书记。

上述司法系统干部称,高中学历加上为人聪明伶俐,使年仅20岁的龚清概成为一名村干部,这在当时大批起用年轻干部的大背景下相当普遍。

晋江市一位与龚有旧交的在职正科级干部告诉新京报记者,龚清概在村干部的岗位上展示出的领导才能,被当时晋江一位领导看中,提拔到县委组织部,从干事升到组织科科长。

该干部介绍,在县委组织部工作时期,龚清概并没有像同时期的年轻干部一样安于现状,而是在闲聊中经常表露出希望更进一步的想法,“身边的朋友说以后对干部的学历会越来越看重了,你高中学历现在还说得过去,以后可能就不好说了。”

受到启发的龚清概争取到机会到泉州市委党校脱产学习将近两年,1987年毕业后即被任命为深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深沪镇是著名港口轻工业集聚地。龚清概在深沪镇任职的五年时间里,深沪镇依托内衣制造等产业,经济迅速腾飞。“他从那时候开始就和创业期的一批企业家建立了良好的私人关系,深沪镇经济的快速增长,也是他晋升晋江副市长的最大资本。”该干部评价说。

外号“龚十亿”

在晋江任职的十年中,龚逐步成为这座民营资本重镇的一把手,他借此积累了仕途基础,也掘得了个人的“第一桶金”。

晋江市属泉州市管辖,在福建的经济地位醒目,长期有“福建经济看泉州,泉州经济看晋江”的说法。

自1992年升任晋江副市长,此后的13年时间里,龚在晋江稳步进阶,先后担任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市委书记,成为这座民营资本重镇的一号人物。

晋江一位副处级退休干部告诉新京报记者,龚刚刚调任晋江时,当地民营经济非常活跃,龚结识了一大批目前名声在外,但当时还在创业阶段的企业家,“一点都不夸张,龚清概为这些大企业早年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给他们量身打造了不少先上车后补票的做法。”

该退休干部解释说,以地址在晋江市区的一个工业园区为例,龚为这些工业用地开价12.5万元一亩,但如果大企业愿意按每亩5万元的价格先把钱交到龚个人手里,龚会允许企业每亩土地暂交1万元的使用金即可使用,待企业获得投资收益后补齐差价、完善手续。

晋江多名商人和官员均证实该说法。有商人称,如果没向龚个人先交每亩5万元,即便按每亩12.5万元缴纳足额使用金或许也无法使用土地。

晋江商人林城(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2002年,他与另一位朋友原本打算各自拿下32亩土地,朋友得知龚私人每亩要收5万元,放弃了拿地想法。

但林城没放弃,“觉得规划是政府定的,没必要把钱白白花在龚清概身上”。他按每亩12.5万元缴纳400万土地使用金,但事后找龚清概要不到地。“他让 下属告诉我,说我的地还没确定具体位置。”林城认为工业园区规划图纸已定,缴纳使用金时也已讲明位置,“我托人问龚清概,他说图上找不到你的地。”

在龚施政晋江的头十年,晋江民营资本活跃,诞生了国内诸多著名的商业品牌。2002年底,接受媒体采访时,龚清概将1992年至2002年称为“晋江有史以来发展最快、变化最大、民生最为宽裕、社会最为稳定的十年。”

但晋江国土部门一位在职干部评价,龚虽然解决了当时企业扩张急需的工业用地问题,但因为操作不规范,一些遗留的手续、程序问题至今无法解决,“当时他承诺的先上车再补票,现在车上人都快走光了也没见一个补票的。”

该干部透露,这个工业园区也成为龚清概的第一桶金,“谁要拿地,一亩交给他5万,保守估计上亿,‘龚十亿’就是那个时候开始喊起来的。”

“深耕”晋江

主政晋江,龚清概强势为官、与商人交往过密曾引发争议,而其亲属插手市政和地产项目也非秘密。

“如果落马官员都有原罪,那龚清概的原罪就在晋江,他在晋江做事太嚣张了。”一位与龚清概一直保持良好私人关系的福建商人说。

该商人介绍,当时龚在晋江的一些行为引起过较大争议:为官强势、与商人交往过密、亲属插手市政工程和地产项目。

晋江司法系统一位在职科级干部回忆,2002年晋江召开全市干部会议,市委书记龚清概主张削减公务员奖金,遭到一部分参会干部的反对。该干部说,龚听到 反对意见后十分不满,“他说政府一个月给你们发四五千块你们还不够花?我自己500块花了3个月都没花完。”会后,公务员奖金即被大幅削减。

同样是在2002年,龚为了救市房地产,曾邀请干部、商人组团买房。前述晋江国土部门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受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影响,民营资本重镇晋江的房地产直到2002年尚未能恢复。

他介绍,当时晋江一处新开发的高档社区华泰社区滞销,因与开发商私交良好,龚亲自打电话邀请同僚和有实力的商人组团到华泰社区买房,“市委书记打电话叫去买房,谁敢不去买呢?”

“作为市委书记,你托市无可厚非,但是你指向性这么明显就说不过去了。他一直都是这样,只为有实力的大企业服务,中小企业理都不理。”前述晋江退休副处干部评价。

龚的一个表亲透露,龚本人也在华泰社区购买了一套高档住房。

龚的亲属插手市政工程和地产项目,在晋江官场也不是秘密。

前述晋江司法系统干部介绍,晋江长兴路上一个高档小区的开发商为龚的妹夫。龚的妹夫还承包过晋江人行道扩建工程,将浴室用的马赛克砖铺设在体育场外的人行道上,完工后不久就被发现工程质量太差不得不返工,在当地一度沦为笑谈。

前述晋江退休副处干部说,2002年算是龚的多事之秋,强势市委书记龚清概被至少两个同僚匿名举报滥用职权、与商人交往过密、利用职权为亲属牟利。

“入主”平潭

有平潭干部称,龚清概颇爱交际,喜饮高档白酒,经常凌晨一两点才从酒桌上离席。

2010年2月,龚清概从南平市委副书记、市长任上调任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下称平潭实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平潭实验区在福建的行政地位相当特殊。这里是中国大陆距离台湾岛最近的地方,与新竹市隔海相望,最短距离不超过130公里。

平潭一位在职副处干部告诉新京报记者,龚刚到任平潭岛时召集当地干部开会,“干部一到他就不满意了,说他在南平当市长时来开会的都是县长、县委书记级别的,怎么到了平潭来的都是乡长镇长?”

该干部称,龚掌管着巨额投资的分配权,刚到任平潭时即被各路商人“围攻”,龚本人颇爱交际,喜饮高档白酒,经常凌晨一两点才从酒桌上离席。

根据公开资料,龚在平潭实验区管委会主任任上三年半时间里,掌管的投资总额约为1000亿元。2010年平潭完成投资近100亿元人民币,从 2011-2013年,平潭在基础设施上的投资总数约为1000亿元。这些投资主要来自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等政策性银行给出的授信。龚在任时,当 地媒体将日均过亿的投资称为“平潭速度”。

“他和商人走得很近,这在官场不是秘密。”他说,龚喜欢与商人交往,在平潭时毫不避讳,平潭官场广为流传的一个说法是,龚将建在平潭森林公园的高档酒店低价租给一位胡姓富商。

胡姓富商的手机一直无人接听。

胡的一位密友告诉新京报记者,胡原籍江西,早年跳霹雳舞出身,后在福建泉州经营连锁酒店发家,目前其掌管的酒店项目遍布全国。

2015年3月20日,中纪委通报时任福建副省长徐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新京报报道曾指出徐钢在泉州一家酒店集团持暗股,该集团即为胡姓富商旗下的酒店。

胡的密友透露,徐钢被带走前,胡姓富商先被办案人员带走,两个多月后才离开专案组,此后胡不再露面,将家族企业交由其胞弟打理。

但在平潭时期,龚也因土地项目开罪于商人。平潭本地地产商陈平(化名)说,龚到任平潭后掀起一场地产投资热潮,但龚喜欢邀标,与大企业谈妥条件后请一些企业陪标。2011年的一次住宅用土地拍卖会上,同时挂牌的10个地块均事先由龚指定了中标企业和中标价。

陈平回忆,一个平潭本地商人看中一个地块,在拍卖会上抢标,不断举牌至每亩400万元,最终抢标成功。他说,当日成交的其他9个相邻地块的中标价每亩不足70万元,“龚清概很生气,说他不懂规矩。虽然拿到了地,但龚清概一直给他下绊子不让开发,到现在地还闲着。”

这位中标商人婉拒了新京报记者的采访。陈平说,龚落马后,该商人正在设法解决此事。

插手港口建设

平潭商人对龚清概的举报曾一度被时任省长苏树林“压住”,但随着苏的落马,让对龚清概的举报再无所遁形。

除了地产项目,龚清概对平潭实验区工程项目的另一重点领域——港口建设似乎也颇感兴趣。

平潭本地高姓商人告诉新京报记者,2005年起,他从亲友处集资准备在平潭金井湾港区修建大型船坞,并拿到13.1791万平方米的工业土地使用证和60.88公顷的工业用海海域使用证。

2008年1月,福建省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文件显示,高姓商人经营的修船万吨、造船3万吨船坞及配套工程项目被列为福建省重点项目,并要求其尽快组织公司完工投产。

2010年2月,龚到任平潭。高姓商人称,当年3月,他接到时任平潭综合实验区经济发展局(下称经发局)局长欧小宁的通知,“告诉我们,我们的船坞和海域都要收回,平潭的规划改了。”

高姓商人回忆,他通过平潭本土官员打听,得知龚清概决定将船坞用地和海域交给一家私人控股的企业来做,“如果真的是国家需要,我绝对配合,但龚清概交给私人做,我不会退让。这不是我一个人的事,这么多股东,砸进去这么多钱。”高拒绝了9600万元的赔偿方案。

高姓商人开始了漫长的上访举报之路。他介绍,2011年起,他先后向福建省纪委、中纪委、国务院信访办、交通部、中国海监和福建省港航管理局举报,称龚清概涉嫌滥用职权、贱卖国有资产、与商人存在利益交换。

他自称,龚得知后曾找人向他传话,“说让我继续去告,告到北京也没用。”平潭人事部门一位在职科级干部称,龚得知高姓商人举报自己后曾向身边的干部大发雷霆,“说这件事你们怎么还没给我办好?”

龚也曾被纪检部门叫去谈话。前述沙堤村村民龚涛平称,2013年还在平潭任上时,龚曾被叫到福州谈话,“他打电话回沙堤村,让家里人赶紧放鞭炮。”

前述平潭在职副处干部告诉新京报记者,2013年10月龚调任国台办副主任后不久,中央某部门派员来平潭审查龚主政平潭时期的政府账目,审查即将结束时,工作人员在平潭入住的酒店遭窃,部分重要账目遗失。

大约在同一时期,晋江官场风传龚的亲家因两家儿女婚姻不和而实名举报龚。但2016年1月30日晚,龚的亲家告诉新京报记者,他从未举报龚清概,但不排除有人假借他的名义进行举报,“我已经通过组织程序向纪委说明了情况。”

即便如此,政商两界对龚清概的举报并未中断。龚的一位表亲透露,2014年4月中央第九巡视组巡视福建期间,平潭官场、商界均有人去福州找巡视组反映已进京上任的龚的情况,但这些举报最终被时任福建省长苏树林压下。

但苏树林的落马,让对龚清概的举报再无所遁形。

前述平潭在职副处干部称,2015年10月下旬,办案人员来到平潭,又有一拨商人举报龚清概,“真是成也平潭,败也平潭。”

新京报记者 翟星理 福建报道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