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台湾南部发生6.7级地震 专家:大余震可能性不大
发布时间:2016-02-07 10:26:00来源:新华社进入电子报

新华社台南2月6日电 6日3时57分,台湾南部发生6.7级地震,震中位于高雄,台南市是此次地震重灾区。截至当日晚9时,台南市9处建筑物倒塌,14人死亡、484人受伤。其中,台南市永康区的维冠金龙大楼整体垮塌,大量人员被埋。

维冠金龙大楼尚有多人失联 救援工作忙碌进行

台南市消防局在维冠金龙大楼搜救现场前进指挥所的统计显示,截至当日晚间,尚有153人失联,其中成年人106人,小孩47人。

记者6日早晨抵达维冠金龙大楼后看到,原本16层的建筑“横躺”在地,楼内一片狼藉,矩形窗户已大多扭曲成菱形,钢筋暴露在楼房外面。地上满是石块、鞋子及各类生活用品,摩托车和汽车被水泥瓦砾压毁。大厦周围停满了消防车、挖掘机及军方的车辆,堆有矿泉水、水果、帐篷、毛毯等救援物资,现场还有志愿者分发瓶装水、姜茶和便当。

在大楼周围,警方拉起重重警戒线,避免闲杂人员进入。全副武装、戴着口罩的救援人员搭起云梯,努力搜寻受困人员。

郑女士眼含泪光,在警戒线外焦急地望向楼内。她告诉记者,自己的弟弟、弟妹及他们的两个女儿一家四口住在这栋楼内,下落不明。他们的手机无法拨通,家里的座机能拨通,但无人接听。她一早从高雄赶往现场,把弟弟一家的房屋具体位置等信息提供给救援人员,希望能尽快找到弟弟一家。

维冠金龙大楼周围的建筑基本完好。据当地媒体报道,维冠金龙大楼曾被质疑建筑质量存在问题。

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当天前往台南视察灾情,并到当地医院看望伤者。高雄市、屏东县、新北市政府等均派出搜救人员协助台南市,台军方也出动人员救灾。

收容中心里的幸运与忧愁

在倒塌大楼附近,设置有临时收容中心,从楼内疏散出来且受伤不重的民众可以在这里接受简单治疗、等待亲人,而寻找失联亲人的民众在这里登记信息。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收容中心物资充足。大部分疏散人员在收容中心短暂逗留后,前往亲友家居住,暂时没有住所的民众被安排到酒店住宿。

在临时收容中心,记者见到了居住在维冠金龙6楼的王先生、简女士及他们3岁的女儿。他们告诉记者,地震发生时,感到“天摇地动”,随即被埋在一片黑暗之中,所幸没有被天花板压住。“我第一反应就是把女儿和老婆紧紧抱着,保护好她们,之后一直安慰她们会没事的!”王先生说。

简女士说,刚刚被埋的时候,感觉“非常凄惨”,还好自己的老公足够冷静,一直安慰鼓励,女儿也很勇敢、没有大声哭闹。被救援人员救出后,看到昔日家园化为一片废墟,有“恍若隔世”之感。

在收容中心,也有人因家属迟迟没有下落而哭红眼睛,工作人员尽力安慰着。

未来大型余震可能性不大

据台湾媒体报道,此次地震造成部分自来水管线设备受损,台南市部分行政区暂停供水,40万户居民用水受到影响。预计至7日中午大部分居民供水将得以恢复。同时,地震导致全台17万户居民受到停电影响。台电主管表示,除了楼房倒塌地区,其余居民可望在6日晚间复电

地震造成台湾高铁运输中断,台中至高雄左营段双向中止运营,6日下午抢通台中至嘉义路段,嘉义路段往南当天无法抢通。

6日是台湾春节假期第一天,很多民众计划南下回乡,高铁的停运对民众出行造成阻碍。所幸台铁当天未受地震影响,正常营运。台湾交通主管部门要求公路方面增加客车班次,以疏导客流。

台湾地震测报部门主任郭铠纹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去年台湾有4起规模6级以上地震,但总释放能量仍不太够,这起地震研判属于旗山断层错动引起。

相关地震专家表示,此次地震震中在高雄美浓区,但灾情却主要在台南,主因是震波往西北方向传递,再加上台南地区地质较松软所致。

台大地质系教授陈宏宇说,台湾受板块挤压,地底蓄积能量,而地震的能量通常会从地表最脆弱的地方释放。美浓的地质是较坚硬的岩盘,今天的地震能量还不足以让岩盘发生崩落;而当地震能量向外传递到属于松软地质的台南时,能量反而还有扩大作用。

据台湾当局有关部门监测,本次地震发生后,台湾地区已出现多次余震,其中最强一次余震震级4.9级,震源深度约29公里。

“从地震的关联影响来看,此次地震对大陆的地震活动不会有很大影响。”福建省地震局高级工程师黄宏生说。

夜幕降临,救援人员在现场架起数座大型射灯,将现场照耀得犹如白昼。天气预报显示,6日晚到7日凌晨,当地最低气温将降至5摄氏度,瑟瑟冷风中,救援在持续进行。(记者:王昀加 何自力 柳新勇 王海权 杨维汉 余晓洁)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