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网媒走转改】一对普通农民工夫妇的新年愿望
发布时间:2016-02-12 15:51:35来源:人民网进入电子报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一对普通农民工夫妇的新年愿望

长期在外打工的祁晶现在在一家物流公司做业务员工作。杨海全 摄

人民网哈尔滨2月11日电(杨海全、实习生丁一鸣)在哈尔滨市龙运物流园阳光信诚物流五部见到杨桂滨时,他正在指挥工人卸货。“准备卸货”、“下批货半小时后到”……他不时地用对讲机和工人进行交流。新年将至,物流生意格外火爆,杨桂滨每天都是这样顶着寒风在室外作业,忙得不可开交。

从2013年开始从事物流行业,杨桂滨从一个“打工仔”变成了分部的“业务经理”。“嗨,哪是什么经理,就这么一步步干。”他摆摆手,显得十分谦虚。

杨桂滨今年37岁,来自双鸭山农村,中等个头,看起来精壮结实。他的妻子祁晶比他大一岁,来自齐齐哈尔农村,现在和杨桂滨在一起工作,是分部的业务员。“我和‘杨子’是2009年来到哈尔滨打工的,更早之前我和他在同一家酒店上班,就这样认识,然后结婚的。”祁晶性格开朗,边笑边说。

说起过去五年发生在夫妻俩身上的大事,杨桂滨感慨万千。“原来在老家干煤矿工人,后来煤矿生意不景气,就来到哈尔滨。刚来哈尔滨那会儿,去过工地当建筑工人,去过酒店当服务员,一个月最多也就挣1500来块钱,真是留在这儿也不是回家也不是。”都只有小学文化的夫妻俩,当初下了好大一番决心才决定从农村来到省城,更是从来没有想过能在省城立足扎根。可现在好了,夫妻俩每个月有六七千元的稳定收入,省吃俭用能攒下不少。去年,夫妻俩买了一个小房子,虽然只有三十多平米,但是总算在省城安了家。说到这里,夫妻俩脸上挂满了笑容,“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现在竟然成真了。”祁晶说道。

能在哈尔滨落脚不容易,祁晶回忆起刚刚干起业务员的那段经历难免伤感。“接触新鲜事物特别让我‘上火’,我对电脑操作一窍不通,连鼠标怎么点都不知道,就这样一点点从头慢慢学。现在我已经能熟练使用电脑录入数据、接收客户订单、跟踪物流信息、回复客户问题。”杨桂滨也是一样,从来没有接触过物流工作的他,在一点点摸索中成了分部的骨干。

孩子是外出打工者最大的牵挂,对于未来五年,夫妻俩都表示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把孩子接到哈尔滨来。“之前陪孩子的时间太少了,以后能多陪陪孩子就多陪陪孩子。”说起孩子,祁晶颇有些内疚。因为常年在外打工,夫妻俩很少有时间回家看望孩子,“上次把孩子带到哈尔滨玩,带他看了场电影,滑了一会儿旱冰,孩子就很知足了。”才上小学三年级的孩子已经能够体会父母的辛苦,这让夫妻俩十分欣慰。“以后还希望能换个大点的房子,再买辆车,把一家人的生活条件再改善一下。”杨桂滨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快过年了,今年过年对一家人来说具有特殊的意义,这是他们最后一次在老家过年了,明年一家人就可以在哈尔滨团圆了。虽然每次回家要坐十个小时的火车,但是一年也在家待不了几天的夫妻俩“人还没回家,心却早就飞回家了”。祁晶已经打包好了给老人买的羽绒服,还准备上车之前给孩子捎上他爱吃的肯德基,就等着回家的那一刻。

“希望日子一年比一年好。”祁晶说完这句话看了杨桂滨一眼,夫妻俩一脸幸福,充满期待。“该接着干活了!”杨桂滨手里的对讲机又开始响了,他着急向外走去,哼着小调,步伐轻快。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