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网络媒体走转改】从小船到大房
发布时间:2016-02-13 16:56:35来源:光明网进入电子报

【网络媒体走转改】

从小船到大房——连家船渔民上岸 脱贫攻坚效果现

光明网讯(记者陈城) “上无片瓦,下无寸土,以船为家,终日漂泊”,这是上世纪60年代前,中国连家船渔民真实的生活写照。时过境迁,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不断发展,这些连家船渔民现在的生活状况又是如何呢?春节期间,记者驱车前往福建省福安市溪尾镇,在那里有一个名叫溪邳村的渔村,可以回答我们的疑问。车过村门,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整齐的新房、宽敞的广场和整齐的渔船。这与记者印象中的东南沿海吊脚楼式渔村大不一样。同行的溪尾镇纪委书记陈鸿基笑笑说:“这就是连家船渔民上岸定居后的真实景象,大家都住上了‘电气洋房’”。

在村史室,一幅幅历史照片展现了连家船渔民生活发展的变迁与不易。溪邳村位于中国东南沿海的天然良港三都澳内,是连家船渔民上岸定居的纯渔业行政村。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第一批连家船渔民零星上岸定居,直至2013年底,溪邳村实现了632户2698人连家船渔民全部上岸定居。在这期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福安召开全省“造福工程”暨连家船渔民上岸定居现场会上强调,要彻底解决连家船民上岸定居问题,把它列为福建省“造福工程”的重中之重。

从漂泊不定的“讨小海”生活到现今的经略海洋,溪邳村渔民转型蔚然成风。现今的溪邳渔民,定期参加水产养殖培训班,增强水产养殖科技水平,带头创新研发出“瓶养章鱼”技术,养殖技术逐年提高。同时,溪邳村还大力扩大海上运输业、深化产品加工业、引资创办新企业,努力改善村民生活困难、基础设施薄弱等状况。据介绍,全村2015年社会总产值达10765万元,人均纯收入14330元。对此,陈鸿基书记介绍说,村里经济发展数据证明了“搬的走、住得下、稳得住、富起来”策略,只有经济提高了,连家船渔民上岸定居才能安心、才能舒心。

记者在村中走访参观,发现在村角落有几栋老旧房屋。经村民介绍,这是第一批和第二批上岸定居渔民当时建造居住的。对于这些早先上岸的村民在居住条件上的差异,据记者调查了解村里已经进行了摸底调查。愿意在旧房子继续居住的村民,村里会给予7500元翻新经费补助;而想要重新盖新楼房的村民,会获得3万元的补助。村民刘明福告诉记者:“上岸定居真是一项好政策!我读小学时,每天要依据潮汐规律,从家里(小渔船)踩着泥泞的滩涂来到村里的小学读书,真的是非常不方便。现在好了,住在敞亮的楼房,不用忍受风吹雨打,又安全又安心了。”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喜庆日子。有几家村民将大圆桌置于空地,喜气洋洋地吃着团年饭。海鱼、海虾、海螺……餐桌上琳琅满目菜品,也是上岸定居的连家船渔民生活进步的新气象。从曾经的“以船为家、终日漂泊”到现今的“电气洋房、幸福安康”,溪邳村的变化,是国家扶贫政策和造福工程在连家船渔民地区贯彻实施的典型缩影。家,这个让连家船渔民祖祖辈辈魂牵梦绕的问题,已经成为历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