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八旬患癌老人写出19万字小说 称要写人生三部曲
发布时间:2016-03-17 11:14:04来源:西部网进入电子报

老伴早年去世,大儿子大女儿也意外离世,自己又患有食道癌,面对这样的困境,丹凤县八旬老人魏新民笑对苦难,并在晚年坚持文学创作。

过段时间,魏新民的首部长篇小说《追情寻梦》上集将出版发行,“如果身体允许,我还将完成中、下集,这也是我的人生‘三部曲’”。

自学电脑敲出19万字小说

“这个老头痴迷写小说。”在丹凤县龙驹寨街道办事处东河社区,提起魏新民人们都知道。3月15日,华商报记者来到魏新民家,三间土坯房就是他生活和创作的地方,小房间内支着一张床,窗前电脑旁摆着许多书籍。

80岁的魏新民有3个女儿2个儿子,老伴早年去世,大女儿和大儿子也意外离世,2015年查出他患有食道癌,如今他独自一人生活。

魏新民当过兵,也当过语文老师和土郎中。“我从小喜欢文学。”魏新民说,年轻时疲于奔命,顾不上创作,闲下来后才开始文学创作。

2011年,魏新民自学电脑开始创作,用3年时间完成了小说《追情寻梦》上集,写了19万字。据他介绍,《追情寻梦》分为上、中、下三集,“如果把上集称之为铸梦,那么,为梦想而战的中集就是寻梦,改革开放辉煌时代的下集就是圆梦,统称为寻梦三部曲。”

“人生的酸甜苦辣我都体会过,这就是生活,是我的精神财富,也是我创作灵感的源泉。”魏新民说,小说中的人物都来自基层,他们身上也有他自己的影子。

自费筹资出版小说

2014年小说初稿完成后,魏新民便着手出版事宜。《追情寻梦》上集计划共印5000册,花费3万元,这些钱是魏新民平时积攒的养老金、退伍补助金等。

魏新民说,只要书能出版,他就有一种存在感、成就感。

邻居赵启厚说,魏新民在患病的情况下也没停止创作,这让他很感动。魏新民的战友冯江顺说,他从头至尾读了《追情寻梦》,小说中对商文化的传承,商文化在陕西商洛的形成,做了详细说明,书中所写的都是小人物的梦想,是一部很好的小说。

丹凤县文联原副主席贾建霞在读完了《追情寻梦》后说,小说既具有神秘的传奇色彩,又具有强烈的现实感染力。这部小说既是文学作品,也是难得的教科书,是一面镜子。

对话作者

小说中提到的商国历史“没人写过”

华商报:《追情寻梦》这部书写了什么?

魏新民:主要写的是最基层的人民群众的诉求和梦想,尽管他们地位低下,但他们并不缺乏精彩的生活,他们的爱恨情仇很感染人。我本身在底层,他们的情况我非常清楚,所以写起来比较得心应手。

华商报:创作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魏新民:最难的就是写自己不懂的地方,有些东西得要查资料,特别是涉及历史背景的东西就必须查。有时候在经济上也会遇到困难。

华商报:《追情寻梦》何时能全部出版?

魏新民:现在上集写完了,中集也写了一部分。我的想法是只要我活着就继续坚持创作,把中下集完成。至于啥时完成,我也不好说,因为我不知道自己能活到啥时候。

华商报:小说主要想表达什么?

魏新民:因为我生活在旧社会,人生的酸甜苦辣我都体会过,对现在的生活十分珍爱,尽管受了很大磨难,但是我对生活一片热忱。小说写的是生活小事,反映的却是大问题,我在创作过程中也将这作为主线贯穿其中。时间顺序上从古写到今,最大的特点就是写的是人民群众,尤其是小说中着重提到商国,这段历史没有人写过,我将它写出来,也是填补历史的空白。

华商报:现在最大的梦想是什么?

魏新民:最大的梦想就是希望《追情寻梦》尽快出版,甚至我在有病的情况下,我给医生说你给我半年时间,让我的书出版,我就是这么简单的愿望。(华商报记者 陈永辉)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