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数亿元疫苗未冷藏流入18省 警方:嫌犯已被捕
发布时间:2016-03-19 09:46:19来源:新华社进入电子报

原标题:济南警方破获案值5.7亿元非法经营疫苗案

新华网北京3月18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周科)近日,一则“数亿元疫苗未冷藏流入18省:接种后或致人死亡”的消息在网上引发关注。消息是否属实?具体情况是怎样的?记者从济南警方获悉,疫苗案确有其事,犯罪嫌疑人庞某某母女已被依法执行逮捕。

据济南市公安局食药环犯罪侦查支队办案民警介绍,自2011年以来,在未获取任何药品经营许可的情况下,犯罪嫌疑人庞某某孙某(母女)二人通过网上QQ交流群和物流快递,联系国内10余个省(市)的100余名医药公司业务员或疫苗非法经营人员,购入防治乙脑、狂犬、流感等病毒的25种人用二类疫苗或生物制品,加价销给全国18个省的300余名疫苗非法经营人员或少量疾控部门基层站点,累计涉案金额高达5.7亿余元。

经食药监管部门核查,庞某某母女经营的疫苗及生物制品虽为正规厂家生产,但由于未按照国家相关法律规定运输、保存,脱离了2至8摄氏度的恒温冷链,已难以保证品质和使用效果,注射后甚至可能产生副作用。有的疫苗可致接种者终生残疾或死亡。

目前,庞某某母女两人因涉嫌非法经营罪已被济南市公安局依法执行逮捕,案件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国内多家涉案的医药公司及其业务人员因违规向无资质人员销售疫苗药品、生物制品,均受到当地食药监管部门的行政处罚;国内部分涉案疾控部门基层站点负责人也被当地警方依法立案侦查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问题疫苗”引发网民诸多疑问和担忧。网民“晚安HOJO”说:“一对母女,几年时间就制作几亿元的疫苗?材料如何采集、装置、包装、销售?流往哪里?多少医院用了她们的东西?执法部门在哪?”网民“春丽超级美少女哈哈”说:“我家宝宝5个月了,每月都去打疫苗啊,怎么办?会不会出事?”

大量“问题疫苗”销往全国各地存在很大风险隐患,许多网民呼吁有关部门应彻查案件,对流入市场的“问题疫苗”及时追回,并进一步加强对疫苗流通和使用环节的监管,加大对非法经营疫苗犯罪的打击力度,严肃追究犯罪分子的刑事责任,切实保障疫苗安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