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绿色离校”席卷全国校园 让绿色感恩届届相传
发布时间:2016-05-24 23:31:46来源:未来网进入电子报

未来网北京5月24日电(记者 杨佩颖)“我们会将回收的衣物通过青协转交给慈善机构,经处理后捐赠给贫困地区,剩下的书籍将尽快分类整理,捐赠给图书馆或是下学期开学初赠予学弟学妹,真正做到绿色回收,物尽其用。”福建医科大学的志愿者林庆辉说道,他和其他志愿者们正忙碌地整理从毕业生们收集到的书籍、衣物等物件。

自5月20日该校发起“绿色离校,绿色感恩”的主题活动后,即将毕业的同学纷纷将不需要的书籍、衣物、生活小件送到捐赠点,登记信息等待志愿者们上门回收或是登记领取需要的物品。截至21日晚活动结束,累计回收50余袋衣物,400余册书籍,受益毕业生1500余人。

“我们即将告别熟悉的大学校园,当整理行李时,大家都在为怎么处理旧衣物而烦恼,留着占地方,扔了又可惜。我们也许没有很高的收入,我们也许没有多余的存款,我们也许捐不起一座希望小学,但我们可以把我们不需要的旧物捐给那些需要它们的人。”现场一位参与活动的毕业生志愿者如是说。

5月13日,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指导,未来网、物物福公益、一天公益联合主办的第五届“绿色离校·绿色感恩”活动正式启动,目前,已有200多所学校、上千个社团、上万名志愿者报名参与,活动遍及25省。

高校刮起“绿色离校”旋风

临近毕业,众多高校的志愿者们纷纷行动起来,以“绿色离校,绿色感恩”为主题本着“绿色环保的方式、感恩的心态、奉献的精神”因地制宜、因校各异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

内蒙古科技大学开展了“绿色离校·绿色感恩”专题培训,号召更多的人参与到服务毕业生的活动中,真正实现“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毕业我们不说再见!”让毕业生感受到母校的温暖与温馨。

湖南师范大学展开了“绿色离校·绿色感恩”之“绿色传递”活动,希望通过社团的力量,使可用资源得到最大化利用,营造良好的校园毕业氛围,打造一个不一样的毕业季。

阜阳师范学院 “绿色离校·绿色感恩”为主题的“图书漂流”活动。将回收到的大量书籍整理成循环图书馆,供全校师生免费借阅。

西北民族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活动现场。

与此同时,兰州大学、三峡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宁夏大学等30余所高校相继开展了“绿色离校·绿色感恩”活动,将“绿色离校”理念传递下去。

据了解,“绿色离校·绿色感恩”项目是由“绿色中国2011环保成就奖”最年轻获奖者陈文森2012年在西南石油大学毕业时发起,已成功举办四届。全国共有160余所高校、数十万学子参与,覆盖全国25个省份的68个城市,累计回收书籍31万余册,衣物29万余件、塑料瓶9万余个,学习电子其他产品2万余件等。

这些物品通过爱心店铺的低价售出,或是免费捐赠给在校师生,或是寄往偏远山区,受益人数近55万人次。陈文森表示,希望通过倡议毕业生在离校时用实际行动的方式,为社会创造价值,提前践行自己对社会的责任。

“绿色离校”行动传向中小学校

“毕业季,我们不撕书!把它捐出来,再微小也是一种力量,希望将这些物品能循环利用起来;同时也能帮到一些人。”重庆梁平红旗中学的高二学生高雅婷说。

高雅婷告诉未来网记者,去年重庆梁平红旗中学就开展了一次“绿色离校·绿色感恩”活动,倡议即将毕业的高中生对撕书说“不”,得到了共青团中央的赞扬和鼓励,今年他们将在6月继续发起该项公益活动。“我们将毕业生闲置回收过来,进行分类整理,新本子和有用的书先保存留给下一届新生;无法再利用的草稿纸卖给回收站,所得的资金充入社团经费或用于定点援助。”

未来网记者了解到,今年“绿色离校·绿色感恩”活动启动后,包括河南焦作市第十二中学在内的十多所中学联系到活动主办方,报名参加活动。

河南焦作市第十二中学的张艳霞表示,“下周将在学校发起‘绿色离校’的倡议,回收一些孩子们带不走的书本,给它们提供更好的归宿,让书的价值届届相传!”

据了解,今年的“绿色离校·绿色感恩”除了利用已经在全国高校社团开展活动建立起来的影响力外,将加强中、小学学校团委及老师们的宣导,整合各地少先队、团委力量,以“带着感恩升学,留下绿色离校”正能量宣导方式向全国中学进行宣导。

用环保的方式学会感恩

离开母校,什么才是最好的毕业纪念?每个毕业生都想用特别的方式为自己的青春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有媒体评论称,“绿色离校”无疑是值得选择的方式。

未来网记者注意到,在第五届“绿色离校·绿色感恩”项目启动前,未来网在官方微博发起的#绿色离校#话题引起了众多微博大V的关注与支持,阅读量近800万。“支持‘绿色离校’活动,愿意为此呼吁、点赞”,中央政法委政法综治信息中心主任、知名微博“大V”陈里在其个人微博上如是说。

“这种绿色环保的方式,为毕业生提供了一个既能处理旧物,又能献爱心的平台,使他们在毕业之际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黄河科技学院的志愿者表示。

陈文森表示,“可以再次使用的书籍等物品被当作废品处理或者因放置不当而造成环境污染,就都是对资源的浪费,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才能避免资源浪费,减少环境污染,同时无论是毕业生还是在校生均可以采用环保的方式感恩他人,回馈社会,这就是我们发起‘绿色离校·绿色感恩’的初衷,未来绿色离校将成为常态!”

自活动发起后,“绿色离校,绿色感恩”就被毕业生们交口称赞。陈文森认为,“绿色离校,绿色感恩”活动为毕业生们送去了一个既有新意、有个心意的毕业季,这是毕业生们在学校的最后一课,也是踏入社会的第一课——感恩,让人在未来道路上走得更远、更宽广。

他表示,未来,“绿色离校”项目将继续下去,带动更多的志愿者和毕业生加入到绿色离校的行动中去,实现资源的最大循环利用,为中国的绿色环保做出贡献。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