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两中国残疾老人“手眼相助”植树十余年引世界关注
发布时间:2016-05-31 15:42:41来源:J--中国新闻网进入电子报

中新社石家庄5月31日电 题:两位中国残疾老人“手眼相助”植树十余年引世界关注

作者 陈林 牛琳

从“你借我的双手、我借你的双眼”到“我就是你的手、你就是我的眼”,双目失明的贾海霞和没有双臂的贾文其互为手眼14年,一晃从“不惑”到了“知天命”。这14年间,两人用最原始的方法植树万余棵,将当地50多亩荒滩变成了绿地。

近日,因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旗下一工作室拍摄他们的短片在Facebook、Youtube等平台累计播放破百万,这两位来自河北省井陉县的残疾老哥儿俩开始在世界“走红”。

仅5月30日一天,两人接待各地媒体超过10家,中间还有当地官员到访慰问。此前,一家韩国媒体拍摄10天后刚刚离开。贾海霞说,他们的故事还吸引了美国、德国、法国等许多国家的媒体走进这个小村庄。

“当时就是生活所迫,想着靠种树卖钱。”谈及种树初衷,贾海霞直言道。

左眼因患先天性白内障从小失明的贾海霞,成年后一直以务工为生,因妻子体弱多病,他要承担整个家庭的开销,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

十几年前,一件儿子捡别人丢弃的桔子皮骗他说已吃过桔子的小事,让贾海霞一直难以释怀,再度提及依旧哽咽。那一年他务工遭遇意外,另一只眼也失明了,全家只能依靠妻子打零工勉强维持生计。“当时我心里特别难受,想离开这个世界。”

后来,贾海霞碰到了因照顾生病父亲从残疾人艺术团回村的贾文其。自幼失去双臂的贾文其忆及往事,先笑了:“我当时就用自己举例子,鼓励他好好活着。”

2002年,为贴补家用,两人尝试在村边河滩的荒地上种树。贾海霞说,这一想法源于贾文其曾在村里林业队待过,“(种树)有一定基础”。

没钱买树苗,贾文其用肩膀托着贾海霞爬到树上,在贾文其的指挥下,双目失明的贾海霞开始用镰刀砍枝育苗,然后一起用锤子砸钢签打眼种树。

一次次的重复让他们彼此形成高度默契:贾文其喊一声,贾海霞随手就能拉到他的空袖子一起走;过河时贾文其伸过腿,贾海霞随即会蹲下帮他挽起裤腿;给树苗打眼时,贾海霞一伸手,贾文其就用脚把钢签递过去……

尽管如此,贾海霞在树上时,仍是贾文其最揪心的时候,“一直担心他会摔下来。”

时至今日,在绿树成荫的河滩上,这种“原始植树”的情景依旧在上演。当很多树木渐渐长大时,依靠低保生活的两人却不舍得卖,也拿不出多余的钱去买树苗。

“我手上的伤都是锤子砸的,他脚上的口子是开春时背我过河种树时冻的。”双手满是伤痕的贾海霞说,因为比常人种树更困难,他们对树有了特殊的感情,现在看着小树像孩子一样一点点长大,反而不舍得卖了。

看着树林中大小不一的树木,贾海霞戏称他们种的树也“残疾”。他抚摸着一棵老树有些感触地说,这是他们第一年种的树,由于当时技术不成熟,800棵只活了2棵。当时曾经想过放弃,后来彼此鼓励,最终坚持了下来,对没有成活的再次补栽树苗,直到成活。

从把种树当“存折”到称之为“事业”,他们用了超过十年的时间。对于未来,两位老人说没想那么多,现在只想把“事业”做好。

“我们有时也争吵,却没有耽误事业。”贾海霞说,生活上,他和老伴是夫妻,在事业上,他和贾文其是“夫妻”。

从各自的家到种树的地方,彼此相扶的两人要一起走近20分钟,期间要穿过公路、小河、沟渠、田垄等。前边领路的贾文其尽可能走在路边,他说这样中间相对平坦的路,就能留给后边拽着他袖子前行的贾海霞。

有记者问这条路要走多远时,他们说要走下去。(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