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山东女老师棒击学生追踪:校外托管班怎成孩子梦魇?
发布时间:2016-06-01 08:16:14来源:新华社进入电子报

女辅导老师李某的家,她在这里关门棒打学生导致1死3伤。图片来源:北京青年报

校外托管班怎成孩子梦魇?——山东五莲补课案追踪反思

新华网北京5月31日新媒体专电(采写记者:娄辰、席敏、向定杰)5月28日上午,山东五莲县高泽镇西楼村发生一起小学生被殴打致死案件。受本村村民委托照看学生的李某,在其家中使用擀面杖击打学生,造成1死3伤。目前行凶人员已被警方控制。校外托管班造成的悲剧缘何再度上演?又该如何加强监管、堵住安全漏洞?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对此进行了追踪调查。

最新进展:学生接受心理辅导 “老师”待检精神病

山东五莲县补课案发生后,随着诸多细节的曝光,一时间引起舆论高度关注。据五莲县公安机关介绍,4名小学生年龄在11岁至13岁之间,均为小学六年级学生。

事发后,3名学生被送往县医院救治。主治医生胡刚告诉记者,现在住院的还有2名小学生,均是头部血肿,双上肢软组织肿胀,目前病情稳定。

为了安抚受伤小学生及西楼村其他小学生的情绪,五莲县教育部门还调配了一名心理老师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

而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被当地公安机关刑事拘留。记者在西楼村看到,李某家大门紧闭。被殴打致死小孩家与李某家同住一条胡同,中间仅相隔两户。

死者的父亲何召友表示:“我们两家平时关系还不错,实在想不到她会这样做。”

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夏刚透露,李某的丈夫在接受警方调查时称,李某曾有精神病史。夏刚说,李某是否有精神疾病史以及案发时是否发病均有待进行司法精神病鉴定。记者走访的多名村民均表示,对李某是否有精神疾病并不知情。

安全隐患:孩子放学无人看护 一村3处收费托管班

记者在五莲县高泽镇西楼村走访多名村民了解到,李某在其家中向本村村民提供小学生放学后的托管服务,事发时共有8名小学生在其家中做作业。类似的场所在西楼村共有3处,另外两处一个位于村民家中,一个位于该村幼儿园中。

在其中一家,记者看到,托管班办在临街的一间房内,透过窗户可以看到屋里摆放着十余张双人课桌。负责人说,她从今年初开始办托管班,平时不辅导作业,只是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安全的场所,每名学生每月收取50元-100元。出了这起案件后,她的托管班也停办了。

一些村民反映,这些场所除了提供课外托管外,还提供作业辅导等服务。据办案民警介绍,犯罪嫌疑人李某向每名学生收取每月180元至200元不等的费用。

西楼村的一些村民反映,在农村地区以托管或辅导班形式照看小学生的现象较为普遍,多数存在收费行为。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告诉记者,她的小孩与在这起案件中被殴打致死的小学生同为六年级,报名参加类似的托管一方面是为了放学后有人照看,另一方面也是为即将到来的考试接受课外辅导。

死亡学生的家。图片来源:北京青年报

记者调查发现,西楼村共有3000多名村民,是五莲县人口较多的村,该村附近有一个工业园,分布着机械、轮胎、模具制造等企业。西楼村党支部委员何茂念说,西楼村45岁以下的青壮年多数在周边企业打工,而村小学在下午四点半就放学,客观上导致小学生放学后父母难以看管,也为类似的托管机构提供了空间。

监管真空:“地下”交易小散乱 托管如何不脱管

这些在农村地区私自开办的托管、培训班是否合法呢?带着这个疑问,记者采访了一些业内人士及干部专家。他们均表示,如今校外托管机构的现状就是“小、散、乱”,应当尽早介入,创新监管方式,让托管不脱管。

五莲县教育局副局长魏代友介绍,教育部门目前仅对经过申报并获得办学许可证的民间培训机构具有管理权限,截至2015年五莲县共有49家颁证的民间培训机构,当年还吊销了其中3家达不到法定要求的民间培训机构的资质。他还表示,1986年至2002年,李某曾在西楼村小学担任代课老师。2002年山东省统一清退代课教师时,李某被清退,其之后不再具有教师身份。

但对类似李某这样在家中以私下委托的方式进行托管的行为,难以掌握具体情况,监管困难。

曾多次在农村开办补习班的贵州大四学生张林说:“这种班不需要多大成本,每逢寒暑假,随便喊几个大学生,在乡下租个房子就能招生赚钱。”他特别表示,即使家长知道自己打着补习的名义赚钱,也会冲着能帮忙带孩子,把娃娃送过来。

而在鄂西贫困县巴东某乡镇中学童老师眼中,老师或者家长在外收费带学生早已是公开的秘密,“没办法,家长希望孩子不住校,得到更好的关照和教育,有需求就有市场!”身为班主任的他建议,学生要增强安全意识,遇到紧急情况应及时报警求助。

贵州师范大学教授史光辉认为,鉴于托管机构的管理,目前法律法规没有针对性的明确规定。考虑到学生的健康和安全,地方教育部门应该牵头召集工商、消防等部门制定相关审批程序及登记标准,促使托管、补习班规范化。

受访的其他专家还建议,针对“问题”托管班,可发动社会力量进行协助管理,如可在学校选择一个场地,放学后请社工、志愿者来帮忙。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