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送餐员劫持女子:事前曾剐蹭大奔 需承担大额赔偿
发布时间:2016-06-28 11:02:53来源:北京青年报进入电子报

民警根据当时拍摄的画面讲述事发经过 摄影/本报记者 汪震龙

6月26日中午12点30分许,朝阳区团结湖某居民楼内一名送餐员持刀将一名订餐女孩劫持。警方在另外两名被困女孩儿的协助下将嫌疑人控制,并成功解救人质,两名民警不同程度受伤。目前嫌疑人谢某因涉嫌绑架已被朝阳警方刑事拘留,警方还在进一步工作中。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持刀劫持女子的送餐员在事发前曾因交通事故需要承担一万余元的经济赔偿,因此近期精神压力较大出现了厌世情绪和自杀心理,遂导致其作案。

嫌犯反锁屋门 民警营救被劫持者

6月26日中午12点30分,朝阳警方接到报警称一女子在团结湖某居民楼内被一陌生男子持刀劫持。接警后,团结湖派出所副所长刘天刚、社区民警张虎城、警长曹玮迅速赶赴现场,约12点35分民警抵达现场。

据刘天刚介绍,到达现场后,屋门反锁,民警被堵在门外。“开开门,我们是警察”,民警一边用手敲门一边向屋内喊话,但屋内没有回应。民警反复敲门,并一边拨打屋内人员手机,但是没有人开门也没有人接电话。此时警长曹玮绕到了楼前,但发现窗户有护栏无法进入,所以房门是进入屋内的唯一通道。

“虽然没人开门,但从门镜里能看到有人,屋里面有动静,我们判断应该是真实的劫持。”为了安抚嫌疑人的情绪,避免其做出过激行为,民警们转变了敲门方式,一开始是用力砸门,之后戴上手套轻轻敲门,与屋内人员喊话劝他们开门。

民警敲了5分钟左右的门没有进展,正当警方决定破门营救人质时,房门被一名女子从里面打开。

女孩打开房门 民警夺刀救人负伤

房门打开的一瞬间,民警就将打开房门的女孩儿保护起来。随后看到一条细长的走道通向客厅,客厅里嫌疑人左手臂正挟持着一女孩,右手持一把折叠尖刀。而另一名女孩正用双手握着嫌疑人持刀的手。民警一边向嫌疑人靠近,一边劝说嫌疑人。“听我的,把刀放下,我是警察,有事跟我说,听话。”民警用比较平稳的语气劝说嫌疑人。见嫌疑人的注意力已经转移到了民警的身上,刘天刚靠近嫌疑人,握着嫌疑人手的女孩放开了嫌疑人持刀的手,刘天刚顺势用自己的双手握住嫌疑人的持刀手,之后反关节使力,欲夺下折叠刀,在挣扎中,嫌疑人放开了左手臂挟持的女孩儿,民警张虎城冲上去按嫌疑人的左手,曹玮也一同上前,三人联合将嫌疑人制服,并戴上了手铐。

至此,嫌疑人被顺利制服,三名女孩被安全解救。但因屋内空间狭窄、地上有很多杂物,两位民警在制服嫌疑人的过程中不同程度受伤。刘天刚手臂受伤,张虎城腿部受伤。张虎城说,前段时间在处置一起火灾的时候腿就受了伤,一直在做理疗。这次将嫌疑人制服后,张虎城忽然就觉得腿动不了了,事后被同事搀扶到楼下,现在需要坐轮椅。

男子系送餐员 自称是想自杀

三名女孩昨日对北京青年报记者介绍了事情的经过。三名女孩中小张和小原在团结湖租住了半年,当天中午一位同学小白来玩,三人叫了外卖聚餐。大约12点半左右,送餐员到了房门口。小张打开房门将饭盒接到手里,但这名送餐员并没有转身就走,而是站在门口几秒钟没动。当小张意识到不对想要关门时,这名送餐员直接闯进了屋门,将小张摁倒在地,随后又将小张拽起,用胳膊将其挟持住,并掏出了一把折叠刀。

看到同学被劫持后,室友小原立刻将小白推到卧室让她报警,因为这并不是小白的家,所以小白一次没能说清楚地址。之后团结湖派出所两次打来电话把事情询问清楚。

小张说,她吓得浑身发抖,但是没有大喊大叫,而是不断和嫌疑人聊天,说一些与他拉近距离的话。而这位送餐员情绪也不激动,说“我不会伤害你,我想自杀”。小原双手握住了送餐员持刀的手,也安抚他,希望他不要乱挥舞刀,伤害到了同学。

昨日民警对三名女孩表示感谢,民警认为这三名女孩作为朝阳群众,非常勇敢,敢于和歹徒做斗争,他们为警方抓捕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事发前遇剐蹭 送餐员自称压力大

昨日,北青报记者从朝阳警方了解到,嫌疑人谢某,23岁,河北保定人,因涉嫌绑架已经被朝阳警方刑事拘留,警方还在进一步工作中。民警称,嫌疑人近期生活压力大,有厌世情绪和自杀心理。嫌疑人称在今年4月份,他逆行与一辆奔驰发生了剐蹭,自己负70%的责任,需要赔偿一万多块钱。嫌疑人赔不起,觉得生活压力大,不想活了。但嫌疑人又害怕自杀,所以想干点坏事,让警察处理他,此事已预谋两个月。当天送餐时见女孩身体瘦弱又是一个人,随即作案。

警方借此事提醒市民,订外卖最好不要让对方送到房间里,最好送到楼下自己去取,尤其是单身独居女性。而平时也要注意不要露富,避免引起不法分子的注意。文/本报记者 匡小颖

探访

送餐员同事:事发前没发现谢某异常

小张称,当天中午她订的是团结湖某生煎店的外卖,之前也订过几次,但并不是这位送餐员送的餐。昨日,北青报记者从这家生煎店里确认谢某确实为该店雇佣的送餐员。据称其是今年3月份来北京的,每天10点开始送餐,下午下班时间不定,一个月工资约3000元。

一位谢某的同事告诉北青报记者,谢某平时“为人和蔼,性格稍微有点内向,但聊起来后就大大咧咧的”。他表示,在今年四五月份时,曾听说谢某在送餐时与一辆豪车发生剐蹭的事情,但日常接触中并未发现谢某有什么反常,也没有感到谢某情绪波动或不开心。最近一次见到谢某是6月25日,他也并未发现谢某有任何异样。对于谢某持刀劫持订餐女孩一事,他的同事表示很意外,“平时看他不像会做出这种事的人”。

当北青报记者试图了解谢某的性格和平日表现时,该店负责人以“管理送餐员的负责人在医院陪另一位受伤送餐员就医”为由拒绝接受采访。

文/本报记者 邢颖 线索提供/白先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