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广东“鸦片面膜”调查:还要警惕“鸦片面霜”
发布时间:2016-07-26 16:32:57来源:中国网--羊城晚报进入电子报

近日央视报道,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从各大电商平台和一些微信卖家处购买了各类功效面膜137个,结果有33个面膜样品检出非法添加了糖皮质激素,占总抽检样品的24.1%。羊城晚报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历来曝光的不合格化妆品黑名单上,标有美白、祛斑、祛痘功能的化妆品向来是违法添加药品、重金属的重灾区,消费者除警惕“鸦片面膜”外,还要警惕一些宣称具有祛痘、美白、祛斑等功能的护肤品,这类产品非法添加风险同样突出。

“鸦片面膜”屡上黑榜仍难禁

据了解,面膜类化妆品因存在非法添加高风险,早已被食药监部门“盯上”。

今年3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布的全国范围面膜类化妆品监督抽检结果中,39批次面膜类产品均检出含有禁用物质氯倍他索丙酸酯;去年8月公布的面膜类化妆品监督抽检结果中,11批次面膜类产品非法添加了氯倍他索丙酸酯、倍他米松双丙酸酯、曲安奈德醋酸酯和氢化可的松等糖皮质激素类禁用物质;去年7月公布的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的面膜类化妆品监督抽检中,8批次产品也均被检出含有禁用物质氯倍他索丙酸酯。

更为严重的是,有的企业和产品还屡上黑榜。去年8月公布的标称广州市白云区新市艾璐诗化妆品厂生产的仟佰草银杏雪颜补水隐形面膜、银杏雪颜补水隐形面膜和静谧享受滋养蚕丝面膜三种产品,检出含有禁用物质氯倍他索丙酸酯。今年3月,标称广州市白云区新市艾璐诗化妆品厂生产的仙人掌精油补水保湿面膜、红粉菲菲蜗牛面膜、仟佰草松茸蜗牛修复清敏蚕丝面膜、银杏雪颜补水隐形面膜等17批次产品均被再次检出含有禁用物质氯倍他索丙酸酯。

而标称朗曜日化(上海)有限公司生产的金蔻4合1密集润白修复面膜在3次抽检中均“榜上有名”,均被检出含有禁用物质氯倍他索丙酸酯。

九成接触性皮炎因护肤品引起

事实上,除了面膜,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方面表示,根据2015年监管结果和监测报告,宣称具有祛痘、美白、祛斑等功能的产品非法添加风险同样突出。

去年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的专项整治中,监管部门就立案查处了780宗案件,其中祛痘、祛斑、美白类案件483宗,占68%;今年6月,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化妆品监督抽检工作中,发现标示为“派美·海藻素美白祛斑霜”和“娇丽·祛斑真白王”的两批次产品存在违规使用禁用物质汞,在年初的抽检中,发现“透点·原液粉刺立消净”、“美柏赫TM祛痘精华液”中非法添加了氧氟沙星。

广东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该中心去年全年收到具有初步诊断信息的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1193份,其中,接触性皮炎1091份、占91.5%,主要来自护肤类产品特别是面膜、祛斑、防晒类产品。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方面提醒广大消费者,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化妆品,在选购时应理性、客观地看待其功能性宣称,特别是对于一些做出绝对性、承诺性宣称的产品,在选购时更应保持谨慎。对选购的产品有怀疑的时候可以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的网站,通过输入关键字进行数据查询;如果遇到化妆品安全方面的相关问题,可以拨打12331投诉举报热线或通过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公众网站,向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羊城晚报记者 陆志霖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