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艾德莱斯出天山 | 援疆省市助力新疆再出“大招”
发布时间:2016-09-25 13:32:00来源:最后一公里进入电子报

正在织布的老人 图/新华社 王菲

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一位维吾尔老人正坐在传统的织布机前低头织布,他神情专注,左手一托,右手随着左手的动作灵活配合,一厘一寸的艾德莱丝绸在老人的手中绽放……在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位于新疆国际会展中心10号展馆的 “艾德莱斯出天山”展厅里,来自新疆和田市吉亚乡的他是艾德莱斯的第五代传人,艾买尔·艾力吸引了观者驻足。

62岁的艾买尔·艾力穿着一件艾德莱斯元素文化衫,身为传统艾德莱斯的传承人,也很喜欢这样的文化衫,“这样的艾德莱斯也很美!”艾买尔说。

艾买尔身后,是布置精美的“艾德莱斯出天山”展厅。精致的瓷器、质感十足的手工笔记、华丽大气的时尚服装、极具现代感的家居饰品……各色艾德莱斯元素产品惊艳观者!

《最后一公里》记者 孟根傲德 摄影报道

传统与现代的结合

15岁时,艾买尔坐在织布机前编织出了他的第一匹艾德莱斯绸,此后的47年,织布机和艾德莱斯一直陪伴在他的身边。从开始的几十种花色到现在掌握的300余种艾德莱斯纹样,艾买尔和他喜爱的艾德莱丝绸一起成长。

在2015年的“艾德莱斯炫昆仑”大型网络外宣活动中,老人看到了自己的传统手工艺走上了全国舞台,传统艾德莱斯焕发出了时代光彩。2016年,老人穿着艾德莱斯元素文化衫,带着他的传统工艺来了。

2016年,自治区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成功举办“艾德莱斯炫昆仑”活动的基础上,再次推出“艾德莱斯出天山”,同时面向全国开展第二届艾德莱斯创意产品设计大赛,吸引了疆内外600余名设计师和团队提交了140多个系列近1300件艾德莱斯创意产品。

艾德莱斯创意产品

这次展出的创意产品不仅有常见的服装、鞋包、丝巾等主要运用艾德莱斯纹样的实物,来自疆内外的设计者更是大胆启用了了艾德莱斯元素,比如将艾德莱斯纹样和景德镇陶瓷相结合、具有艾德莱斯特色的装饰灯具、前卫饰品透出艾德莱斯内涵……种类繁多的创意产品更是让观者欲现场购买。

“艾德莱斯出天山”展厅里拍照的观众

“这么精美的餐具,摆到家里都是装饰品,舍不得用。”参观的福建客商陈静说到。“将艾德莱斯和牛仔系列相结合,这很创新,赋予了艾德莱斯新的审美视野。” 新疆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会长、秘书长王利民评价到。安徽省服装设计师张莉的作品,让看过的每个人都印象深刻。将艾德莱斯元素与现代灯饰结合、艾德莱斯也能很朋克……疆外设计师的参与,极大拓宽了艾德莱斯的设计领域。

援疆省市助力艾德莱斯蜕变

“收到活动通知后,我们很重视,之后通过安徽省教育厅和高校联合选拔了数位纺织服装专业的优秀教师,最终选出6名设计师报名组委会,设计师也很努力,都将自己最最优秀的作品奉献了出来。”安徽援疆指挥部产业招商组组长常拯说到。

作为和田地区的对口援疆省份,来新疆三年的常拯也对艾德莱丝绸充满感情,“我很喜欢这些艾德莱斯产品,很美很有民族特色,我很支持也会购买回家赠送亲友。”

“艾德莱斯的发展很有潜力,可以涉及多方领域。”9月22日,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教师、博士生导师王国和在2016“一带一路”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论坛上说道。

资料图: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高级实验师陈超与培训班学员们交流经验 图/新疆经济报 李瑞

据悉,4月26日,在江苏省对口支援克州前方指挥部的组织协调下,由自治区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艾德莱斯创新创业能力提升班在苏州大学开班,并成立苏州大学艾德莱斯研发小组。几十位南疆基层设计师得以来到丝绸的故乡学习理论知识、实践经验和进行实地参观考察。

从南疆到苏州,从偏远西北乡村到江南水乡的大学校园,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院长潘志娟说,苏大纺院愿意发挥自身优势,与新疆一起推进艾德莱斯产业发展。

和他们一起努力的还有景德镇学院,“从今年开始,我们将每年邀请新疆的相关人士来景德镇学院进行学习交流,我们也将每年定期设计15套日用瓷器,作为引导艾德莱斯与景德镇瓷器结合的启发,带动更多的新疆设计师参与进来,并进行艺术瓷的研发。”参与论坛的景德镇学院教授高常清说。

资料图:设计师将艾德莱斯元素与青花瓷完美搭配

早在今年的文博会,高常清就带领团队设计了一批艾德莱斯纹样的瓷器前来参展,当场就得到了观众的赞誉并想购买。“艾德莱斯很有吸引力,这是很具有民族特色的千年艺术,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工匠精神和人文情怀相结合,让艾德莱斯进驻更广泛和更高端的领域。”高常清说。

接下来,高常清还想邀请相关人士去参与景德镇陶瓷艺术节,更好地促进陶瓷艺术和艾德拉斯文化的碰撞结合。

艾德莱斯元素瓷器

第16届中国时装设计最高奖“金顶奖”得主曾凤飞更是为精致现代经典的艾德莱斯着迷,“这是新疆独有的很有个性极富美感的经典,有很强的可塑性。”曾凤飞评价极高。

时尚现代的艾德莱斯元素服饰

此外,辽宁、深圳、广东、天津等省市积极推荐本省优秀设计师参加创意大赛,北京、安徽、河北、天津等省市也正在积极筹备“艾德莱斯出天山”活动。援疆省市的支持为艾德莱斯织出温暖人心的援疆情怀,更为传承和提升艾德莱斯产业提供了新的思路,也为艾德莱斯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提供了必不可少的新动力。

艾德莱斯产业正在崛起 国家和自治区通过政策引导、扶贫资金以及短平快项目的投入,使艾德莱斯产业规模在不断壮大。和田地区吉亚乡2000多户农民家家户户纺织艾德莱斯,年生产能力达到500万匹,艾德莱斯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主导产业。乡村设计师是艾德莱斯发源地传承手艺的南疆农民,更是产业发展中最基层的关键力量。 在艾德莱斯系列网络文化活动中,他们落后、封闭的观念正在被打破,就业素养正在被提升,他们的进步正在为南疆艾德莱斯植入现代产业的基因。

时尚现代的艾德莱斯元素服饰

两年来,活动以现代文化为引领,组织南疆艾德莱斯传统手工艺传承人、乡村设计师参加名师培训、走进上海秀台,走进苏州大学、景德镇学院培训课堂,走进北京、安徽、天津时尚都市,帮助他们开思路、扩眼界,感受国际流行最前沿的先进工艺和思想文化。

时尚现代的艾德莱斯元素服饰

和田市吉亚乡艾德莱斯传统手工艺第五代传承人艾买尔?艾力织了一辈子艾德莱斯布料,没有想到艾德莱斯还可以这样做。他说:“我的脑子被‘砰’地一声打开了”;喀什疏附县站敏乡麦尔耶姆?纳斯尔说,活动让她的脑子里有了新的思想,她的设计创意能力快速提升,乡亲们被她的创新产品深深吸引,她带领的合作社也从20多人发展到70多人;克州阿图什市古丽巴哈尔?吾甫尔萌生“让艾德莱斯走向世界”的梦想。

资料图:阿里木江创意时装在传统和现代之间寻找最佳平衡点。

他们满怀感恩之心,国家和自治区发展纺织服装产业的好政策为他们带来不一样的精彩人生;他们充满奋进力量,带领乡亲就近就业、增加收入,融入现代文化;他们牵手全国支持,打造艾德莱斯产业,创造美好未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